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WAPI冲击国际标准难破产业利益技术铁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01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胡唯元

  技术标准,本来应该是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技术领先者被采用,落后者被淘汰。然而,在我国自主研发的无线安全接入标准(WAPI)冲击国际标准的过程中,却遭遇了太多的非技术因素的影响。

  如上期报道所提到的,在WAPI和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之间,“交锋”更多体现在“程序问题”,甚至文字语法等非技术因素方面。

  双方的竞争,为什么变得如此复杂,甚至“混乱”?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WAPI产业联盟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标准太注重技术了。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现在的世界上有的是政治经济学,而没有纯粹的技术经济学。”

  分析人士指出,围绕技术标准的争夺,远远超出了技术本身,争夺的实质是巨大的产业利益,甚至是国家利益。

  因为利益,我方遭遇非技术因素影响

  WAPI产业联盟列举了两个事例,来说明为什么“WAPI遭遇了非技术因素的影响”。

  第一个事例是有关英特尔公司的。有一家大型计算机终端设备生产厂商,希望与WAPI联盟企业合作生产符合WAPI标准的计算机终端设备。但是,经过一段时间调查后,这家厂商开始踯躅不前。原因是:“来自英特尔公司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不能失去全球CPU最大厂商的合作关系。”

  今年3月,在国际标准组织的一次投票中,WAPI受到挫折,落后于美国IEEE的802.11i。曾经有媒体援引“英特尔是扼杀WAPI幕后黑手”的说法。英特尔中国公司随即坚决否认,称“英特尔并不知道具体投票过程如何,但英特尔绝对不是外界所说的那样会去做什么手脚”。

  WAPI产业联盟在提到这个事例时,说:“当时看到媒体的报道,反观英特尔给生产设备厂商施压的事实,这难道还不是幕后黑手吗?”

  第二个事例直接与美国政府部门相关。一家美资大型通讯企业有意申请成为WAPI产业联盟的成员,媒体披露这个信息后,这家企业总部高层马上被美国政府“召见”。最后,这家企业“为避免公司受到国会和

商务部的质询,暂停与中国WAPI产业联盟的接触”。

  因为利益,对方存在问题也不让修补

  在计算机通信领域,几乎所有的标准都是由美国IEEE制定的。

  “如果把他们制定的这一整套标准比喻成一栋大楼,无线安全标准就好比一个窗户。他们设计的窗户存在严重问题,就像是一个破窗户。难道我们修一下也不成?”WAPI产业联盟说。

  WAPI产业联盟所说的“破窗户”,暗指IEEE802.11i在安全方面存在问题。实际上,第一次公开披露这个问题的,恰恰就是英特尔公司。据其他媒体报道,去年8月23日的“英特尔

开发商论坛”上,英特尔在会场提供了Wi-Fi无线连接(采用802.11i标准),但同时在其提供的文件中首次披露了Wi-Fi网络在安全方面存在的不足。

  在相关文件中,英特尔称,使用Wi-Fi网络的过程中隐私得不到保证,由此发生的一切意外英特尔概不负责;英特尔有权利监督、拦截或披露任何经过其Wi-Fi网络传输的信息,在特定情况下还可能提供使用记录或其他相关信息。文件还表示,使用者应该清楚,Wi-Fi网络本身就是不安全的,因此,英特尔不对其安全性提供担保。

  “大家正在被诱导远离事件本质,而把注意力投向其他方面。”WAPI产业联盟声称:“结果,一个有严重安全漏洞的技术,无所顾忌地在市场上大量销售,使消费者和产业的利益蒙受损害;正是这个已被广泛证明、有严重缺陷的技术标准及其标准组织,正在一直不断地抹黑中国WAPI,而WAPI技术标准迄今已经证明是完全安全可靠的。”

  因为利益,WAPI不能重蹈DVD覆辙

  WAPI并不是整个无线局域网标准,而仅仅是一个无线局域网中的安全接入技术模块,但他的潜在影响还是很大的,只要涉及到网络连接的产品不管是计算机还是周边设备及消费电子设备都有可能涉及到。

  “网络就像是公路一样,车辆的品牌千变万化,但是路始终是路”,WAPI产业联盟认为:“WAPI作为中国第一个与这些垄断巨头斗争的标准来说的意义肯定是很大的,对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影响也会是深远的。有谁知道网络这条大路上什么时候开始收取养路费呢?”

  WAPI标准将会给我国带来多少产业利益,目前很难具体估量。

  但是,DVD产业的惨痛教训,作为一个“反面教材”,却可以印证“用核心自主

知识产权打造中国标准”的重要性。

  4月26日,美国MPEG专业技术管理公司和中国方面签署了一项“MPEG—2专利联合许可”谅解备忘录,我国DVD企业在2005年7月1日之后生产的DVD,每台向美国MPEG缴纳2.5美元的知识产权费。

  在此之前,新科电子集团新闻发言人樊文建给记者列出专利费账单,包括10多个专利持有人,总的下来,一台DVD所收的专利费用为12—15美元。交纳专利费之后,中国DVD企业在利润方面的唯一差别只是“亏损”,或者“巨额亏损”。

  这个数字不包括4月26日“MPEG—2”收取的2.5美元。

  与无线上网比较起来,DVD产业的规模和利润都是无法与之相比的。可以设想,无线上网如果重蹈DVD覆辙,损失只会更加惨重。

  因为利益,穿越跨国公司“技术铁幕”

  “当一个企业(企业联盟)所制定的标准被行业接受,就意味着这个企业(企业联盟)能够为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在今年3月17日本报成立20周年大会上,中星微电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辉说。

  张辉的这句“平稳”的叙述,揭示了技术竞争的实质。它可以被解读为:一旦标准被上升为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拥有标准的一方就占领了市场的“制高点”。当前,跨国公司正是通过标准所附带的专利,形成了坚固的“技术铁幕”。

  依然以DVD为例,深圳宝安区是DVD企业密集的区域,鼎盛时期拥有140多家DVD生产企业。2002年,专利费问题开始变得严峻,在很短时间内倒下了一片,仅剩下了三四十家。

  2002年,正值国际DVD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之时,我国的DVD企业要么黯然出局,要么转而替跨国公司“代工”,成为了后者的“生产车间”。

  如果WAPI成为国际标准,我国无线上网领域的企业,在面临类似问题的时候,就握有一个十分重要的筹码。

  因为利益,产业联盟要解决两大难题

  WAPI联盟充分肯定了联盟成员的团结:“联盟没有收到该研讨会的邀请,所以并不知道他们都在会议上做了什么事情,可以肯定的是联盟企业没有任何一家参加了这次会议。”在五一前夕,IEEE在北京召开研讨会,这被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有分裂WAPI阵营的企图”。

  “WAPI产业联盟成立以来,已经逐渐走上正轨,相关规章制度也已基本健全,在业界已有较大影响。”WAPI联盟表示:“下一步就是发挥联盟的平台作用,创造高效的交流和沟通机制,平衡产业资源,加快产业化步伐,快速抢占中国市场。”

  然而,WAPI联盟也坦陈,他们正面临着两个问题。

  首先,尽管已经有多家企业的WAPI产品送检通过了国家标准,并在一些大型项目中得到普遍应用。但是,跨国公司仍然处于实质的市场垄断地位。

  “就像微软的操作系统都自带了IE浏览器一样,如果你已经花钱购买了集成Wi-Fi无线芯片的电脑,那么你是否愿意再多点钱买更安全的WAPI芯片产品?前提是,原来的Wi-Fi芯片是不可以退钱的?”WAPI联盟说。

  其次,WAPI联盟认为,产业链内企业应该更充分交流,加快技术创新与引进、产业交融,这才是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这个链条上的任何一条软肋,都有可能成为WAPI产品规模化的瓶颈。

  如果申请国际标准成功,这两个难题都将迎刃而解。

  “目前,WAPI已经成为国家标准,即便申请国际标准受挫,也绝不会影响它在国内的应用,中国有足够的市场来支持。”WAPI联盟表示。

  -新闻缘起

  根据本报获得的独家消息,WAPI方面已经正式向国际标准组织总部提交了申诉,力图扭转三月份投票所造成的不利局面。

  “五一”前,IEEE(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高层在北京召开研讨会,并且拜访了我国的数家厂商,其中不乏WAPI联盟的成员单位。这种“挖墙角”的行为,企图瓦解WAPI阵营。

  种种迹象显示,在我国的WAPI和美国IEEE之间的国际标准争夺战已经开始“白热化”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