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字电视运营难挡社会资金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6:05 赛迪网

  【赛迪网讯】近期,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表示,目前全国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已经由点到面全面推开,国家广电总局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社会资金如何进入数字电视运营的相关政策,并指出总的原则是鼓励社会资金进入数字电视经营。这预示着社会资金进入数字电视频道运营领域有了新的转机,但这无疑与春节前数字付费电视频道的融资政策将进一步紧缩的消息相左。业界专家认为,国家广电总局对社会资金的摇摆态度将使数字电视的代理权和所有权责任不明确,这将限制数字电视的进一步发展。

  社会资金“准入”再现转机

  社会资金进入

数字电视频道运营领域到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个问题在国家广电总局内部都难有定论。

  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春节前后,国家广电总局的一次厅局级会议上就传出数字付费电视频道的融资政策将进一步紧缩,之前被广泛期待的社会资金将被挡在数字电视频道运营的大门之外。

  然而时隔不久,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国家广电总局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社会资金如何进入数字电视运营的相关政策。这一话语被外界普遍解读为国家广电总局高层认可社会资金在整个数字电视领域产业方面将起的巨大作用,而这一态度的改变将使社会资金进军数字电视频道运营有了新的可能。

  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罗小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电视产业需要在竞争中发展,国家广电总局不该强加干涉。数字电视应该实现代理权和所有权分开,而国家广电总局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加强对社会资金的引导、管理和审查,而不该从政策层面加以限制。”

  业内资深专家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对社会资金进入数字电视频道运营的态度不一直接说明数字电视这一产业本身很不成熟,其实引入社会资金来共同参与数字电视频道运营是势在必行的事,而现在最大的瓶颈是在数字电视这个巨大的市场里,国有资金尚未站稳脚跟,所以无形中增加了社会资金进入数字电视频道运营领域的难度。

  频道运营期待社会资本介入

  毫无疑问,数字电视需要健康、快速发展,除了政策方面作必要的导向外,还必须有强有力的资金做后盾。

  罗小布表示:“社会资金的进入不会对国有资金产生威胁,国家广电总局最大的责任在于引导、审查和把关,而不该对社会资金进行政策限制,相反应该引导社会资金,使其成为国有资金的一种补偿,弥补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过程中资金短缺的尴尬。”他同时表示,社会资金进入数字电视频道运营考虑的是投入产出,这符合价值规律的要求。

  天柏宽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品告诉记者:“社会资金进入数字电视领域后,在内容制作和

机顶盒租赁业务以及增值服务等方面有很大帮助。”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数字电视频道运营引入社会资金是迟早的事,由于数字电视产业发展很不平衡,东部、中部和西部的发展水平差异化严重,作为行政指导主体的国家广电总局不妨考虑因地制宜,根据各个地方数字电视发展水平的不同而做出相应的社会资金渗入频道运营的规范,从而更适合市场竞争的要求。

  另一方面,社会资金的进入,对激活数字电视整个产业的资金流动和有效规避国家单一投入伴随的巨大风险有明显作用。

  不过,吕品同时表示,数字电视频道运营播出权还将由国家广电总局掌控,短期内不可能改变。因为这一权力涉及更多的赢利点,一旦放手,企业蜂拥而上,将使市场秩序面临空前挑战。

  社会资本有助增值和内容服务

  尽管对社会资金是否应该进入数字电视频道运营的讨论从不停歇,但真正落到实处的却不多。而一旦社会资金进入数字电视频道运营领域,将对目前单一的内容服务和增值服务有较大的改善。

  罗小布告诉记者,从商业模式的角度看,数字电视的每个频道都有不同的经营方式,每个频道实际上就是一家公司。社会资本一旦进入数字电视频道运营领域,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将大大丰富数字电视节目内容的来源。

  现实情况是,缺少了非公有资金的挑战,只凭国有资本单打独斗,数字电视单调的节目内容早已成为钳制数字电视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记者对众多地方运营商的采访证实了这一点,内容制作已经成为他们对社会资本进入数字电视领域最大的期盼,制作出内容丰富和专业化、多样化、对象化的节目成为社会资金落户数字电视频道运营的第一站。

  不过吕品却认为,节目源是一直以来的瓶颈,引入社会资金后,节目源在短期内很难有大的改善,但是其在增值服务、机顶盒的租赁业务方面具有的优势,单靠国有资金是不能达到的。

  青岛有线电视网络中心数字电视部徐朝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民营资本只是在内容上有参与,还没有政策让他们参与运营。不过,毫无疑问,如果社会资金能够进入数字电视频道运营,更多内容提供商的参与将会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权。”

  罗小布同时认为,社会资金进入数字电视频道运营的政策一旦放宽,对数字电视整个产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影响,在严格的优胜劣汰的市场筛选下,数字电视产业链的各个方面将更具活力和抗风险能力。(n101)

  作者:胡洪森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