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经济导刊:新经济进入2.0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20:44 新经济导刊

  进入2.0时代,高科技产业和创意产业将成为新经济的两大引擎

  新经济进入2.0时代

  在新经济泡沫之争以及“中国传奇”不断在纳斯达克上演的轮回中,新经济再一次掀起发展高潮。其中重要的表现就是市场上的资金越来越多,新浪网CEO汪延用了一句非常诗意
的语言来形容这种现象:在中关村的上空,到处都飘着热钱的身影。另一方面,在无锡尚德、百度等中国传奇的激励和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创业者纷纷取得风险投资的新融资故事的鼓舞下,高科技创业热浪不断。

  不可否认,WEB2.0是这一轮热潮的重要导火索,但从更深层次去考量,主导新经济高速发展的内生力量是新经济发生了升级。

  “互动、草根精神……”等WEB2.0特质在一年前被提出时,大多数人对之并不在意,更多的人只是把它当作是互联网炒作的噱头。但今天互联网圈已经完全被2.0主导,几乎所有的网站都想往自己身上贴上2.0的标签,甚至连门户网站也不能免俗。

  更有一批播客网站和P2P公司公然标榜已经进入WEB3.0了,光芒国际的吕维春就认为P2P是WEB3.0的代表。

  无独有偶,最具新经济精神的VC们也宣称进入2.0时代。2005年是中国VC1.0和VC2.0的分水岭,新基金加上本土化的新合伙人渐成VC主流。而称得上标志性的事件包括,以IDG、软银亚洲为代表的第一波风险投资资金全部投完并募集到新的基金、以红杉资本为代表的国际顶级创投的进入以及自2005年开始的VC界频繁的人士震荡。

  如果说互联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还不足以说明新经济的升级,而代表着新经济风向的VC进入2.0时代完全可以佐证新经济2.0时代已然来临。

  但更应看到,此次新经济升级有着国家战略的背景。如果说“MADE IN CHINA”是中国在世界商业版图上崛起的前奏的话,那么自主创新战略的提出则是实现“中国创造”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新经济火爆的基础。

  在自主创新背景下的中国新经济的升级有其必然性,如果说1.0时代的新经济主要是以高科技产业驱动,而进入2.0时代,创新成为中国新经济的灵魂,高科技产业和创意产业将成为新经济的两大引擎。

  作为长期关注中国新经济的杂志,伴随着新经济2.0时代的来临,我们的报道方向也将重新梳理:我们将结合新经济的最新特征,以“创新为中心,高科技产业和创意产业为两个基本点”作为报道的准绳。作为新经济的引擎之一,创意产业能否顺利发展将决定着中国未来若干年能否继续高速发展,它也是驱动区域经济平衡发展的良方。本刊5月20号封面将聚焦创意产业,敬请关注。

  本刊编辑部

  2006年5月5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