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爱立信研发总院总经理Bjorn Anderson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1:4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爱立信研发总院总经理Bjorn Anderson
图为:爱立信中国研发总院总经理Bjorn Anderson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4月28日 下午“2006中国企业产品创新高层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该论坛以“产品创新驱动企业可持续成长”为主题,探究中国企业的创新状况,从战略、组织、流程等各个方面帮助中国企业摆脱高度依赖低成本竞争、进入具有高竞争力的创新研发阶段,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

  图为:爱立信中国研发总院总经理Bjorn Anderson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Bjom Anderson: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演讲,我将从爱立信的视角出发,谈一谈如何建立一个高效的研发机构,我是负责爱立信中国研发总院的运营发展以及在中国区的采购。我的演讲主要涵盖四个话题,首先会介绍爱立信的全球研发情况,然后具体来谈爱立信在中国的研发活动,再次我会向大家介绍爱立信中国研发机构的对外合作,包括与高等学府、学术机构,以及供应商的合作,最后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会向大家解释爱立信是如何发展能力以及领导力的,这对于一个组织的高效运作至关重要。

  先来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爱立信的研发机构在全球研发的大环境中是如何运作的。我先来介绍一下公司,爱立信是全球领先的端到端全面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爱立信的业务遍布全球140余个国家,为运营商、用户提供全套通信系统设备解决方案,专业通信服务,为企业用户提供企业解决方案,爱立信是世界上唯一能够为所有主要移动通信标准提供设备和服务的供应商。爱立信是电信业无可争议的领导者,尤其是在GSM和3G移动通信领域,爱立信的系统接通了全球超过40%的移动呼叫,远远高于其他任何系统的提供商,截止2005年底在全球91个商用WCDMA3G网络中,就有49个是由爱立信提供的,爱立信在国际标准化中倡导开放标准,是3G演进和4G的研究领域的领头羊,目前爱立信在全球拥有超过20000项专利,是电信行业最有实力的专利拥有者。爱立信领导地位的取得是基于强大的研发投资与合作,瑞典也就是爱立信的故乡,瑞典国民生产总值4%用于研发投资,其中GDP的3/4左右来自工业,像爱立信这样的企业,爱立信对研发的销售投占16%以上,我们有16000名员工从事研发领域的工作。我们在研发里面的活动立足于当前,但是放眼长远,我们的前瞻性研究的着眼点,至少在未来的10年,通过与政府和高等化组织广泛的合作,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未来技术的探索,举个例子来说,我早在80年代末期就开始了对WCDMA的研究。如果着眼于五年后,我们根据公司战略方向,更多的从事应用性研究,这个阶段我们与许多外部机构有着强大的合作,如果着眼于相对短期,也就一两年,我们侧重的是根据明确的业务进行产品开发。

  现在让我们将目光转向中国,来聚焦爱立信中国的技术与研发。尽管爱立信在中国已经有了114年的历史,但是它的研发之旅仅仅是十年前才开始的。今天约有25%的爱立信中国公司员工都在研发总院工作,这种爆炸性的增长,是与进行高效产品开发和研究工作同时完成的,迄今为止,我们从事的所有项目都能够按成本,按时交付结果。1997年,我们在上海成立了软件研发中心,主要从事的是ART交换机的研发工作,99年我们成立了无线研究实验室,在近年来,我们在中国开展新领域研发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我们加大了投资,建立了很多新的研发中心,我们研发的产品主要是面向国际市场,涵盖了所有主要的技术领域,包括GSM、CDMA,WCDMA和TDSCDMA。在过去的三年,我们成立的主要的研发中心,有在北京和成都分别成立了机站设计中心,在广州成立了移动数据业务中心,在南京成立了TDSCDMA开发中心。中国很快成为了爱立信全球研发活动的中枢,我们现在的研究,采购、产品开发部门,分布在中国的6个城市,研发总院的总部座落在北京,有850名研发员工,从事的项目涉及核心领域的研发,包括无线接入网络,核心网,业务网以及许多新的产品领域。我们有意识的做出了将几个开发中心设置在中国不同城市的决定,例如在北京,我们能够吸引非常有天赋的硬件和软件工程的人才,这与我们做无线机站和系统管理对人才的要求完全吻合,而且在北京也更有利于我们开展标准化工作,更贴近我们的关键客户,在中国四川省我们迅速成立一个完全能够胜任无线模块研发的机构,在上海,我们多年来建立了一个优秀软件工程师的基地,完全适合我们在当地进行的业务层和核心网络设计活动,此外我们在广州成立的研发中心也得益于当地许多公司专门从事移动数据应用和软件开发的研究工作。即使我们的研发中心分散在中国各地,我们一直强调,我们是作为一个强力的研发机构在工作,我们不同的设计中心之间,时常会分担工作,保证一定比例的工程师轮岗,在其他研发中心承担工作,当有了新的产品创新和新的解决方案的时候,我们会不断的从各个设计中心引入关键的资源来进行分析鉴定,这些跨部门的活动营造了强烈的合作氛围,作为我们日后成立开发项目组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爱立信中国研发总院从事爱立信全球研发,以及中国市场部分配的项目,我们在中国的大多数产品开发,面向全球市场,为了迅速开发有竞争力的,对运营商和终端用户有价值的应用,我们许多开发项目都是直接与客户讨论的结果,当

开发商定制解决方案的时候,我们认为贴近顾客,贴近客户是至关重要的,同时我们也受益于爱立信全球研发机构长期和广泛的经验,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派遣我们的工程师在全球其他设计中心进行在职培训,当有需要的时候,也可以在特定的领域迅速引进专家。在本地市场与客户的紧密协作,也有利于创造一个创新环境,爱立信研发总院中我们年轻的研发机构非常鼓励创新,在这里产生了很多创新的想法,在很多的情况下,都会对这些想法进行进一步开发,而且有可能最终推向市场。而所有的这些活动,都是我们与我们的客户一起完成的。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对外合作,例如与高等学府,研究所与供应商的合作。爱立信认为广泛的研究合作,是达到创新研发运营的一个关键成功因素,我们1997年开始,与北京理工大学在音频及话音处理领域合作,99年开始与北京邮电大学在无线接入技术和网络管理领域合作,去年与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在未来无线技术领域开始合作,所有这些研究合作,对于我们长远的效率和技术领先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爱立信在中国科技部和信息产业部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未来通信会议和研讨会,这对瑞典和中国的研究人员和学者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这里可以交流和讨论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它为我们创造同时也鼓励了一个创新的环境。如果在中国没有与供应商的合作,爱立信不可能如此成功的实现高效的研发运营,采购部门是研发工作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北京建立了强大而集中的采购控制,在各个设计中心也分布着专门的项目采购,这就是开发项目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就引入供应商提供了可能。我们与众多中国本地供应商以及许多在中国从事研发和制造的外国企业进行着合作,事实上,我们在中国的供应商之中,有几百名工程师在参与我们的开发项目。供应商在某些爱立信的非核心领域中,具有广泛的支持和丰富的经验,他们可以提供能够集成在爱立信解决方案中的子系统,通过与关键供应商的密切合作,可以促进双方能力的提高。为了营造一个创新的和富有创造性的环境,我们与多家供应商平行合作,鼓励他们之间的竞争,每个供应商都会努力创新,来完善自己的解决方案,以使自己在竞争中取胜。我们与拥有众多天才工程师的公司合作,这也是另外一个使我们研发能力迅速增长的方式,事实上,我们也不需要雇佣所使用的资源,这也给我们更高的灵活性,这使我们双方都受益于,而且可以使我们双方都受益于在项目设计中所培养的能力。

  如果没有不断有意识的强调人才管理,爱立信就不会在全球和本地经验的取得,所以接下来我谈一下爱立信机构里能力和领导力的发展。爱立信是在世界上唯一为所有主要移动通信标准提供系统的厂商,积极促进标准化和开放系统,也就是说我们今天仍然坚守着爱立信创始人的信念,通信是人类的基本需求,通信不仅是服务于少数人,而是服务于每个人的。在爱立信,我们崇尚专业进取,尊爱至诚,契而不舍的核心价值观。倾听需求,以创新领先世界。信守承诺,积极响应客户的需求。实事求是,把握数据,熟知业务。分享愿景与爱立信共同成长。精彩每一天,无限动力之源,多元化的优势,提供公平竞争舞台。引领变革,塑造未来。不断付出,精益求精。跨越百年可信赖的全球伙伴。所有这些价值观,都是我们经营理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爱立信的员工工作很辛苦,所以我们提供了非常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体系,来吸引最优秀的人才。薪酬福利的构成中,不仅有基本工资,还有弹性奖金,多种福利待遇,还有一个长期奖金计划。弹性奖金是依靠清晰明确的可以量化的公司目标和个人目标的完成情况来计算的。公司也为员工缴纳各种的社会保险以及

住房公积金。公司以
股票
价格为基准的长期奖金计划,也为关键员工的留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单单物质形式的报酬并不足以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员工更注重个人的发展,我们这里有一个全方位的人才管理和发展体系,来保证员工的成长,作为一家真正的全球性公司,我们可以提供海外在职培训的机会,我们的工程师经常从事一些专门的项目和研究,其中许多就都会有海外工作机会。为了确保工程师保持领先的技术优势,我们自然也提供传统意义上的专业技术培训,为了适应个人不同的需要,有许多培训是基于互联网的网上培训,也有更大规模的研讨会形式的培训。我们确保要不断的给有天赋的工程师通过内部调动职位或者职位晋升提供新的机会。去年25名本地员工被提升到了管理岗位,40名员工在他们的技术岗位上也得到提升,另外我们还任命了18位研发工程师为爱立信中国本地技术专家。一些关键的工程师、项目经理和部门经理,参加了一个特殊的一帮一导师计划,在这个项目中,可以就从日常问题到事业规划的所有问题与高级管理人员进行探讨。个人绩效反馈,是产生创新的最重要的力量之一,爱立信在个人绩效管理体系上投入很大,每位员工与他的直接经理都会有定期的对话,这是我们将公司战略转化成具体个人目标的方式,同时我们也会一直强调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能力发展、职业规划和回顾,这些都是对它的内容,同时也给了经理机会,了解员工想法,以便于制定资源分配以及招募新人的计划。

  作为一个跨国公司,爱立信研发可以提供机会给我们的工程师,参加全球毕业生发展计划,这个计划的目的,是吸引学生以及维持爱立信作为最佳雇主的品牌形象。此外,它也是为未来领导职位储备后备人才。这个全球发展计划,历时18个月,包括在职培训,项目工作,网上培训以及讲师引导等内容,着重发展业务能力,专业技术能力以及人际关系能力,我们有外部和内部的辅导人员来共同支持他们的个人发展。这个项目的目标人群是在瑞典、加拿大、爱尔兰、德国,当然也包括中国刚刚毕业的学生,他们需要拥有硕士学位,并且是对研发工作有着由衷的兴趣,而且具有领袖的特质。我们根据个人兴趣,工作表现和发展潜力,为员工提供了不同的职业发展道路,这里有很多在项目管理方向实现职业发展的机会,这也是实现真正高效的研发运营的关键之一。我们这儿也有部门经理方向发展清晰的路径,可以一直达到副总裁和首席技术官的水平。对于那些不想在管理领域发展的工程师,我们也提供成为具体技术领域专家的机会。

  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爱立信有完善的奖励制度,用于表彰和感谢个人及团队的成就,在爱立信长期服务的员工,每满五年就会授予服务奖,我们每年奖励大量的个人和团队,由于其卓越的表现和取得的成绩,会被授予年度员工奖。即时奖是对特别成就的一种认可形式,而且我们在专利发明方面,还有鼓励创新为目的的奖项。在如今电信产业极端竞争的环境里,爱立信的员工才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人才的培养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正是能力及领导力的培养才是我们建立一个真正创新高效研发机构的关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