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子经理世界:台商的下一个舞台在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21:12 电子经理世界

  本刊记者 邢雁宁

  4月中旬,备受瞩目的“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随着“十五项惠台措施”的出炉在掌声中落幕了。平时在台湾都鲜少露面的台湾企业大老板们意外地在北京上演了大会师,连战率领的170人经贸访问团中,台湾工商界领袖计有50人,他们经营的企业产值加起来占了台湾GDP的48%。据说这在台岛引起了极度震惊。

  据笔者了解,大约四、五年前信产部某官员以行业协会会长身份访台,其中一项行程是对包括宏基、鸿海、台积电等在内的当地知名电子企业的密集参访。这位官员在参观台积电时,一面赞赏有加,表示值得大陆企业学习;一面邀请台积电到大陆投资,结合两岸优势,扩大事业版图。不过,负责接待工作的一位台积电高管回答,“大陆那么落后,我们才不会去呢。”想不到两岸经贸形势的逆转如此之快,至2004、2005年台积电迫不及待要在上海投资设厂时再次找到这位信产部官员,得到的回应可想而知。据说台积电高层盛怒之下,要找出档案,查证当事人,好好检讨一番。

  而那些顺应潮流,按照经济规律行事的企业,都得到了很好的收成。

  台湾首富,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是一个信奉“闷声发大财”哲学的传奇人物,他领军的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营业额超过100亿美金的EMS企业,多年来默默无闻的为英特尔公司生产计算机主板,为惠普公司生产PC,为索尼公司生产PlayStation游戏机,也为摩托罗拉公司生产移动电话组件等。在《ELECTRONIC BUSINESS》杂志的一篇题为《鸿海公司为何如此诡秘》的报道中描写郭台铭“从来不在业界会议上发言,并且很少向新闻界发表谈话”,他的经营策略就是“尽量把公司隐藏起来”。

  就是这样一位难得一见的神密人物也公开出现在论坛的现场。

  郭台铭的出席是有理由的。

  鸿海是少数几个将产品生产转入中国大陆的台湾企业的先驱之一。1993年它在大陆建立了第一个生产工厂,现在已经拥有5个工业园区。有资料表明,该公司将大约80%的生产能力放在了中国大陆。相比之下,它的竞争对手Flextronics公司只将大约40%的生产能力放在亚洲,而Solectron公司则只有27%的生产能力在亚洲。分析师认为,这样的布局为鸿海公司带来巨大的成本优势,是它近几年迅猛成长的动力之一。

  除了鸿海郭台铭,参加论坛的名单中还有中信金控辜濂松、台塑林文渊、富邦金控蔡明忠、中小企业理事长戴胜通、威京沈庆京、台泥辜成允、裕龙汽车严凯泰、统一林苍生,几乎龙头企业全部到齐了。然而,让业界疑问的是事前传闻的另一位产业界教父式人物——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并未现身。

  知情人士表示,台湾企业界这一趟来得不容易,为了避免提前现身遭当道政治势力的打压,只能紧闭口风,甚至必须分头出发,到论坛开幕当天才低调在北京露面。当中的“绿色企业”更是步步为营,原本在名单上的长荣总裁张荣发和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因提前曝光,临时换上副总裁张国政和大陆代表与会。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在这次论坛中许多大老板过去不容易见到的大陆官员,在这几天活动中都很好找,他们纷纷找机会开拓人脉,主动与大陆官员接触,了解大陆投资环境。台积电怎么能错过这样的机会呢?

  美国商业巨子艾柯卡在其自传中曾透露自己成功的秘诀是“最大的商机通常蕴藏在最细微的政治事件甚至人事变动中。”精明的商人通常都能在政治变动中发现商机。

  大陆不只是台湾企业的新天地,更是全世界企业界争相投资的天堂,据麦肯锡的一份调研报告称,台湾企业相对于大陆的比较优势只有2-3年的时间。台湾企业家如果还是停滞不前往大陆,只能坐看国际巨头在大陆市场展开“太阳下地盘的争夺”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