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上海交大证实汉芯造假专题 > 正文

汉芯的弥天大谎与专家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7: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晏扬

  据上海交通大学日前通报,该校微电子学院院长、汉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进,在负责研制“汉芯”系列芯片过程中存在严重造假和欺骗行为,决定撤销陈进微电子学院院长职务,解除其教授聘用合同。同时,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和发改委也分别作出决定,终止陈进负责的科研项目的执行,追缴相关科研经费。(据新华社)

  这是一起中国版的“黄禹锡事件”。在造假真相败露之前,陈进是近年来国内大红大紫的科技精英、创新先锋,头顶着“长江学者”、“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等无数耀眼的光环,是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带头人,获得了科技部、教育部、发改委的大量科研资助。所有这些,都只因他负责的汉芯团队研制出了“汉芯”系列芯片,从“汉芯一号”到“汉芯四号”,在长达3年多的时间里,陈进以“汉芯”欺世盗名,竟一直严丝合缝、滴水不漏、欺上瞒下至今,不能不让人深思。

  追根溯源,这个弥天大谎是从“专家鉴定”开始的,陈进首先欺骗了鉴定专家,才可能进而欺骗了学校、政府和公众。我们有必要追问,当初专家们是如何鉴定“汉芯”系列芯片的?为何那么多专家一次次鉴定竟都没有识破“汉芯”的造假问题?虽然我们没有根据认为鉴定专家与陈进“合谋”了这个弥天大谎,但我们有理由认为,专家们在鉴定“汉芯”之时,存在着走过场、把关不严、人云亦云等不负责问题,正是这种不负责导致的鉴定失误,才使得“汉芯”一路畅通无阻欺上瞒下。

  实际上,科研成果鉴定走过场、把关不严,是我国科技界长期存在的一大顽症,你好我好大家好,谁也不愿撕破脸皮不给对方面子。而一旦鉴定失误,参与鉴定的人员却从不必为此承担任何责任,鉴定者有权而无责,如此权责不统一,科研鉴定不走过场才怪!如果以后的科研鉴定仍然走过场,那么就还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陈进。

  或许,陈进之所以能靠虚假科研成果欺世盗名,还与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焦虑”不无关系。越来越强大的中国急需向世界证明中国科技的辉煌成就,建立创新型国家急需科技界拿出振奋人心的科研成果,于是,像“汉芯”这样长中国人志气、给国人争光的科研“成果”一经问世,便引来万人瞩目、八方欢呼,在这种欢欣鼓舞的氛围之下,谁也不愿意、不忍心泼冷水、唱反调,没有耐心冷静下来探究这项“成果”存在的缺陷和问题。于是,陶醉于欢欣鼓舞氛围之中的上海交大、地方政府乃至中央部委,很容易就被一一“欺骗”了。

  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科学研究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尤其在建立创新型国家的今天。这是陈进科研造假事件给予我们的最重要警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