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废旧家电回收 摸着石头过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1:16 中国经济时报

  我国进入家电报废高峰期,整个市场规模高达上百亿元,但是具有上百亿市场规模的废旧家电市场却是家电行业中缺乏监管、鱼龙混杂的一个环节

  实习生 薛娟

  数据显示,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 万台冰箱、600万台洗
衣机等大家电报废,我国进入了家电报废高峰期,整个市场规模高达上百亿元。

  但是具有上百亿元市场规模的废旧家电市场却是家电行业中缺乏监管、鱼龙混杂的一个环节。对废旧家电进行回收和资源再利用成为家电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中国废旧家电回收体系,摸着石头过河”。5月12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在“2006年中国国际家电展”的相关论坛上上指出。

  在废旧家电的处理问题上,中国早就进入立法阶段。2004年,为了促进再生资源利用,保护环境和消费者权利,也为了帮助中国家电行业适应国外的各种技术标准,

国家发改委制定并出台了《废旧家用电器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草案。

  但是,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具有其复杂性,一是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牵扯到全社会各个群体,二是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为逆向(由分散到集中)

供应链,三是收费技术难度大,四是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具备环保和市场化二元特性。因此,即使在欧洲,废旧家电处理也仍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而中国的特殊国情又使得其他国家的法令和经验不一定适应中国。因此,国内的废旧家电处理问题,面临着更多的问题。”徐东生指出。

   会上,废旧家电处理是否收费和如何收费,成为参会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徐东生认为,从管理和成本上讲,中国处理回收成本比欧洲和日本低,废旧家电处理厂,通过出售废旧材料就可以填补回收和修理的成本。但是,从执行上看,建立废旧家电处理体系缺少资金的支持,很难让生产商和经销商自觉地投入。而且,建立收费制度,还需要面临管理的成本和相关的问题。但是,实行收费回收机制,要收多少钱,如何计算,怎样核实信息,包括给废旧家电处理单位的处理补贴标准等都难以界定。

  “目前,中国废旧家电的处理体系还是一片空白,没有正规的处理工厂,现在的废旧家电处理基本都由个体手工作坊来执行,处理规模和处理区域都呈分散化的形式。”徐东生表示。

  有人担心,如果制定严格的处理条例,将令这些为数不少的个体作坊面临生存危机。对此,徐东生认为,这些个体家电回收者的存在是适应市场需求的,条例实施后,有关部门将对个体回收进行科学引导和规范,建立合理的回收渠道和管理机制。而中国个体废旧家电回收者将长期存在,依然是废旧家电回收的主力。

  徐东生表示,废家电和旧家电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对废家电和旧家电的标准制定,处理办法等问题都没有定论。“摸着石头过河”是徐东生对建立中国废旧家电处理体系做的一个形象的比喻。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建立废旧家电回收体系规模化和产业化是发展的方向,处理工厂规模化,才可以降低成本,保证资料来源。同时,废旧家电处理产业市场化,才可以进行通过竞争逐步完善合理的市场机制。正如徐东生所说,“先做起来,从简单做起,从局部做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