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调查表明日本企业领先纳米专利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7:29 中国青年报

  富士通在纳米电子领域拥有最多“专利族”,在纳米能源技术领域,专利拥有量最多的四家企业均为日本企业,索尼公司的专利数量更是所有其他公司总和的两倍。

  近日,一份有关全球纳米技术专利情况的调查报告表明,日本公司在这一备受关注的新技术领域正处在领先地位,多家日本企业拥有的纳米技术专利数量居于全球前列。这项新技术主要指的是开发和利用尺寸不足百万分之一毫米的新材料。

  国际著名商标专利事务所马克斯-克拉克商标专利事务所的这份报告称,过去5年里,全球申请纳米技术专利的数量每年增长300%,其中亚洲最多,美国次之,欧洲最少。

  其中,在商业化程度最高的纳米电子技术领域,日本公司和机构申请的“专利族”(相关专利的集合)占51%,远远多于美国的24%和欧洲的8%。而且,与美国大学和新兴企业申请不同,日本在纳米电子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主要由大型企业完成。其中,日本的富士通公司拥有62个“专利族”,排名第一,韩国三星以56个“专利族”排名第二。后者也是为数不多的非日本企业。

  另一家日本公司索尼则在纳米

能源技术领域取得绝对领先。这一领域被认为是人类研究未来替代能源的极重要领域。索尼公司过去5年获得的“专利族”为57个,是其他所有公司总和的两倍。其中许多专利与燃料电池有关。排在第二、第三和第四位的也都是日本公司,他们分别是日本三大汽车制造企业丰田、本田和三菱。

  惟一例外的是在保健及个人护理领域,法国

化妆品巨头欧莱雅公司拥有的专利数量最多。

  据欧盟估计,2004年日本用于纳米技术的投资为28亿美元,而美国和欧洲同时期的投入分别为36亿美元和24亿美元。(孙德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