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法国修订版权法案获得批准 苹果暂时松了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8:49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5月11日(北京时间5月12日)消息:法国参议院在星期三批准了一项新版权法案,但是同时对其进行了修订,将针对数字音乐厂商如苹果公司提出的要求它们向竞争对手公开其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的规定适当调节得更宽松了。

  当法国国民议会在三月份对前一份法案草案进行投票的时候,苹果公司提出抗议称那项法案草案是“国家进行的侵权行为”,因为它努力为音乐客户提供了自由选择他们喜欢的设备来听他们所购买的唱片的权利。议会曾经试图让数字音乐厂商们将其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的全部资料都提供给那些希望开发互用性系统的厂商。 这将迫使苹果公司将其FairPlay技术的详细资料提供给其他的音乐商店运营商或者音乐播放机厂商,而苹果公司正式依靠这项技术来锁定消费者从其iTunes音乐商店购买的唱片以保证消费者只能使用iPod播放机或者在电脑上使用iTunes电唱机软件来播放它们。到目前为止,它还从来没有将这项技术的许可证授权给其他任何一家厂商。

  参议院在星期三批准的这项法案的内容坚持了数字版权管理互用性的原则,但是同时也允许相关公司保留其技术秘密。这项规定对

苹果公司很有利,但是消费者可能不会觉得高兴。

  参议员们弱化了法案中针对厂商必须向其他公司提供它们的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的相关资料的要求。同时,他们投票通过了一项决议,打算成一个新的立法机构来负责对这些条款进行解释。

  这个立法机构将有权要求厂商共享其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的详细资料,但是只要那些公司的数字版权管理技术只是用来限制数字音乐或者电影的使用范围的时候,它们也可以拒绝共享技术资料的要求。

  也就是说,音乐商店厂商们可以与唱片公司和音乐艺术家重新协商比如签订总经销协议等来躲过互用性要求。

  那些希望让他们的软件与数字版权管理技术保护的系统和文件进行兼容的开源软件

开发商将面临一个严峻的挑战,即假如拥有那些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的公司可以证明公开数字版权管理技术源代码之后将严重影响到其数字版权管理系统的安全和实用性的时候,这些拥有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的公司可以禁止其他公司公开他们利用它提供的资料而开发出的软件。

  作者:王飞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