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内台式机市场渐热 一季市场总额增长13.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43 深圳商报

  一季度市场总额同比增长13.5%

  国内台式机市场渐热

  “五一”黄金周刚过,正当各厂商忙着盘点长假七天收成几何时,易观国际于5月10日发布了台式机2006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虽然出货量348.7万台的数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3.3%,但Q1的市场总额达174.6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13.5%。联想、方正、同方分别以37.5%、13.7%及9.3%排在出货量的前三位,易观国际分析师认为主要原因是家庭用户购买比例增加。另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随着主流台式机价格的不断走低,微软的媒体中心,英特尔、AMD的双核处理器都让2006年的台式机有了更多的亮点,家庭用户的增加将推动国内台式机市场走出沉寂。

  新技术催醒台式机市场

  从2005年的市场来看,台式机的亮点乏善可陈,是直接导致个人消费者信心欠佳的主要原因。台式机市场局促,究其根源在于价格定位。不过,即使台式机的售价不断创下新低,但统计数据显示,这些配置较低的电脑并不是市场上最畅销的机型。相反,那些支持音乐、图片和视频播放功能的媒体中心PC才是最热门的机型。在美国市场,微软的WindowsXPMediaCenter系统在这一市场中占据了零售渠道总销量的60%。

  2006年,由AMD和英特尔联合“主演”的双核CPU之争,直接把台式机价格拉到了所有消费者都能接受的范围内,而且全新的双核处理器不仅可以提供更加卓越的多任务处理、多用户和娱乐性能,包括音乐下载、照片和视频编辑以及音频编码,让今年的台式机市场想不火都很难。市场调研机构CurrentAnalysis在最近发表报告称,价格不断下降的台式PC对于消费者有着无法抗拒的吸引力,人们可以用同样的价钱买到运算速度更快、硬盘和内存更大、

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细心的消费者或许已经注意到,今年PC厂商在“五一”投放的双核产品广告已经铺天盖地了。5月6日,联想针对终端卖场的大型体验活动“联想数字娱乐

嘉年华”在深圳华润万象城上演。超过100平方米的时尚展厅内,最新的PC应用和丰富多彩的数字娱乐产品体验,将消费者直接带入数字娱乐的魅力世界。作为嘉年华活动的特别嘉宾——中国著名短道速滑选手,冬奥会中国首枚金牌获得者扬扬的到来,更是引发现场观众的热情沸腾。

  节能高效将是未来趋势

  业界认为,受功耗和散热等因素影响,PC处理器再也无法依靠主频来提高性能。因此,如何在有效降低耗电量的同时提升更高效能表现有着重要意义。随着移动平台技术的不断革新,移动CPU已经成为低功耗、低噪音以及高性能的代名词。而一旦之前专用于笔记本的移动CPU落户台式机,将成为爆炸性的秘密武器。

  日前,在台式机上采用移动CPU的产品PX3在深圳首次亮相。该产品采用台式机的机箱、电源、内存、显卡和硬盘等可以将英特尔移动技术整合进台式机,而其采用的是MoDT技术。该技术是在台式机上采用移动处理器的一种技术,通过MoDT可以将英特尔移动技术整合进台式机规格的产品。这种产品的配置一般是采用台式机的机箱、电源、内存,显卡和硬盘等,采用标准的ATX或uATX主板,在这样的基础上采用移动的芯片组。MoDT有明显的优势,低功耗和低噪音,更为小巧的外形设计节省空间。由于采用了移动芯片,性能上又不弱于台式芯片,所以MoDT适用于网吧,最明显的好处在于

能源的节省,即大量节省电费。举个例子,配置英特尔奔腾M725的机器比同配置的机器在运行时可节省25W左右,按每天开机15小时计算,每台机器每天可节省0.375度电,一个100台机器的网吧,每天可节约37.5度电,全年节省电费近万元。

  在台式机同质化严重的今天,如何从功能、应用、服务上提供更多的增值将是厂商最终赢得市场的关键。价格的不断走低、功能的不断提升,加上节能高效,台式机在2006年走出沉寂似乎并不是梦想。

  作者:记者孟旭东廖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