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双轨制出轨 杨旭要杀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1:1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姜美芝

  【eNet特约评论】5月16日,英特尔公司对外确认,英特尔公司(中国)总经理赖一龙近日已经递交辞呈,同时,英特尔公司(中国)另一位总经理简安琦也将离开目前的工作岗位,前中国总经理杨旭重新接管中国市场。

  对英特尔文化不甚了解的人看到这则新闻可能会感到困惑,怎么会有两位总经理呢?其实,这就是英特尔沿用了几十年的双轨制管理体制。按照英特尔双轨制的运作方式,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都安排两位同样级别的负责人,这两个人虽然分工会有不同,但拥有同等的权力。

  其实,英特尔在创办初期采用的“两位一体”式的管理制度就是双轨制的前身。当时,诺伊斯负责与外界打交道,如:做创业投资顾问、与产业界和政府保持联系等。至于摩尔与格罗夫两人,则共同负责全公司的运作。由于他们合作无间,使“双轨管理”的管理模式运作良好,因此,后来业界将他们三人称为步调一致的“三驾马车”。而双轨制的正式推行是由华裔虞有澄博士实践的。虞有澄博士和他的同事从品管部门开始推动这一模式,在取得成功后,英特尔公司一度全面采取了这种双轨制度。

  具有英特尔特色的双轨管理在其他公司是无法想象或难以持久的,因为风格不同的管理者之间通常是难以协调合作的。但是,由于英特尔共同的事业和使命,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让风格迥异的管理者成为了配合默契的最佳拍档,每个人都在与自己性格特征相符合的领域内超水平地发挥着自己的特长,这种企业家之间的团队精神,造就了英特尔,也成就了企业家本身。

  当前,随着外界环境的变迁,英特尔双轨制管理模式已经不如当初应用得那么广泛,但是在部分地区,也还存在着。以英特尔亚太区为例,当前普遍实行双轨制,当前,亚太区总经理一职就由杨旭和John Antone二人联任,而中国区总经理则是由赖一龙和简安琦联任。

  据媒体报道,赖一龙在英特尔的最后工作时间被定在6月10日,而简安琦已经开始交接工作,准备前往新的岗位。目前,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地区联合总经理杨旭已经重新执掌英特尔中国,而John Antone将协助杨旭杨旭管理中国区。这一人事变动意味着中国区的双轨制将会寿终正寝。据说,英特尔总部发给中国员工的确认信件中明确表示,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地区联合总经理杨旭将重新担任中国区总经理,以“替代两人”,加强对中国市场的管理。英特尔中国新闻发言人则表示,杨旭目前在亚太的职位并不会发生变化,其亚太的职责也仍将不变。

  在IT领域,人事变迁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让人奇怪的是英特尔方面的解释。本来非常简单的事情被他们复杂化、矛盾化了。英特尔中国新闻发言人表示说,目前英特尔中国没有任何其他高管变动,也不会带动其他高管离开。她表示,“英特尔这一高管变动是在日常运营中很正常的一个举动,可能(因为两位总经理同时变动)看起来很敏感,但内部看其实很正常。”“我们需要一个成员对中国市场非常了解,这样才能分析有效和提高市场,无疑简安琦是一个最好人选。” 而赖一龙则是因为个人原因希望离去。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几个矛盾的地方:首先,有消息表明:赖一龙和简安琦都将离开中国区总经理一职,而新闻发言人却说简安琦是一个最好人选。当然,解释成简安琦最适合英特尔销售市场部门的‘提高公司有效性’小组,也未尝不可;其次,说赖一龙是因为个人原因希望离去,但又强调“我们需要一个成员对中国市场非常了解,这样才能分析有效和提高市场”,这两条显然属于两个层面的原因。其实,只要解释个人原因就足够了,人生在世,谁能不顾家庭影响呢?第三,就是杨旭的回归。

  此前,杨旭曾一度统领英特尔中国,但由于“对中国区不够了解”抑或其他原因,最终离任。现在,杨旭好马又吃回头草,是否意味着在离开中国、经过几年对亚太区整体业务的把握,其对中国区的市场和业务反而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在笔者看来,赖一龙因个人原因离职尚可理解,简安琦的离任则让人怀疑。两相对比,也就难怪业内会把两人离任的原因归之于中国区业绩的不佳。事实上,近年来在AMD的强势挤压下,英特尔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整个PC市场需求趋向缓和,英特尔在全球市场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这也难怪英特尔中国表现若此了。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英特尔将变革亚太区的双轨制管理模式,赖和简则成了牺牲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