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麦克尼利时代落幕(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6:40 赛迪网

  【赛迪网讯】就在宣布麦克尼利退出的当日,Sun公司的股票窜升9%。这也再次验证了华尔街对他未能带领Sun公司摆脱困境的不满。

  有关Sun公司掌门人变动的传言早已在业界传播。

  4月24日,Sun公司突然宣布,公司董事会决定任命舒瓦茨接替麦克尼利为公司CEO,并立即生效。

  Sun宣称,此项立即生效的任命是Sun一直以来所实施的接班程序的必然结果。现年40岁的总裁舒瓦茨将接任51岁的麦克尼利致力于Sun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扩展市场机遇的工作。舒瓦茨保留公司总裁的头衔。麦克尼利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的职务,且为公司的一名全时员工。

  作为Sun公司创始人之一,麦克尼利在CEO的职位上已呆了22年,此次闪电式下台,很多人认为在意料之中,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

  开创了一个时代

  麦克尼利不仅是Sun的功臣,而且也是互联网拓荒者。

  1982年,27岁的麦克尼利和另外3人成立了Sun公司。1984年,他被任命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和公司董事会主席。

  Sun的发展打着麦克尼利特立独行个性的烙印,他成功说服了经理们,用Sun自行开发的芯片取代摩托罗拉的芯片。

  他曾大肆鼓吹“网络就是计算机”的理念,当时,世人摸不着头脑。可是,到了1994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麦克尼利的先见之明终于被验证了。于是,Sun的网络服务器一下就火了,并且迅速跃居全球第三位。

  1995年,几乎所有Sun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惠普、IBM和数字设备公司,都在开发能运行新版本Windows系统的服务器,华尔街希望麦克尼利“认清形势”,随着大流走。麦克尼利不为所动,他把资金投入到开发Sun自己的操作系统软件Solaris上。

  Sun的路与

苹果电脑公司不乏相似之处。像苹果公司一样,Sun一开始的定位也是做高端产品,而且坚定不移地拒绝与微软和英特尔合流—它用自己开发的芯片和操作系统,自成一体。像苹果电脑一样,Sun的系统与Wintel(微软英特尔)系统无法相互兼容。

  执著带来了回报。在上世纪90年代末,Sun的销售额和利润获得爆炸式增长。Sun的

股票一度高达60美元。

  “没有特色,没有独特的能力,就没有自己的地位,你就会被取代。”麦克尼利不相信哪个CEO能够连续两年心安理得地在海滩上晒太阳。“不安全感是我做事的动力”他相信,去除这些不安全感,就必须做一些事来证明自己。

  作者:任宇子 王占波

  为“拥有更多选择”而战

  在IT界,麦克尼利始终是以挑战者和创新者的面目出现。作为“挑战微软联盟的领袖”,他与微软斗争了十多年,一直号召人们为“拥有更多选择”而战。

  在这个世界上,公开跟盖茨作对的不多,但也不少,真正称得上盖茨的死冤家活对头的大腕,首推麦克尼利。

  麦克尼利把微软比作“中央计划经济”,指责“盖茨是最大的垄断统治者”。他说:“微软的垄断把用户牢牢系住,减缓了技术的革新。”并宣称“我不想让我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只有微软的世界”。

  麦克尼利曾策反IBM和其他公司,把Sun的Unix版本作为行业标准,目标是通过互联网来扼制微软,结果碰了一鼻子灰。

  很具戏剧性的是,2004年4月,Sun与微软达成一揽子协议,微软向Sun支付19.5亿美元,解决Sun对微软违反Java语言许可协议的指控。更具标志意义的是,双方还同意未来10年内开发出相互兼容的产品。

  对于微软与Sun的合作,不少人感到吃惊。但是,大家越来越明白,在日益开放的时代,寻求更广泛开放与合作才是创新生生不息之源。Sun与微软的“抗争”以及“相互开放”并非Sun与微软的“成败”与“胜负”,而是时代精神的使然,即从竞争到竞合(co-opetition)。

  “希望工作的交接平稳”

  过去5年中,麦克尼利与华尔街分析师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这位喜欢攻击对手的CEO自己却一直遭遇华尔街分析师们的质疑和批评。

  2000财年,Sun的营业利润还达到23.93亿美元,2001财年就锐减至13.11亿美元,2002财年转为亏损,2003财年亏损扩大到27.24亿美元。股价的下跌更是惨不忍睹:从64美元狂跌到4美元以下,跌幅远大于Sun的主要对手。

  在截至2006年3月26日的这一财季,Sun净亏损为2.17亿美元,每股亏损6美分。这一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滑,2005财年第三季度,Sun净亏损为2800万美元,每股亏损1美分。

  但是,就在宣布麦克尼利退出的当日,Sun公司的股票窜升9%。这也再次验证了华尔街对他未能带领Sun公司摆脱困境的不满。

  一位分析师说, Sun以前给人的感觉是整个公司是麦克尼利一个人在表演。

  事实上,新CEO施瓦茨与麦克尼利相比要柔和许多。施瓦茨一直努力向人们展示,他善于接受别人的意见。他甚至还在2004年9月对一群客户以抱歉的语气说:“你们来敲我们的门,而我们能够提供给你们的还不是太多。”

  “我希望工作的交接平稳,我将继续在公司董事会主席的岗位上行使我的职责”麦克尼利表示,自1982年以来,Sun公司一直是他“热爱的工作。”而对他的继任者施瓦茨,他评论说,“他是理想的领导者”。

  

麦克尼利时代落幕(1)

  Sun公司前任CEO麦克尼利

  

麦克尼利时代落幕(1)

  Sun公司新任CEO舒瓦茨(n101)

  作者:任宇子 王占波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