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06 Q1中国软件市场同比增16.5% 增速缓降(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1:40 赛迪网

  【赛迪网讯】赛迪顾问研究表明,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软件市场销售总额为134.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5%,增长速度比2005年略有下降。在软件细分市场中,平台软件的市场销售额为30.48亿元,中间软件为13.28亿元,应用软件为91.18亿元,分别占软件市场份额的22.6%,9.8%和67.6%,其中中间软件增长速度最高为20.9%,平台软件和应用软件市场一季度相对平淡的市场表现使整个软件市场增速不高。

  一、平台软件走势平稳,Linux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台软件市场销售总额为30.48亿元,同比增长11.5%,市场总体走势较为平稳,其中Linux同比增长率达到32.7%,在平台软件中表现比较突出。

  在平台软件细分产品中,嵌入式

操作系统销售额为8.23亿元,操作系统软件为11.28亿元,数据库软件为3.99亿元,系统管理软件为4.05亿元,开发工具为1.77亿元,分别占平台软件市场份额的27.0%、37.0%、13.1%、13.3%和5.8%。

  从产品结构来看,随着硬件市场的持续稳健增长,嵌入式操作系统发展迅速,同比增长率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软硬结合”的趋势。随着中国企业IT基础建设的深入与逐步完善,对系统管理的需求逐渐增加,系统管理软件成为IT投资的侧重点,增长速度较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6%。另外,企业

信息化建设推动了数据库软件市场的投资,对数据库软件的需求也有所增加,面向中小企业的数据库软件成为数据库市场需求的重要推动力,数据库软件需求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4%。

  从行业细分市场来看,金融和电信业依然保持行业信息应用领先的地位,但所占份额比例及销售额同比增长率明显有所下降。同时,制造业则以15.9%的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位列各行业首位。政府正版化的继续推进,和政府对信息化投入的加大,政府行业也以13.0%的同比增长率名列前茅。

  Linux软件作为平台软件市场的热点,其巨大的潜在市场吸引了广大IT厂商的眼球,各路厂商加紧争夺,采取各种策略积极开拓中国市场,试图在目前规模并不巨大的Linux市场分一杯羹。一方面是红帽公司在北京成立红帽大中华区技术支持中心,将红帽全球支持服务全面引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是分别来自中、日、韩的三家Linux厂商中科红旗、MiracleLinux公司以及韩软公司共同投资筹建一家命名为Asianux的新的公司实体,另外中科红旗与金蝶互相通过产品认证增强第三方软件与Linux的兼容性。目前Linux正处于高速发展期,Linux厂商正采取各种策略,通过合作积极促进Linux及应用的健康发展和国内市场的开拓。

  作者:牟淑慧

  图2005-2006年Q1中国软件市场销售规模

  mg style="BORDER-RIGHT: black 1px solid; BORDER-TOP: black 1px solid; BORDER-LEFT: black 1px solid; BORDER-BOTTOM: black 1px solid" src="/col/attachment/2006/5/689775.jpg">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06,04

  表2006年Q1中国细分软件产品市场规模及增长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06,04

  二、网络安全市场热点轮动,垃圾邮件成为关注焦点

  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安全产品市场总体规模达9.12亿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20.8%。新年伊始,网络安全市场表现出不同以往的活跃,一改每年初始的平静和内敛。无论是政府、厂商还是用户均对网络安全市场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这可以看作是政府市场引导作用的进一步提升、厂商市场竞争力度不断加大和用户安全意识逐渐提高的集中体现,也可以看作2005年遭遇诸如间谍软件、垃圾邮件等问题后网络安全市场的集中爆发。

  2月21日,信息产业部宣布要在年内推行“阳光绿色网络工程”,活动将持续一年。信息产业部将联合各有关部门,从信息产品开发、网络运行管理以及信息服务提供等领域,在全国分阶段组织开展“阳光绿色网络工程”。主要包括清除垃圾电子信息、治理手机违法不良信息、宣传网络安全、打击非法网上服务四部分内容。

  截至2005年年底,我国网民达到1.11亿,每年通过互联网递送的500亿封电子邮件中60%以上是垃圾邮件。目前,垃圾邮件的发源地有向亚洲、非洲等监管较为宽松的区域转移的趋势,中国也因此受到牵连。低廉的服务器租用费用和宽松的监管环境,造成中国垃圾邮件泛滥,也造成了某些互联网服务企业和反垃圾邮件组织对中国IP地址采取了一些极端的封堵方式,使得中国本来就不宽松的IP资源更为紧张。《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的颁布和“互联网电子邮件举报受理中心”的成立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垃圾邮件起到抑制作用,1-3万元的罚款也将会震慑一部分垃圾邮件制造者。

  三、管理软件厂商调整增长战略,SMB市场渠道深化

  2006年是

十一五开局之年,一季度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实现销售额11.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1%。 其中,ERP软件独占46.7%的份额,成为市场需求主体。但是随着企业信息化的逐步深入,通用性软件如财务管理软件和ERP软件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精细化管理、智能化管理的需求,对业务流程某一环节进行专业管理的软件如EAM、HRM、CRM、PM(项目管理软件)等竞争热度开始逐步上升,这是进入2006年中国管理软件市场需求的一大特点。在管理软件细分产品中,PM、EAM、HRM和CRM软件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8.0%、25.0%、23.7%和22.2%,超过市场的平均增长率。

  中小企业依然是管理软件市场的活跃点,2006年一季度中小企业在管理软件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占到58.9%,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为21.2%。从各主力厂商所发布的2006年业务策略可以看到深耕渠道成为厂商攻城掠地的强效工具,从用友渠道铺到2000个县,到Oracle把业务拓展到26个二级城市,从金蝶的“个性化”渠道计划到浪潮的“突破渠道”,除了增加渠道数量,厂商还积极提升渠道销售贡献率和行业增值能力,并在咨询、技术、市场等方面加强产业链合作,单纯的渠道销售体系正逐步转化为立体化的合作伙伴体系。

  2006年,管理软件厂商分别调整了业务发展模式,具有远见的厂商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开始寻找更优的增长路径。用友取得在全国范围内从事移动增值服务的全网SP资格证,推进软件服务与网络通讯结合发展战略;SAP增大对NetWeaver技术平台的投入,基于这个平台之上逐步实现从业务流程的角度重新改写包装原有产品线,SAP以强大的研发实力和行业经验在技术上领先一步;浪潮ERP则寄托于浪潮集团的资源优势,在行业整体解决方案中体现管理软件的价值,实现产品、服务、价格的一体化营销。2006年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将突破传统的增长思维,创造行业新的亮点。(n101)

  作者:牟淑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