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受旅游和天气影响黄金周IT消费潮淡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31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5月9日消息 [文/黄约兴 常威 高全东] 据全国各地的IT渠道商家反映,在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中,全国各地IT卖场呈现出比平日更为热烈的销售气氛。然而,受消费者今年普遍选择外出旅游以及天气原因影响,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各地卖场的买气普遍较去年同期有所滑落,DIY配件、数码产品、笔记本产品的销售也各自消长,跟去年“一荣俱荣”的销售形势有所不同。

  “五一”黄金周期间,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一级城市内,以广州卖场的销售反差最大。根据经销商反映,在“五一”长假开始的第一日,石牌各个
卖场的分店都呈现出人流爆满,买卖两旺的气氛。一家普通的数码产品经销商,一日内能卖出30多台某品牌的数码相机,较平时双休日的销售业绩更好。然而,从第二天开始,连续多日的大雨让石牌地区的消费者人流剧减,买气还不如平时普通工作日。7天下来,广州的IT卖场“五一”假期形势跟4月末的总体形势相比,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差别,中低价位的MP3产品依然是这段时间销售的明星产品,而三四月份一直维持较高买气的DIY配件产品则遭遇“滑铁卢”,买气大为受挫。有经销商认为,从去年开始,整个IT买气跟前几年“五穷六绝”相比,已经有明显不同,变得比较平均,“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现象非常明显,今年四月IT买气已经不错,故“五一”比以前淡,也属可以解释之事。

  与广州不同,上海没有受到持续天雨影响,各大卖场经销商纷纷表示今年的“五一”黄金周IT消费热潮还不至于大热倒灶,总体而言,7天下来的平均每日出货量要高于平时的双休日。其中以MP3为代表的数码产品以及PSP等娱乐电子产品较受消费者欢迎。根据上海的笔记本经销商反映,今年的“五一”黄金周期间,从店面销售来说,的确比去年同期有所滑落,消费者更乐于选择外出旅游,代替在本地购物消费。此外,由于当前笔记本经销商更喜欢把消费者拉上办公室进行“一对一”的办公室销售,这也削弱了店面的买气。有笔记本经销商透露,尽管今年“五一”的人流量不及去年,但是采用办公室销售的方式后,经销商较容易以更高的售价成交,利润更好,因此总体收入未必比去年要差。

  在北京,经销商纷纷抱怨今年的“五一”黄金周IT消费热潮较去年回落不少。有商家表示,光从5月1日的情况来看,已经有预感会跟去年拉开差距,但是依然录得比平时双休日销售更为理想的数字。从第二天开始,买气就越发淡下来。

  由于去年“五一”期间各地IT经销商都录得较高的销售数字,因此在今年“五一”前夕,全国各地IT商家都卯足劲头精心备货,希望能够在四月淡季不淡的大好形势下,争取拿下一波大的出货高峰,但当前的形势让不少人不仅希望落空,还囤积了不少库存。有显卡通路厂商内部人士表示,五月中旬,图形芯片大厂NVIDIA将会正式上市中低阶芯片7300GT,目前在欧美市场上大量挤压的7600GS也对厂商构成很大的库存压力。因此接下来DIY配件业界还将有一波猛烈的杀价行动。本来寄望趁“五一”能够推高销量,在这一波杀价行动前有所斩获,但现在回头来看,今年“五一”恐怕会成为DIY配件全年销售由盛转淡的分水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