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张宝全免费赠送万台电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3:33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段志敏,实习生 李琦

  中国平均12.2万人一块银幕,美国平均8600人一块银幕;

  中国人均5年看一次电影,美国人年均观影5.7次;

  中国电影票价平均30元,占人均收入千分之五,美国平均8美元,占收入千分之一;

  中国电影观众1979年一天7000万人次,2005年全年7000万人次……

  上述现状或许很快将改变。昨天下午,地产大鳄张宝全在京宣布,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免费赠送1万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蒙太奇数字电影机。张宝全豪言:“凭借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影设备和平民票价,我要将电影放遍广阔中国大地!”

  万台蒙太奇赠送

  昨天,张宝全旗下时代华夏院线在京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放电影院送电影机”活动,免费赠送1万台蒙太奇V8数字电影放映机。

  据时代华夏高层介绍,此次赠送范围包括全国青少年宫、大中小学校、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武警、公安、

医院,以及会所、酒吧、俱乐部、网吧、酒店、影剧院等。而厂矿、农村流动放映队、农村文化站、城镇文化馆和建筑工地为赠送重点。

  上述对象凡具备80平方米以上放映场地,0.8K以上投影设备,并订购2000元放映拷贝,经资格审核合格;或一次性订购6000元放映拷贝的政府、单位及个人,均可获赠。为满足各地发展电影事业需要,赠送同样适用于各地、各级政府采购,时代今典集团将调集专门人力,配合、支持政府发展电影事业。据透露,蒙太奇V8数字电影放映机市场价约近2万元,仅为国外同类产品1/30。

  堪忧的现状

  “中国13亿人口每年能看电影的仅7000万人次,95%以上地区甚至没有电影院。我们要将1万台‘蒙太奇’送到中国最偏僻的农村、厂矿、学校,让电影真正回归大众!”昨天,时代华夏院线董事长张宝全动情表示。

  张宝全的感受与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相同。在4月15日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张宏森透露,2005年国产电影超过260部。但观众在影院只能看到“冰山一角”———主流影院线上映90余部,观众真正看到的又只有30多部。“多数电影无缘观众,是因为我国电影院和银幕数太少。”张宏森表示。

  截至2005年底,国内6.5万个城市社区和4.5万个自然乡、镇、村中,仅有近1300家影院和2396块银幕。银幕数相当于美国1/10,而中国人口是美国的6.5倍。由于95%的地区没有影院,看电影在一些地区甚至已成为人们的奢求。

  “2005年中国电影年观众人次约为7000万。但据历史资料,1979年中国大陆生产电影仅50多部,观众人次却达到279亿,日均有7000万人次看电影。历史前进27年,电影的年观众人次却倒退回过去一天的水平。”张宝全感慨:“大众电影正沦落为少数人的游戏和奢侈。”

  “中国电影市场空间已萎缩到危险程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一语中的:“相比于消费类电子行业和商业流通业,中国电影业还很幼稚!”

  “昂贵票价使越来越多观众告别影院,转而在电脑、碟机和网络里看电影,国人每5年才进影院看一场电影,这是中国电影的悲哀。”张宝全表示:时代华夏旗下影院叫“放”电影院的含义,就是希望中国“放”电影的地方越来越多,让大众在电影院欣赏到放出来的电影。

  成本的魔力

  据了解,蒙太奇V8数字电影放映机来自张宝全旗下时代今典科技公司。去年6月该机在上海第八届国际电影节上亮相,即因与美国同类设备同样播放效果和1/30的成本优势震惊业界。之后推出的蒙太奇V12、V16,以及符合美国DCI(美国数字电影倡导联盟)标准的蒙太奇CD?鄄CS2K、4K电影机价格,也仅为国外同类产品几十分之一。

  “蒙太奇的成本魔力,是因为自主创新

知识产权,免除大量放映专利费,这是将电影送到农村、厂矿的生存基础。”张宝全表示,时代华夏院线年初就投巨资,建立了100余部影片的强大片库支持赠送。花1万元可获得100部影片半年播放权,1.5万元可获得一年播放权,2万元获得2年播放权。按一天放两场计,每场放映成本仅10元。而在传统胶片影院,1万元仅够一部电影的拷贝洗印费和发行费。张宝全自信表示:“采用蒙太奇的影院票价低到2元仍可赢利。”

  而国外数字电影放映机则面临巨额专利费。不仅电影机包含专利费,放映也按照放映流量交纳专利费。如引入中国,从内容提供商、发行商到放映者,电影各个环节都要缴纳昂贵专利费。

  因此,蒙太奇在国内数字放映机中第一个通过国家广电总局技术质检所测试。其节目从光盘或硬盘拷贝到播放硬盘,可存储8部100分钟影片。其内容加密技术为自主知识产权,视频输出接口也只支持具有加密协议的数字输出,更可防止非法拷贝,一举解决盗版。

  “如果一部大片,北京最豪华的影院和中国最偏僻的农村影院同步上映,且票价就5-10元钱,中国的盗版市场还会这么猖狂吗?!”张宝全意味深长地反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