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戴尔PC遭克隆深度调查:源头来自品牌代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1:32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5月16日特稿[马全智/文]停产两年多的戴尔DIMENSION 8300以崭新面貌重现人间?售价在万元以上的机器仅售1600元?一起“戴尔电脑克隆新闻”,在昨天惊动了戴尔官方以及北京众多消费者。

  据悉,有记者发现中关村有商家使用戴尔电脑的机箱攒机销售,此举有“克隆”戴尔电脑嫌疑。戴尔中国称已经介入此事调查,但目前尚未对外公布结果。

  有媒体分析称,如同黑手机制造工厂一样,这些带有戴尔Logo的机箱很可能来自珠三角一带的黑工厂。PConline产业资讯经过对中关村几大电子卖场以及一些资深业内人士的走访发现事实并非如此,里头大有文章。

  真相出乎绝大多数人的预料,原来品牌厂商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各种猜测:

  雾里看花:“黑作坊”分析

  令人惊讶的是,PConline在中关村发现涉及戴尔“克隆”业务的不止一家,而且价格也呈现“多元化”。价格包括此前媒体称的1600元,更低的1100元,甚至低到让人吃惊的799元。而低价与高价产品几乎没有出入,都包括机箱、电源和主板,是一款非严格意义上的“准系统”。

  有分析称,如同黑手机制造工厂一样,这些机箱很可能来自珠三角一带的黑工厂。他们投资小、工具简单,通过仿制品牌产品来牟取暴利。

  不过资深DIY人士老李在经过对该机箱的鉴定后,否定了“黑作坊”一说。

  “这批机箱的外观并不好看,价格卖的也不高,仿造它没有多大市场,不像黑手机那样卖原价赚取暴利,两者不能相提并论”,老李分析道,“而且你打开它的结构看看,这种复杂的工艺是黑作坊做不出来”。

  本能反应:“旧货翻新”

  也有分析称,这些机箱也可能是戴尔二手产品的翻新货。此分析并非空穴来凤,中关村作为一个重量级的电脑配件集散地,二手市场向来并不萧条。此前,也曾有过一些黑作坊翻新

笔记本电脑被查处的消息见报。

  有报道称,这些“克隆机器”除了戴尔的一个机箱外壳外,其它的CPU、内存等硬件都为销售商自己配置。问题的焦点集中到随机箱所附带的配件上,是否带有主板和电源?它们又是否戴尔品牌的原装货?

  某电子卖场一家经销商向暗访的编辑保证,这批机箱肯定是全新的,而且里头附带的主板、电源都是戴尔原装,不过商家声明不为这些机器提供售后服务。

  老李分析,机箱自带的主板、电源是原装新品的可能性比较大。技术方面,这批机箱原配的主板多是OEM的小板,前置USB的连线形状很特殊,工艺复杂,不会是商家个人行为;成本方面,商家为卖一个箱子而搭上新的主板和电源,卖的价格又不高,有点得不偿失。

  嫌疑最大:渠道存货拆机

  一位叫小王的经销商告诉编辑,其实他们也不是第一天做这种生意了,很早就有卖这些机箱,以前有些机箱带的主板会印有DELL的标签,那种卖起来特别快。

  不过小王拒绝透露这批机箱的来源,只是称属于他们公司的库存。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赞同,认为这批机器是库存的可能性比较大。商家把库存老机型拆了卖,CPU、硬盘、内存这些好卖的先卖掉了,剩下这些不好出手的准系统。

  然而库存从哪里来?戴尔中国新闻发言人昨天声明,戴尔没有存货。

  但中关村内一位长期从事电脑零售的一位渠道商老赵表示,戴尔有一些以“大客户”身份当掩饰的活跃在零售市场的渠道商,他们以大客户的优惠价格从戴尔批量定购出机器,再往下面的小渠道铺货。

  “对大客户的优惠不是天天都有,这是存货的根源,比如原价4千多的电脑可能优惠期间给卖大客户仅2999元,这会导致这些渠道商大量购入”,老赵说,“但这次产品的价格也太低了”。

  节外生枝:经销商订购的准系统存货?

  有一位经销商否认这批机器经过“拆解”,称他们拿到的时候就是一个准系统。他向编辑解释,“你看它带的型号875主板,是两年前的产品,电脑配件降价那么快,我们拆了里头配件也卖不出好价钱”。

  一种“准系统存货”的说法随之浮出水面,对网上C2C业务非常熟悉的小陈告诉PConline,这批准系统肯定是新货,但不是拆机所得。小陈认为拆机卖配件,并不是一件十分“有利可图”的事情。

  据小陈透露,按需定购是戴尔业务的特色,就像整机一样,戴尔也曾经向大客户出售过准系统,这批准系统就是渠道商的存货。实际上在中关村柜台上出售的还是少量,大部分都是通过淘宝、ebay等网站在外地消化了。

  流窜源头:深圳代工厂

   “竞争对手”的出现

  种种说法口径不一,令人无所适从,最终内幕的揭开源于“竞争对手”的出现。让人吃惊的是,编辑在中关村某电子城的一些柜台上还看到了惠普、IBM、acer的“克隆”机箱,它们的出现也让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是“深圳”,一位刚卖出一台克隆THINKCENTER的经销商向编辑透露了这么一个关键词。刚做成一桩生意,他的心情不错,向编辑透露了一些渠道上的信息。

  “其实这种准系统在村里挺多的,来源多为深圳,我卖过惠普、IBM、acer的,别家还有戴尔、联想的,都是包括原装主板、CPU、电源的准系统,不过就是数量比较少”,该经销商表示,但他拒绝透露渠道方面的具体信息。

  从远在深圳的一位业内朋友老谢那里,编辑得到了这一切的求证。老谢表示,“这些渠道在深圳太多了,主要集中在华强北这边”。

    这些准系统不是“黑作坊”,不是拆机库存,而是从代工厂流出来的

  据老谢介绍,这些准系统不是“黑作坊”,不是拆机库存,而是从代工厂流出来的,所以才会让戴尔、惠普、IBM、acer等品牌“同台竞技”。还有之前在市面会见到的一些IBM原装键盘、CRT、LCD等也是从代工厂流出来的。

  “品牌厂商向代工商采购的一般都是准系统,内存、CPU、硬盘这些通用配件多是自己采购,代工商给他们做出这种准系统,他们在工厂做最后安装,那些所谓的克隆机器就属于这种准系统多出来的”,老谢这么解释其中的内幕。

  “为了保障交货量,代工商一般会比订单多生产一些机器,比如10000台的订单可能会生产10200台,方便在一些机器出现问题时候替换,交易完成后剩下来的要处理掉”,老谢如是说。

  据了解,这些机箱大多是“代工大王”鸿海给代工的,不合格的机箱和多出来的机箱都会处理掉。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些机箱的外流根本挡不住,也就造成了常说的“老鼠货”。

    北京的货都是深圳过去的

  老谢表示,北京的货都是深圳过去的,这种生意具有不定量、不定时、不定批次的特点,要拿货需要碰运气。

  “得碰上工厂清库存,量都不大,几十台在各地一分就光了,其实也并不是特别好卖,因为它肯定不会是型号很新的产品”,老谢说。

    这种机器的利润很高,因为是“无本生意”

  但他透露,这种机器的利润很高,因为是“无本生意”。反正工厂都要处理的,可能它卖给渠道不到500元,渠道再给经销商,经销商再给顾客,几经转手后799元、1099元、1599元都是可能的。

    相关报道:

    戴尔克隆PC可能来自珠三角黑工厂

    戴尔电脑中关村遭遇克隆 每台售价低至160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