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高手指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4:10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赛迪网讯】不少毕业生向往着外企的工作环境,希望做个光鲜夺目的高级白领。但在如今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应聘如战场,除了自身具备必要的"硬件"条件之外,还应该对外企的招聘套路有一些了解,只有知己知彼,方能取得应聘的成功。一般说来,外资企业为了招聘到适合本企业需要的员工,不仅要看应聘者的文凭和工作经验,进行必要的笔试,而且还要出一些看起来有些"稀奇古怪"的题目来"难为"应聘者。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外企会出哪些"怪招",又应该怎样来拆解。

  套路1

  职业能力测试

  实例:随机摸取一把尺子,即兴演讲三分钟。

  点评:一把尺子,可以使人联想到很多东西,应聘者可以发挥的空间是巨大的。在这个空间里,人与人会表现出众多的不同来,这些表现是最直接的,也是最真实的。它能够测试出一个人的性格,面对压力和挑战的承受能力和其他一系列职业特征品质。职业能力倾向测试主要考查应聘者的职业潜能和未来的发展余地,在使用中只能作为参考,它更倾向于对应聘者个人性格、特点等非智力因素的考查,而不是考查应聘者的专业水平和智力水平。在面试中它虽然只是作为参考因素,但往往在最后时刻对于你最终的去留有决定性的影响。通过这项测试人力主管能了解你的求职动机、工作经验和能力特长,同时考查你的思维连贯性、语言表达力等等。这个测试项目是很多外企非常重视的。

  套路2

  逻辑类和智力类题型测试

  实例:有一家外企招聘时出了这样一道题:要求应聘者把一盒

蛋糕切成8份,分给8个人,但蛋糕盒里还必须留有一份。面对这样的怪题,有些应聘者绞尽脑汁也无法分成;而有些应聘者却感到此题实际很简单,把切成的8份蛋糕先拿出7份分给7人,剩下的1份连蛋糕盒一起分给第8个人。应聘者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就显而易见了。

  点评:这类题目多在笔试时出现,内容多种多样,如

脑筋急转弯、趣味数学等等,有时候看起来按照常规根本无法解决;但出题的目的就是考查你的思维能力和敢于打破常规的创造力,有时候根本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关键是你在回答中体现出来的思路。从这点来说,解答的过程更加重要,如果拘于常规则是很难过关的。

  套路3

  小组面试

  实例:用3根绳子,组成一个最大的正方形。看起来似乎非常简单,但如果参加游戏的12个人都被蒙上眼睛,而且每边要站上相等的人,似乎就麻烦了。公司招聘人员和人力资源专家会在现场"冷眼"观察应聘者在游戏中的表现,并做记录。

  点评:实际上游戏结果并不重要,游戏的目的在于考查应聘者的团队合作能力、协调能力、时间管理能力,以及与人沟通能力等。在游戏中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因为你的一举一动可能就会影响到招聘的最终结果。

  套路4

  责任心和事业心测试

  实例:有的外企招聘员工时,组织应聘者先参观本企业,然后要求应聘者谈观后感。

  点评:这个主要是测试员工的观察力和责任心,如果参观后如"走马观花",谈不出什么感想,或只讲本企业的好话,那根本引不起招聘方的注意;如果参观后就能对企业的不足提出意见,并说出改进的建议,如何加强安全防护措施等,这让招聘方看起来你更关心企业的发展,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因而受到外企的欢迎。

  套路5

  快速反应能力测试

  实例:给每个应聘者放一堆跳棋子,要求其在一分钟内挑出混杂在一起的5种颜色的跳棋子,并按各色分别排列好,如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按要求完成,即被淘汰。还有的外企在转动的机器上装上彩色图画,画面上有动物、植物、建筑物、交通工具、家用电器等,在应聘者面前按一定的速度移过,要求应聘者在规定的时间内说出自己所看到的内容。

  点评:这样的测试题目五花八门,几乎每家企业都会想出一些"怪招",做这些游戏的目的就是为了测试应聘者的手脚灵活程度,在外企看来,一个人的不仅有头脑灵活,四肢的敏捷也是相当重要的。

  套路6

  "马拉松式"面试

  实例:由于求职者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微软等公司的招聘被戏称为"面试马拉松"。

  应试者需要与部门工作人员、部门经理、副总裁、总裁等五六个人交谈,每人大概一小时,中间甚至还会穿插"共进午餐"等让人意想不到的环节,交谈的内容各有侧重。

  点评:这种测试方式应该是比较全方位的,除一些私人敏感问题之外,其他问题几乎都可能被涉及。这种面试也会全面考核应聘者的技术背景、反应速度、应变能力、交流能力,有的还要求应聘者当场编程。除此之外,微软等公司还会通过这种面试了解应聘者的性格爱好和修养,因此求职者对于每一次谈话都应该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其他"有趣"的测试

  "用餐速度"考试:请应聘者吃饭,那些慢腾腾吃完饭者得到的都是离开通知单。而那些吃饭迅速快捷的人,一方面说明其肠胃功能好,身强力壮,另一方面往往工作富有魄力。

  鸡尾酒会测试:公司高级员工都来参加,在酒会上与应聘者自由交谈,然后公司高级员工根据自己的观察和判断,会推荐出自己认为理想的应聘者。一般说来,那些现场表现抢眼、气度不凡、有组织能力者会得到企业的青睐。(n10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