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五矿集团IT管理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1:02 《信息周刊》杂志

  赢家五矿

  文/靳志辉

  建立全球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是五矿集团取得国际化显著业绩并且降低运营风险的前提和关键。

  在中国企业向国际化进军前赴后继的身影中,资源型企业一直冲锋在最前面。其中的典型之一,就是国内最大的金属矿产品公司五矿集团公司(下称“五矿集团”)。今年2月底,五矿集团与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合资协议,共同开发智利铜资源项目。该项协议的达成,也使得五矿集团在海外发展上再下一城。

  不过,尽管五矿集团在国际化道路上成绩显著,集团高层却依然不敢掉以轻心。在今年年初的五矿集团海外工作会议上,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在要求各海外分公司贯彻集团战略转型的整体思路之外,还特别提醒海外分公司的老总们,要严密防范经营中的各种风险。

  事实上,由于五矿集团转型和海外扩张,经营风险正在变得越来越大。“首先是信息风险、管理风险,”五矿集团信息中心总经理张秋波认为,风险的管控需要IT部门更多的参与,因此,五矿集团为IT部门制定了“两步走”战略:首先做好支持战略;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演化为企业决策的参与者。

  管控风险

  信息的风险,在于缺乏全球统一的信息系统共享平台。张秋波认为,从集团管控角度而言,IT部门须为集团解决这一问题。

  多年的国际征战,已经使五矿集团拥有了40多家海外合资或独资企业,业务遍布各大洲主要国家。海外扩张的同时,五矿集团的整体业务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从原先单纯依靠贸易的盈利模式,逐渐发展成为以贸易为基础的多元化跨国企业集团,其中,生产企业对五矿集团的利润贡献率接近50%。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的地域和业务双重扩张,给五矿集团现有的信息系统出了一个难题。

  IT部门必须根据五矿集团的战略转型,调整自己的商业科技战略。不过,几番调查下来,IT部门发现面临的挑战是空前的。

  “首先,软件难以统一。特别是西方小语种国家。”张秋波承认,由于各个国家的工商、税务、法规不同,海外分公司的财务软件、流程难以统一。五矿集团不得不长期采取变通的办法:有的国家同时运行两套软件;有的则干脆以定期报送财务报表的方式来集中财务数据。信息集中的周期,一开始是月报,后来为了加强管理,改为周报。但是显然还不能实现实时可视化的管理。

  数据系统无法共享的原因,除了软件系统的不统一,还在于无法解决软件接口的标准问题。有的国家规定,在其境内运营的公司,企业的财务系统必须使用当地的系统,比如法国。不得已,五矿集团只好保证各地财务系统上的相对独立,先实现业务系统的统一规划。

  由于历史的原因,五矿集团中国大本营的IT系统,也面临整合的迫切要求。如同国际化的脚步,五矿集团在信息技术部署方面,也走在了国内企业的前列。不过,这也给五矿集团留下了不少历史难题。早在1985年,五矿集团就以减轻基层员工繁重复杂劳动为目的,以自行独立开发的方式,开始进行IT系统的建设。这使五矿集团比一般企业更早地享受到了IT系统所带来的效益,却也埋下了系统分割、标准各不统一、数据无法共享的隐患。

  整合系统

  系统统一、数据共享,是防范经营风险的基础。五矿集团正在以渐进的方式,逐步解决其国际化进程中的IT难题。

  早在2001年,五矿集团制订的“五矿集团信息发展规划”中,就将信息集成的目标放在了首位,指出要建立总公司信息化标准体系,实现数据的高度集中和信息的充分共享。紧接着,五矿集团建立了集团内的信息化标准体系,涵盖数据元素、代码、数据接口3大部分。在此基础上,五矿集团开发了全球协同办公系统。

  张秋波透露,在2005年业务流程梳理和优化的基础上,目前五矿集团正计划实施国外软件公司的大型套装软件。原因在于思爱普软件系统公司(SAP)、甲骨文公司(Oracle)等公司的大型套装软件,已经获得了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当地软件认证,同时语种也比较丰富,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五矿集团系统不统一的问题。“我们的技术积累已经比较雄厚,在技术上问题已经不大。”张秋波表示。

  在解决不同系统的接口问题上,五矿集团已经采用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的Messege Broker软件建设了企业应用集成(EAI)系统,这样能够完成不同软件间的信息交换。如果今后“国外收购的企业在系统上不一样,就可以考虑是重新上一套系统,还是用EAI系统对接。”张秋波说道。

  对于企业高层来说,建立全球统一信息共享平台,在防范风险的同时,还可以起到决策支持的作用。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完成初级信息系统建设任务后,五矿集团就一直在努力使信息系统为中间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迄今为止,已经实施了数据仓库项目,部署了博奥杰公司(Business Objects)的数据分析软件等。张秋波确信,一旦全球数据实现共享,将大大提高五矿集团的决策反应速度以及整体运营效率。

  尽管前路挑战重重,五矿集团的IT部门,目前不仅起到了战略支持的作用,而且作为决策参与者的定位也越来越清晰。对此,作为IT部门负责人的张秋波多少有些欣慰。

  五矿集团国际化IT经验

  开发模式:五矿集团一般自主开发应用系统。每个开发项目组由五矿集团的IT人员主管,选定一个IT服务公司,并由该公司技术人员参与到项目中来。

  海外公司的应用开发有两种情况:一是由项目组先做简单需求分析,再派人到海外公司或是海外公司的具体业务负责人到国内做进一步的细化需求分析,然后决定项目放在国内还是海外分公司进行;二是先在国内开发标准的核心业务模块,然后由海外公司进行二次开发,这大大避免了全部在国外进行应用开发或购买国外软件

  系统的高成本。

  网络存储:五矿集团的很多早期系统都是C/S架构(Client/Server,客户端/服务器模式),近年大多已升级为B/S架构(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模式)。所有海外公司的数据都可以实现集中线下存储,并保存在中国的服务器上,即使海外公司发生故障或变故,业务数据也不会丢失。

  服务:五矿集团海外公司IT设施的日常维护,大部分都外包给了当地的IT服务公司。这一方面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也使IT服务更本地化更及时。而在某些国家,譬如日本,由于当地绝大多数公司都习惯于IT设备租赁,更不存在服务问题。

    相关报道:

    IT如何化解跨国管理之痛

    五矿集团IT管理经验

    IT管理:天狮的“管人术”

    IT是国际化之根 事关成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