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盛大与英特尔展开PK 家庭数字娱乐硝烟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8:23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毛启盈 徐安安

  日前,盛大与HP惠普强强合作,双方将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开拓基于数字家庭的互动娱乐市场。这是盛大与长虹、同方、海信、TCL等知明PC厂商携手后的又一重要举措。

  具有巧合意义的是24小时后的4月19日,英特尔在北京与百度,新传集团和TOM三家公司分别签署协议,宣布将在数字家庭内容方面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数字家庭产业的发展。

  两大不同行业巨头的不谋而合,它标志着产业合作的进一步深入,更多的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尤其是内容提供商认识到了数字家庭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

  盛大携手HP惠普共谋“盒子”

  “如果今后你到商场里去卖HP电脑,销售人员就会告诉你,这个电脑里安装有盛大的盒子。价格却和以前是一样的”HP惠普公关经理顾小曼告诉记者。

  在2006年4月18日的在发布会上,HP惠普公司承诺将在其专项数字家庭终端捆绑盛大易宝。盛大将会在服务器与解决方案等领域加强与HP惠普的合作。由于盛大在全国运行的16000台服务器所需的量大的维护与更新,这对HP惠普都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据悉,2005年12月,盛大易宝成功上市,数字家庭战略稳步推进,很多厂家主动找到盛大寻求合作。与此同时,惠普也捆绑了微软MCE

操作系统的MCPC多媒体中心,双方的进程是如此一致。

  HP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孙振耀表示,“作为一家60余年持续创新的企业,HP拥有完整的、端到端的数字娱乐解决方案,覆盖了从支持数字内容创意与制作的IT基础设施、内容分发到终端消费的每一个环节。我们希望,通过盛大的合作,加强与数字娱乐内容商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数字娱乐市场的创新发展。”

  盛大董事长陈天桥表示,“盛大一直致力于数字家庭市场的研究和开发。而国际级厂商的加盟,为我们继续坚定地前行增添了信心。也说明盛大网络的家庭战略又向前扎扎实实地走了一大步。”

  “两家企业也清醒地认识到,数字家庭产业链比较长,产品、服务形态多样,消费者需求多元,培育这个市场需要各方相互的沟通与合作。我们认为,只要我们从各自的核心

竞争力出发,为产业链做加法,为合作伙伴做加法,为最终用户做加法,减少操作的复杂性,就一定能够共同打造符合多方利益、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盛大总裁唐骏说。

  盛大新闻发言人诸葛辉在接受财富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随着渠道销售的加速,盛大已经可以实现数字家庭领域的收支平衡,每一套易宝对于盛大都是盈利。我们认为,数字家庭被消费者接受并不是一朝一夕的,3至5年是盛大预估的数字,在此期间盛大将会不断的加强内容方面的投入和研发,同时也会有更多的合作伙伴的加入,大家一起把这个事业做好。在时机成熟是,再把易宝和盛大的数字家庭系统推向潜力更大的海外的华人地区。”

  英特尔数字家庭联盟形成

  4月19日,在北京举办的2006年春季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上,英特尔公司与百度,新传集团和TOM三家公司分别签署协议,宣布将在数字家庭内容方面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数字家庭产业的发展。此次签约是继之前英特尔公司与联众、盛大、东方宽频、搜狐、第九城市、天天在线等合作之后,中国数字家庭领域产业合作的又一大进展。它标志着产业合作的进一步深入,更多的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尤其是内容提供商认识到了数字家庭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正在积极携手英特尔,共同推动中国数字家庭产业的发展。

  “很高兴看到数字家庭领域的产业合作继续向前发展,”英特尔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先生表示。“英特尔致力于通过不断创新的强大平台推动数字娱乐的发展,使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借助任何设备在家中不同的地方随意访问和交换各种数字内容。随着英特尔与整个产业生态系统合作的日益深入,我们相信上述的数字家庭远景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使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可以感受数字家庭带来的精彩。”

  据悉,目前,英特尔公司已经宣布与全球50多家公司进行合作,共同对在线内容服务和应用进行测试和验证,涉及的内容服务和应用包括电影、音乐、电视节目、体育、游戏和家庭照片等,以确保它们能够与英特尔欢跃技术兼容,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消费体验。

  行业共享数字家庭大餐

  “盛大网络一直积极致力于用遥控器上网的数字家庭建设,我们很高兴能够得到英特尔这样的顶级上游厂商的支持,使我们得以充分发挥在内容和服务方面的所长,联合产业链的众多伙伴,为千千万万的中国家庭提供数字娱乐、数字生活和数字学习的综合解决方案。”

  对此,盛大网络资深副总裁瞿海滨表示。

  搜狐公司副总裁王昕说:“搜狐是国内领先的门户和搜索服务提供商。随着宽带的迅速普及,互联网内容正在从文字内容时代进入音频和视频时代。用户的休闲式应用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搜狐在积极探索在新的应用形态中用户的需求特点,并有针对性地创新业务模式。”

  百度公司首席技术官刘建国说:“搜索引擎在整合家庭数字信息方面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全球最大、最受欢迎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将与英特尔及其它合作伙伴一道,分享我们在网页搜索、新闻搜索、百度知道、MP3搜索、图片搜索、贴吧社区等方面积累的经验。”

  业内人士分析,数字产业的发展, 一直以来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基于消费者对娱乐音乐等休闲生活内容的不断需求之上。向来侧重发展娱乐,音乐与体育等网上内容的在线服务,凭借其强大的在线与无线网络,让消费者可以在不同的地方, 随时随地享受数字科技带来的乐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