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日本开发出盲文识别设备 能朗读相应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1:29 深圳特区报

  日本开发出盲文识别设备

  利用特殊传感器计算机能“朗读”相应内容

  对从小视力正常而晚年出现视觉障碍的人来说,从头学习毫米级尺寸的盲文可不是一件易事。日本新近开发的一种盲文识别设备可帮助这些老年人轻松阅读盲文资料。

  据共同社报道,这种设备由日本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副教授田中真美开发,安装有特殊的指套型传感器。这种传感器使用了制造人形机器人皮肤的材料,使用者手指上戴着传感器接触盲文时,机器人皮肤材料能感知到盲文凹凸位置的差异,使传感器输出电压发生变化。用于识别的计算机接收到电压变化信息后,将其与事先存储的数据对比,进行识别。

  现阶段,这种盲文识别设备每秒可识别约20个字,准确率达90%。将识别出的文字转换成声音信息输出的研究正在进行中,研究完成后,使用者用传感器触摸盲文,计算机就会把相应内容“朗读”出来。

  田中真美还计划以后把用于识别的计算机小型化,使其能装进衣兜。这种便携式的盲文识别器一旦问世,对视觉障碍患者来说将是一个福音。(新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