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迎来迟到幸福 10天进账额相当于5年总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5:18 《IT经理世界》杂志

  作者:吴茂林

  从最遭非议的跨国公司,到最受“嫉妒”的跨国公司,微软在中国如何完成这一戏剧性的转变?

  微软与中国政府的关系正进入有史以来最甜蜜的时期,而且这种感情还在进一步升温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其上任后的首次美国之行,第一站就选择了微软总部所在地西雅图,不但参观了微软总部,而且破例在盖茨的家中享用了晚宴。这样没有先例的礼遇让微软在那一刻成为全球最受“嫉妒”的跨国公司。

  在此之前,微软与包括联想、方正、清华同方等在内的主流PC 厂商刚刚签署了一系列正版windows合作协议,这些品牌PC 厂商将全线预装微软的windows 操作系统,采购金额高达17亿美元。有媒体说:“盖茨这10 天的进账约是微软中国5年业绩的总和。”

  同时,微软在与国家发改委完成第一期合作协议的基础上,于4月18日在胡锦涛主席访美时,比尔·盖茨与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签署了软件产业合作二期谅解备忘录。在未来5 年内,微软将至少向中国市场投入37亿美元,在此金额之外,微软还承诺继续为中国培养更多软件人才和建立创新中心。

  “幸运”的陈永正

  微软在中国的变化和获得的这些突破很有戏剧性,因此也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要知道,3 年前的微软在中国的形象还不佳,在这之前微软不成功的反盗版策略、生硬而死板的合作模式与价格体系、本地化的迟滞和投资的不到位,在中国不成熟的软件产业环境里被无限放大,在中国公众心目中留下的傲慢形象,一直还没有完全消除。而微软内部复杂的关系导致中国区的负责人如走马灯般地更换,又进一步加剧了微软在公众中的负面形象。那时候的微软就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糟糕的、失败的典型。因此,当2003年8月陈永正成为新一任微软大中华区总裁时,人们都在猜测他会不会身陷微软中国这个著名的“职业经理人的泥潭”中,成为又一个牺牲品。

  但陈永正是幸运的。在他的任上,赶上了强调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家“

十一五”规划,中国政府对保护知识产权空前重视。在软件行业,两年前,在吴仪副总理的主抓下,中国政府部门就开始带头正版化。今年,大型企业正版
化工
作也已逐步进行。今年2月23日,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大会上,包括中石化、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电信、联想集团等众多中国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外国投资企业协会共同签署了《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倡议》,郑重承诺并倡议更多的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

  3月30日,信息产业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计算机生产企业与操作系统软件生产企业加强合作。

  紧接着,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财政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四部委又联合下发了《关于政府部门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必须采购已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产品的通知》,要求政府部门必须采购预装正版软件的计算机设备。

  “尽管我们的签约完全是纯粹的企业商业行为,但政府在中国市场上营造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大环境,确实对最终促成正版化协议的签署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说。

  微软这些年对中国的投资也获得中国政府的高度认可。为促使微软与中国软件业共同成长,将微软利益与中国利益有效地捆绑在一起,微软中国区总裁一任接一任地努力,虽然在他们任上没有开花结果,却成就了陈永正。事实上,在陈永正之前,微软在中国的布局已经基本完善:以销售和市场为主的微软(中国)公司、以产品本地化为主的微软研发中心、以基础研究为主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和以服务为主的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都已布局到位,至此,除了美国本土以外,中国已成为微软最大的科研、开发、销售和售后服务的综合基地。微软与国家发改委签署的总额为62 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也是在2002年唐峻任上达成的。但合作备忘录签署一年,双方仍在“摸着石头过河”。直到陈永正上任,情况才有好转。陈永正的领导和执行力,使得备忘录得以最终获得实施。最终微软在对本地企业的战略投资和外包业务上,总投资超过了1.2亿美元,培训了两万名软件工程师,硬件采购金额超过7 亿美元。

  因此,在大环境与小环境、大气候与小气候的共同作用下,今天微软在中国获得的回报,对微软来说,一切看起来都是水到渠成的:陈永正的到来,标志着困扰微软中国多年的内部矛盾——组织架构的问题得以解决,而微软在中国苦心经营的布局、政府关系、投资也到了发挥成效的时候。陈永正扮演的无疑就是那个将80 度的水烧开的人,而陈永正也很好地证明了自己就是微软在这个特定的时期找对的最合适的人物。

  回头审视微软在中国的风风雨雨,长期困扰微软的其实主要就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 微软能否正确认识中国市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一个人均GDP还不到2000美元,却拥有与许多发达国家相媲美的

信息化程度的发展中国家,究竟意味着什么?值不值得微软特殊对待?

  第二, 在保护知识产权、推广软件正版化上,是否能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微软是继续坚持全球统一的价格体系,还是根据中国的国情,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予以必要的让步和变通?

  第三, 如何看待盗版问题?双方能否建立诚信?是中国政府和企业不愿意去推软件正版化,还是微软僵化的价格体系和粗暴简单的反盗版方式令人难以接受?

  在陈永正之前的历任中国区总裁的努力下,微软在中国的问题上其实已经做了很大的改变。更富经验的陈永正的掌舵,无疑像催化剂一样促成“微软采取了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积极、最认真的姿态”,在谈判双方僵持不下的焦点、历任中国区总经理都为之头痛不已的软件价格上,陈永正无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4月12日微软与方正的签约仪式上,签约的双方都不约而同地对陈永正予以了很高的评价。微软公司首席运营官凯文·特纳在讲话中说“要借这个机会公开感谢陈永正和他领导的大中华区团队所做的杰出贡献。”方正董事长魏新则直截了当地表示,双方的合作能最终谈成,微软在正版软件的价格上能作出与中国国情相符的让步,与陈永正正确、及时且坚持不懈地向总部沟通是分不开的。而陈的前几任在这一点上恰恰都做得不好。

  “如果微软无视中国的国情,继续坚持全球统一的价格体系,那么正版化永远也推行不了,不是中国政府和企业不愿意去推,而是老百姓接受不了这个价格。我们很高兴看到微软想通了这一点。”魏新说。

  从2003年8月就任微软大中华区总裁以来,陈永正每个月都要至少从北京飞回美国西雅图一趟,向总部汇报和沟通中国的情况。这是一项艰苦的工作,陈永正说很欣慰终于看到了努力带来的成果。

  “识时务”的微软

  从1992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至今,微软进入中国已经14年,才第一次在产品价格上参照中国的国情作出重大而合理的调整,虽然晚了点,但是在微软想通了这一点之后,其实一切就都豁然开朗了。

  事实上,微软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坚持全球统一的价格策略,已经开始严重影响微软在中国的整体战略的推行和其他各项业务的开展。搬掉这块“拦路石”之后,接下来无论是和中国政府还是中国企业开展更深入的合作都会变得顺畅很多。

  首先,由于微软此次让利非常大,业界普遍认为价格不会超过300元(尽管微软始终没有证实这一说法,还是强调一视同仁的批量定价体系)。这对联想、方正等OEM厂商全面预装正版操作系统将不会构成太大的成本压力,而且使用正版有利于维护PC 厂商的品牌形象,减少用户因使用盗版软件而给厂商带来的服务成本。因此,OEM厂商对于推广软件正版化的积极性就可以充分调动起来,在培养使用正版软件的意识和环境上将真正起到合力的作用。而在此之前,微软联合OEM厂商也搞过许多次正版化活动,但受阻于过高的定价,收效甚微。

  业界人士普遍相信,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大幅降价后,在其他产品如Office等的预装价格上,微软也会采取灵活的策略,估计这一天会很快到来。而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Vista,也肯定会为中国市场制定特殊的政策。

  魏新在签约仪式上已明确表态:方正集团正逐步将自己的研发、应用平台,由此前的多个平台逐步转向微软的.Net 平台,并期待在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Vista的认证、Office 的试装以及硬件产品等方面展开合作。

  杨元庆则表示,联想还将和微软在高端PC 产品的开发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开发等方面开展更大规模的合作。

  而微软在此之前屡屡受挫的政府采购市场,在四部委联合文件的督促和品牌PC厂商全线预装windows系统之后,至此也向微软全面开放了。

  对微软来说,微软在中国的布局已经很深,微软在中国的业务已经不仅仅只是PC 软件,微软对企业级市场也寄予厚望,微软的数据库、ERP、CRM等产品正大规模地进入SAP、Oracle等应用软件厂商的领地;微软的互联网业务——MSN已经在一年前进入中国运营;微软的游戏机XBOX正在等候文化部等政府部门的批准,计划明年正式进入中国;此外,微软的移动业务也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商机。这些业务都需要中国政府和企业的支持与合作。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业务在微软的战略架构中将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某种意义上,竞争对手对中国的重视也在逼使微软采取更为务实和开放的策略。别的不说,光是Google在中国造成的大动静就足够刺激微软的神经了。

  再来看看产业大趋势。互联网正在改变一切,包括软件的商业模式。由于互联网,开源软件得到了快速发展,一些Linux厂商采取了依靠提高服务而不是卖许可证来获利,在这一浪潮的冲击下,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不断降价必然是大势所趋。事实上,微软正在力推的“Live”战略,就将把微软的产品通过互联网提供给用户,而其中不少产品都是免费的。因此从产业的发展趋势而言,微软的这一次降价也许不过是提早奉送的一份顺水推舟的人情而已。但给微软带来的好处却是巨大而长远的。

  最最重要的是,学会将微软的利益与中国的利益捆绑在一起之后,微软中国的问题已经不再是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