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周刊专访:信息服务与技术进步像对情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1:56  商务周刊

  ——专访路透集团董事长斐杰德

  □记者 刘丽娟

  150年前,路透集团的创始人保罗·朱利斯·路透在德国亚琛设立通讯机构,收集商业动态和股票行情,再用信鸽向客户传递讯息。尽管信鸽的速度比当时的火车快5个小时,但信鸽并不如火车保险。朱利想出一个办法,在两个或者多只信鸽腿上绑上相同的“新闻纸”,以保障信息的准确到达。

  此后漫长的岁月中,路透审慎的讯息传播树立起了独立、无偏见、准确、正直的形象,并赢得了一批《华尔 街日报》、CNN、BBC等世界最顶尖或合作超过百年的老客户。

  信鸽、电报等传信方式早已进入历史,取而代之的是路透凭借最先进的实时数据库系统和风险监测平台,在伦敦、香港、悉尼、多伦多、苏黎世、芝加哥、曼谷、东京和布拉格等地建立的数据和交易中心。

  不过,路透的150年历史并非一帆风顺。在客户扩张和有关财经信息采集和金融信息咨询相关的业务模式探索中,路透曾几次遇到挫折。首先,路透毕竟不同于新闻集团,也不同于维亚康姆,这家纯粹的商业公司要扭转亏损的媒体业务;其次,在技术变革的时代,路透需要不断适应技术环境,向目标客户提供订制性信息产品。现在,路透正寻找快速向前(Fast Forward)的出路。

  Fast Forward战略是2003年路透集团利润重度受挫时提出的。现任路透集团CEO汤姆·格罗瑟投入大量精力,对路透庞杂的业务进行有进有退的决策,以使路透在金融信息咨询领域的竞争优势更加集中。

  不过,对于董事长斐杰德(Nail FitzGerald)来说,他并不必如格罗瑟那般“务实”,曾经担任联合利华公司董事长兼CEO的斐杰德,目前的主要工作目标是把握路透集团的整体发展方向,使路透这家“伟大公司”的变革更加稳健。

  《商务周刊》:在通常情况下,公司品牌形象或多或少会受到业绩的影响。2006年2月路透集团发布的财报中,虽然获得了利润增长,但数字并不让人满a意。这是否说明,路透的市场影响力正受到挑战?

  斐杰德:数字表明,路透在2005年全年收入增长3%,这是2001年来路透首次实现年度收入增长。有限增长的背后,是路透投入大量资源降低成本,并提高客户服务和产品的质量所致。在种种举措后,我们有理由相信,路透2006年总收入增长将达到5%。其实,我们有理由让更多客户相信路透,这也不会影响路透集团一直所强调的独立、无偏见、准确、正直的品牌个性。

  《商务周刊》:2003年时,路透就提出了快速向前(Fast Forward)计划,至今三年过去了,这一计划与业绩有必然关系吗?

  斐杰德:作为董事长,我主要的职责是加强董事会的沟通,保障整体决策的平稳性,以使这一计划的整体推进更加稳妥。因为这毕竟是一个涉及简化产品及商业模式以满足客户需求,向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以及降低成本结构、重振公司的文化等多个方面的计划。

  在“Fast Forward”计划的推动下,路透在2004年就节省开支3000万英镑;2006年底,我们预计可从该计划中省下4.4亿英镑,若加上其他更早期的成本改善举措,整体计划可使路透节省8亿英镑。

  在历史上,路透曾经耐心地等待了数十年,现在才获得了与中国商业银行合作的机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其他监管机构都认为路透扮演了一个建设性的角色,帮助中国建立一个稳定强大的银行系统。我要强调的是,虽然这一计划的名字是“Fast Forward”,但路透肯定不会急于求成,因为路透集团的最终目标是建设成一家伟大的公司。

  《商务周刊》:用信鸽传送讯息的时代早已过去。我注意到,路透作为金融咨询服务提供商,花去大量精力从事技术开发。而在你们“Fast Forward”计划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降低成本,您如何看待路透在技术方面的投入?

  斐杰德:如果翻开路透的历史,路透的讯息传播方式一直随着技术进步走在时代前沿。1923年,路透首先以无线电发送新闻,并用摩尔斯电码在长波无线电波讯号频率上推出发送股市价格及外汇汇率的服务;1971年,路透在纽约首次使用视讯剪辑系统,新闻记者以此系统取代打字机传送新闻;1994年,路透推出专为金融市场服务的Reuters Financial Television,交易员透过其交易屏幕即可收看对市场变化有影响的事件报道,且是现场实况报道。在进入网络时代后,路透在2000年就做好用Internet发展新市场的准备。现在,路透在通讯技术、无线传送及投资研究与信息技术结合的领域已经投入巨资。

  在我看来,信息服务与技术进步就像是一对“情侣”。为维持路透的信用,为了满足更多目标用户的需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除了使用最新的信息传输工具外,路透也研发了属于自己的信息产品,例如Reuters Trader和Reuters Knowledge。路透还利用自己的技术推出了简化桌面交易系统。我们希望在变化市场中,找到更多帮助客户实现价值的方法。

  《商务周刊》:我并不认为路透在技术选择的每一步都是明智的。您如何评价路透在变革中的得失。

  斐杰德:先给你讲一个故事。我曾亲历了联合利华以4.75亿美金收购一家美国公司,当时联合利华主要看好该公司在化学产品市场的影响力。但是这家收购的公司最后还是在1997年被联合利华卖掉了,原因在于,它已经与联合利华的发展战略差之千里。

  路透的技术选择也一样,主要是看它是否符合路透的发展战略。2003年,路透将在互联网高潮时收购的在线证券交易系统Instinet卖给纳斯达克;而2005年下半年,路透又收购了德励财经资讯(Telerate)这一在金融信息界的唯一对手。另外,路透退出了纯粹技术性顾问咨询业务。

  其实,路透在经历了百年发展后,如果不是变革,可能早已成为并购的对象。过去37年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一直在不同的公司里从事品牌塑造工作,不管做金融信息咨询服务行业,还是以前从事的日化行业,对我来说,不变的职责是充分了解目标客户的需求,提供比竞争对手更让他们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以保障不断打造和加强品牌在市场当中的地位。我们需要保证路透品牌的战略能够在全球范围里用一贯和持续的方法不断地实施,保证我们的品牌战略的连续性。有此一点,则我们的变革就能持续获得成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