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解英国教师短缺燃眉之急 IBM员工走进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9:0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电脑巨头IBM(英国)公司正在与英国政府商谈,旨在建立一项“退休职员进学校”的活动:从IBM公司“退休”下来的、掌握熟练技能和自然科学知识的员工,可以充实到学校里去,充分帮助英国当地学校解决自然科学和数学方面老师短缺的危机,而作为回报,这些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可以得到适当的减免。

  在这项计划当中规定,凡在IBM公司合同到期、阅历丰富的职员,可以成为英国中小学教师,作为回报,政府将减免他们的退休金税额。

  IBM(英国)公司的总经理 Larry Hirst在上周透露了这一合作计划项目,他称这一计划甚至引起了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兴趣,并布莱尔亲自参与了计划的讨论。Hirst称一旦计划实施下来,于双方都将是有利的:政府方面解决了缺乏富有经验的老师的难题,而IBM公司长期面临的退休金税率难题也将得到解决。

  Hirst还称,退休的员工进入学校之后,学校方面很可能将付给这些职员新教师的工资。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征税豁免方案,IBM公司也拒绝透露公司与政府商议的具体结果。

  在去年9月份,IBM在美国曾开展了一个名为“转向教育”的活动。IBM将100名公司的员工送进了美国学校的课堂,旨在帮助当地政府缓解数学、自然学科教师“极度短缺”的局面。每名参加“转向教育”的活动的IBM员工,可以得到公司8000英镑的补助。

  英国国家教育研究基金会(National Foundation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的一份报告显示,当前英国的初级中学里,在所有的数学课当中,有四分之一的课程是被其他科目的老师代教;而对于11-16岁的学生当中,四分之一的学校里根本就没有物理老师;作为八年级的物理课程,仅由拥有任一门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CSE)或者是中学高级水平(A-LEVEL)的老师教授。

  难怪牛津布鲁克斯大学(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负责教师招聘工作的专家John Howson在谈到目前英国教育捉襟见肘的局面时表现出了自己的无奈。他称,仅数学一个科目,当前英国就缺少大约3000名资格教师,“具体的教师短缺数目我们也很难搞清楚,因为找不到老师、到底有多少学校开展了三项自然学科教育,我们也没有确切的数目。”

  作者:青梅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