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抢占高端服务器市场沃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5:55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讯】

  宝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马竹茂

  马竹茂精彩观点

  ●由于产品、服务同质化严重,国内中低端服务器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一方面,国际厂商在传统业务领域大打价格战,通过与国内厂商在价格方面的比拼,来捍卫自己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随着产品品质与服务水平的提高,国内厂商也逐渐进入政府、金融等关键业务领域,瓜分国际厂商的市场份额。

  ●集群技术(Cluster)的出现,为中小服务器厂商生产高性能计算机提供了可能。

  ●高端服务器市场,由于对技术、资金等实力要求较高,竞争相对较小,厂商利润较丰厚,因此吸引了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服务器后起之秀。

  按照机器性能划分,服务器市场可分为中低端与高端两个市场。中低端市场以X86架构服务器为主,处理器的供应商主要有Intel与AMD。高端市场经过多年的竞争,目前形成了以安腾EPIC架构与RISC架构并存的局面,处理器则以Intel的安腾与IBM 的POWER为主。

  目前,国内中低端服务器市场已经形成了由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平分天下的局面。国内厂商以联想、浪潮、宝德、曙光为代表,在教育、政府、中小企业、电信

增值业务等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国际厂商则以HP、IBM、DELL为代表,他们在金融、电信等关键业务领域占据着重要地位。由于产品、服务同质化严重,国内中低端服务器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一方面,国际厂商在传统业务领域大打价格战,通过与国内厂商在价格方面的比拼,来捍卫自己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随着产品品质与服务水平的提高,国内厂商也逐渐进入政府、金融等关键业务领域,瓜分国际厂商的市场份额。我们相信,国内厂商经过两三年时间的努力,中低端服务器市场一定也会像PC市场一样,由国内厂商占据主导地位。

  而国内高端服务器市场目前主要还是国际品牌的天下。国际厂商以IBM、HP、Sun等为代表,几乎垄断了所有RISC市场。基于RISC技术的高端服务器,由于采用的是各家专用技术,软硬件不能通用,研发投入巨大,同时市场又相对狭小,不足以支撑太多的厂家,所以大部分厂商已经停止或减少在RISC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

  集群技术(Cluster)的出现,为中小服务器厂商生产高性能计算机提供了可能。由于集群技术基于开放架构,具有通用性好、成本低、易实施、易维护、易扩充等优点,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国内主要服务器厂商在基于Cluster技术的高性能计算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有多台HPC(高性能服务器)进入全球HPC TOP500的行列,在中国HPC TOP 100中,国内厂商更有着出色的表现。

  但由于集群技术存在可靠性不高、内存延迟长等固有缺陷,使得一些关键应用不能在基于集群技术的高性能服务器上运行,这就轮到SMP高性能服务器大显身手了。事实上,大部分RISC服务器都是属于对称多处理器(SMP)系统。由于传统的RISC服务器投资巨大,中小型服务器厂商没有能力独自开发这样的系统,但Intel安腾处理器及其芯片组的出现,为广大中小服务器厂商提供了开发SMP高端服务器的可能性。基于安腾处理器的服务器和传统RISC服务器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第一是

性价比高;其次是开放架构得到了众多服务器厂商的支持;第三,软件移植容易,具有丰富的应用软件。

  由于中低端服务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厂商利润越来越低,部分实力较弱的厂商正在逐步收缩战线,甚至准备退出该市场。而高端服务器市场,由于对技术、资金等实力要求较高,竞争相对较小,厂商利润较丰厚,因此吸引了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服务器后起之秀。

  宝德科技早在4年前就推出了基于Intel平台的2路和4路安腾服务器产品。目前,国内安腾服务器的主要提供商就有HP和宝德等。由于得到了Intel公司的大力支持,宝德科技的安腾服务器在销量及服务方面,一直处于国内服务器厂商的领先地位,销售业绩直逼国际领先厂商。宝德的安腾服务器也在教育、政府等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及好评。

  2006年是宝德科技冲刺高端服务器市场的关键一年。年初,宝德科技与法国布尔公司签署了一个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两公司将在研发与市场上全面合作。布尔将协助宝德研发生产8到32路基于安腾处理器的高端服务器产品。宝德已成为国内唯一能够提供大型SMP服务器的厂商。在2月份,宝德又加入了ISA(安腾解决方案联盟)国际组织,成为该组织唯一的亚太区本土服务器厂商。作为中国服务器厂商的代表,宝德也开始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提升了中国服务器厂商在国际上的地位。目前,宝德正在组建一支有高水平HPC工程师组成的系统调优小组,专门研究提升HPC系统可靠性与效率的问题,宝德的集群系统水平将进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我们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国内厂商在高端服务器市场也将占据半壁江山。(n101)

  作者:马竹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