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三年曲折软件侵权案终审 Borland获赔37.8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1:1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日,记者从软件交付优化解决方案供应商Borland软件公司获悉,一起历时近三年的曲折软件侵权案件终于终审结束,以被侵权人Borland软件公司胜诉而尘埃落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公布二审终审判决,智环企管公司、智环电子公司和阿贝公司因侵犯Borland公司软件著作权,必须停止侵权行为,并共同承担赔偿经济损失37.82万元。

  侵权案件回放

  2003年,上述三家公司曾非法使用Borland Delphi系列软件,包括Delphi5.0 Professional、Delphi5.0 Enterprise、Delphi6.0 Enterprise以及Delphi7.0 Enterprise等软件。

  Borland公司于2003年6月起诉智环企管公司、智环电子公司和阿贝公司侵犯Delphi5.0、Delphi6.0和Delphi7.0软件著作权,要求三家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在一审过程中,Borland举证证明三家公司涉案相关软件序列号为非法序列号。

  据悉,Delphi是Borland公司推出的可视化、面向对象的快速应用程序开发工具。自1995年推出以来,该系列产品以快速高效的开发方式和强大的编译功能,得到软件

开发商和程序员的亲睐和欢迎,现已成为使用广泛的强力开发工具。

  2004年11月,法院一审判处三家侵权公司共同赔偿37.82万元。

  2005年4月,三家公司不服一审裁定其侵犯Borland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判决,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述,经终审判决败诉,维持原判。

  被告曾神秘消失

  智环企管、智环电子和阿贝三家公司商业性使用盗版软件,被工商局抓了个正着。正当利益受侵害的软件公司与之讨论赔偿事宜时,这三家公司却突然消失了;而当被告再次费尽周折找到这三家公司的新搬地址时,其中一家公司居然已经重新注册为新公司。

  三家被告公司虽然搬离了原注册地点,但却仍然在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和互联网上留下了蛛丝马迹。2003年10月,原告在调查当中找到了这三家公司的踪迹后,却发现其中的纽万擎中心已经更名为阿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了。

  阿贝公司辩称,虽然在公证书上公证检查地点为三家被告的经营场所,但并未明确指出所发现的使用涉案软件计算机的公司归属,而且,当时,纽万擎中心并未使用涉案计算机,也没有软件开发方面的技术和设备。

  很明显,为逃避责任,不惜更改公司注册名称、地址,玩弄“影子公司”伎俩,在一审判决败诉受到处罚的情况下,不服判决,继续上诉,欲将盗版责任推卸给已经没有偿还能力,没有通过工商年检的智环电子(北京)有限公司。不久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长达3年的侵权“大案”终于划上了句号。

  企业需洁身自好

  据悉,37.82万元的赔偿金额是根据“软件的正版化”的计算办法得出,即通过确定正版软件的合理市场价格来确定权利人的实际损失进而确定赔偿数额。法院以涉案软件的合理市场价格和被盗版的软件数量为基准,并根据个案的具体情况、被告的侵权方式、主观过错程度等因素,酌情确定赔偿经济损失的具体数额。

  受理过多起软件侵权案件的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介绍,近年软件产品最终用户侵权使用的问题,是法学界和软件产业界关注的焦点。去年Autodesk(欧特克)公司诉龙发公司案被判决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52万余元,成为目前判决赔偿数额最高的案件。而这起Borland被侵权案在软件侵权取证方面具有标杆意义。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纠纷案件长达三年之久,如今顺利解决,也是正在兴起的中国软件业规范软件

知识产权的胜利。合法使用正版软件,坚决杜绝盗版软件,是每一个从业者应该严格遵循的职业道德,也是中国软件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

  作者:毛井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