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鲁若愚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1:5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鲁若愚教授
图为: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鲁若愚教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4月28日 下午“2006中国企业产品创新高层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该论坛以“产品创新驱动企业可持续成长”为主题,探究中国企业的创新状况,从战略、组织、流程等各个方面帮助中国企业摆脱高度依赖低成本竞争、进入具有高竞争力的创新研发阶段,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

  图为: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鲁若愚教授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鲁若愚:

  首先刚刚张总也介绍了,我是清华的校友,我是第二次走到这个台上来,第一次在这个台上,我们学院领导授予我们学位证书,今天正逢清华的校庆日,在这个地方我也祝我们学校发展,不断的发展。

  刚才两位专家做了非常精彩的演讲,让我来做,虽然来自IT类的学校,要对IT界两位专家的演讲做点评我还是有一点忐忑不安,为什么?我没有IT的背景,但是有一点,我们知道联想跟IBM公司,这是有关联的,也是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的,而且他们两个公司走了不同的路,我们现在已经看到,IBM公司已经在往服务上走出去了,但是联想在制造业方面也走出自己的特色,刚才杜总在最后讲的两个唯一,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振奋的事情,我悄悄的跟杜总讲,这两个唯一的风险也是他来承担,这是我的闲话。

  从两位专家的演讲当中我有这么几个体会。一个体会是我们尽管从两个不同的公司,实际上两个公司都关注一个东西,顾客的价值。从最早的IBM公司,因为它从服务业这地方,转到服务业以后,关注顾客价值这一块,这是必然的。但是我们也看到,联想公司也非常的关注,他的PC已经变了,他的机器已经变成一个跟我们的顾客,已经是完全新的一个东西,对顾客价值的满足,可能是未来市场最需要的东西,也是创新的未来的出发点,所以我想这是一个体会。

  另外从顾客这个地方,我还有一点体会,刚才实际上两位演讲者都讲到了,实际上在我们创新当中,顾客的参与也是变得越来越频繁,不管是联想,不管是IBM还是我们上午其他的SAP,还是我们其他的包括我们强生,我们都看到了他们都在关注在顾客在创意当中的作用也是越来越大,这点体会我在这个地方实际上做了一个强调。这是我第一点,关于顾客的问题。

  第二点,从刚才IBM公司的吉永和良先生这个地方讲到了,关于创新过程的管理,这是我们这节的主题,所以我想讲一讲。流程的管理,怎么把一个漏洞型的管理模式,怎么把它变成一个喇叭型,尽管他讲的时间不长,但是我觉得留给我们思考是比较长的,我觉得这里面的问题,可能从事我们研究界的,从事实物界的都需要关注,创新的流程管理和其他的流程管理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知道创新的过程当中,我们人员不一样,组织部一样,跟企业的其他很多组织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这个里面,怎么把这个漏洞型变成喇叭型,我觉得是有很多工作要做的,包括最后杜总也讲到了,创新组织,它是跟文化,跟人文,跟传统都有很大的关系,跟我们的研发人员都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怎么把它改过去,说实话,我觉得这个里面有很多挑战,很多问题值得思考和研究的。

  第三个体会,我们在日本的吉永和良先生提到一点,他讲到几个链,我觉得不光是

供应链这个问题,大家是熟悉的,价值链今天很多专家,昨天很多专家都提到了,今天我们吉永先生也讲到还有创新链的问题,尽管他没有花很多的笔墨,没有花很多的文字去讲,我觉得这个问题实际上也值得我们去思考,我们觉得在创新当中,在企业里面,创新不仅仅是一个方面的事情,不仅仅是解决某一个单独的问题,实际上可能涉及到我们很多工作,涉及到很多环节,所以说这里面的工作,可能是需要一个系统的思考,在一个更长的链条中思考这个问题,所以我想做这么点思考。

  最后我觉得提一个,也算是可能是一个建议,因为从今天昨天很多专家都提到顾客需求的问题,所以说我们发现,不管是在制造业也好,还是在服务业也好,在未来的创新,我们关注什么呢?我们关注需求,关注顾客,因此哪个地方的需求,谁能把握住呢,不光是现在的需求,还有未来的需求,我们要把握,这个把握不光是了解,还包括你去影响,当然影响需求这个问题,服务业做得比较多,制造业做得比较少,所以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学习,怎么影响顾客需求,可能是我们创新的一个出发点,这是可能的想法,我就汇报这么几点,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