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圳特区报:创维借力文化营销攻城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1:15 深圳特区报

  独家冠名黄金时段热门剧集送戏下乡开拓庞大农村市场

  创维借力文化营销攻城略地

  品牌知名度和亲和力提高也带动销量同步大幅增长

  核心提示

  这两年,作为彩电业中惟一民营企业的创维集团表现抢眼。据GFK统计,在中国彩电市场,创维虽然总销量排名第三位,但其销售额却稳居第一位,甚至超过索尼、三星等洋品牌,产品平均单价比国内其他同行高出30%-40%。

  创维怎么啦?竞争对手都不约而同地发出这样的惊呼。在市场观察人士看来,除了技术一贯领先的推力外,创维近年在营销上的创新举措也不少,其中大打文化牌就是一大亮点。

  “目前,企业竞争已从‘红海战略’转向‘蓝海战略’。所谓‘红海战略’就是盯住竞争对手,在竞争中取胜的战略;所谓‘蓝海战略’,就是甩开竞争对手,挖掘潜在市场,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打出新的天地,其两个推动引擎就是技术创新和品牌创新。”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殿甫这样注解。

  1

  借力影视艺术:

  冠名《大长今》引发新产品热销

  近年,以韩剧为首的“韩流”吹袭大江南北,聪明的商家瞅准影视剧强大的传播效果和穿透力,纷纷挖掘背后的商机。一直善于营销创新的创维就看准了这一趋势。

  2005年,湖南卫视在全国电视台中独家拿下风靡港澳台的韩国电视剧《大长今》,其青春励志的题材适合各年龄层人士观看。此时,创维研制出了V12视频引擎、A12音频引擎和“六基色”等核心技术,能有效改善和提升彩电画质及音效,在同行中独树一帜。

  健康向上这一共同的“接点”,让创维决定独家冠名《大长今》。每晚8时一过,无论是北国南疆,还是东海西域,人们在吃完晚饭后都准时围聚在电视机前,创维精心制作的冠名片头广告,被放在节目正式开始前的首个广告位置。电视强大的传播能力,让创维“新健康”电视的概念迅速传遍天南地北。

  除了冠名湖南卫视大型电视剧《大长今》节目,创维又冠名了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栏目,全力提升“新健康电视”的知名度。同时,创维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青岛等大中城市,同步启动“新健康电视”上市新闻发布暨新品展示会。

  影视文化对产品销售的拉动作用的确不小,敢吃“螃蟹”的创维尝到了甜头。去年国庆节当天,创维彩电销售创单日历史纪录,销售业绩趁势而上一发而不可收。整个10月份,创维共销售彩电近60万台,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整体销售单价比去年大幅度提高。

  其实,作为一家倡导健康生活理念的企业,创维一直都推行“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从2004年以来,创维就斥资赞助过张艺谋执导的新版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千万元签约女子十二乐坊作为品牌形象代言,赞助东方歌舞团贺岁舞台大作《火一样的羞涩》等,为消费者演绎了“高科技与高雅艺术共辉映”的美妙场景。

  2

  举办文艺演出:

  “上山下乡”拉动农村消费市场

  相对于已近饱和的大中城市市场,庞大的农村市场,是家电企业一块待开垦的土地,而且也是平板时代彩电企业巨大产能所要寻找的新的释放点。如何调动庞大的农民消费群体的购买力呢?敏锐的创维人想到了“文化”这张牌,决定通过举办文化演出活动,在送戏下乡的同时,送科技下乡,以拉动市场销售。

  2005年8月,名为“创维情·文化行——亲近城乡,构建和谐”的大型系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并选择在辽宁抚顺县拉开帷幕。这次系列文化活动由创维集团联手中央电视台,邀请国内著名的文艺演出团队、艺术家以及地方文艺工作者共同参与,以文艺演出为主,同时进行扶贫、捐赠以及送科技产品下乡服务等,受到文化部、农业部的好评和大力支持。

  “创维情·文化行”活动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空前欢迎。

  2005年12月26日晚上7点不到,江苏沭阳中学广场就早已是人山人海。中国广播艺术团以及江苏本地的文艺工作者共同为当地5000多名老百姓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晚会,动用演员达400多人。殷秀梅、杨洪基、刘伟、大兵等著名艺术家到场登台献艺,歌舞、相声等精彩节目深受观众喜爱,会场掌声不断。

  晚会现场,来自江苏各地的300多名创维优秀经销商也应邀前来观看演出。强大的演出阵容展示出了创维集团的实力和爱心,经销商们都纷纷表示对创维产品的销售增长充满信心。而沭阳县委领导也表示,“创维情·文化行”活动表明中国企业对于自身使命、国家责任以及民族品牌发展的思考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是创维集团一直奉行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就在创维集团与中央电视台原定在抚顺举行“创维情·文化行”大型文艺演出的时候,由于当地天气突变,狂降暴雨,遇到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文艺演出紧急取消,变为一场紧急抗洪救灾活动,创维集团共捐物捐款超过10万元。

  从抚顺、济宁到沭阳,“创维情·文化行”大型文艺演出所到之处,也带来了销售业绩的飘红。以沭阳的演出为例,当月,创维苏南分公司和苏北分公司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达35%以上。目前,创维电视在江苏市场遥遥领先。

  “党和国家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关注‘三农’问题,“创维情·文化行”等活动,正是企业将自身的发展自觉地融入到时代主旋律的一个重大行动,将科技与文化的发展很好地结合了起来,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和亲和力。”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表示,创维的品牌活动离商业越来越远,离文化越来越近。

  品牌研究专家指出,创维所举办的文化活动,将使创维品牌发展之路走向新的阶段,甚至也会对影视及文化艺术领域的运作模式产生影响,因为这些活动均是由企业策划并主导的。企业已非单纯赞助商的角色,而是品牌活动的原创者和执行者,这必将有利于提高企业影响力,最终有利于商业。

  3

  热衷公益事业:

  投入巨资做慈善彰显社会责任

  在公益事业上热不热心,对慈善活动积不积极,显示一个企业和一个企业家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而这一理念,从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开始,并一直延续到现在的管理团队,成为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006年4月,创维集团就在深圳宣布,启动一项名为“创维新农村影院工程”的庞大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分赴全国600个县4000个乡,为8000多万到1亿的农村观众放电影,以响应党和国家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

  据了解,创维“新农村影院工程”首期投入资金300万元,将覆盖广东、四川、江苏、安徽等10个省所辖的100个县1000个乡,所放映的500部电影既有红色革命经典、娱乐大片,也有反映当代农村生活的优秀影片。除了放电影之外,创维还将开展各式各样的公益捐助和扶贫送温暖活动,丰富电影下乡的人文内涵。

  “新农村影院工程”仅仅是创维热衷公益文化事业的一部分。1998年,创维走进赣南,向洪水赈灾基金会捐助彩电530台;2003年3月,启动“健康光明行活动”,资助1000名西部贫困地区白内障儿童接受复明手术;2004年,与四川省扶贫基金会联合设立“栋梁工程·创维助学金”,捐款100万元;2005年4月,向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1000万元,用于全国各地光彩学校的建设。

  据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自1997年以来,创维集团已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达6000万元,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而创维品牌知名度和品牌价值进一步提高,并传导到终端市场的销售上,业绩持续走高。

  “创维是在深圳这块改革开放热土上成长起来的企业,其发展离不开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作为一个以打造民族品牌为己任的企业,创维时刻不忘回馈人民,对社会有责任感,并把公益活动和商业结合起来,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部总裁杨东文如是说。 (刘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