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圳国际专利申请达748件 占全国30%成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0:00 深圳商报

  2006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发布

  深圳国际专利申请全国第一

  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产出持续快速增长,有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

  【本报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暨知识产权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5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达748件(1件PCT专利申请可以适用100多个国家或地区),增长1.3倍,蝉联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名,占全国PCT专利申请总量的30%。此外,近年来深圳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产出持续快速增长,有力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

  据介绍,近年来深圳市知识产权累计拥有量不断增加。2005年深圳专利申请量达到20940件,同比增长40.4%,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专利授权量8983件,同比增长16.1%;累计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78900多件和39700多件。2005年全市申请

商标注册17415件,获得注册6724件,已累计拥有有效注册商标56900多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产出和拥有量快速增长,游戏软件等优势版权领域的版权作品创作在国内占据重要地位。在知识产权拥有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深圳市知识产权质量也有了显著改善。2005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8327件,同比增长75.3%,在三类专利申请中首次超过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两类专利申请。

  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有明表示,深圳知识产权产出集聚性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突出,总体来说具有两大鲜明特色。一是企业专利产出非常集中。据统计,华为、中兴、富士康、比亚迪等专利申请量前15名企业,2005年提交国内专利申请10480件、国外专利申请1212件(其中PCT申请640件),占了全部企业国内专利申请总量的82%、全部PCT申请的85%。二是行业知识产权产出非常集中。国内外专利申请非常明显地集中在通讯和电子信息领域,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以及传统产业的专利申请逐渐提升。注册商标量较多的企业也大多集中在电子产品、服装、食品饮料等行业。

  由市知识产权局和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发布的2006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认为,深圳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产出持续快速增长,有力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据初步核算,2005年深圳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885.2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1.06%,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2824.17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57.81%。全市外贸出口总额1015.02亿美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70.95亿美元,占了全市外贸出口的46%。

  昨天的会议还授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朗科科技有限公司、中集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海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作者:林若飞 洪宾 通讯员 魏嘉 张焱 李飞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