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CIO的2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7:19 《信息周刊》杂志

  文/陈念

  我在采访通讯录中,随机抽取一位首席信息官(CIO),拨通他的电话,“能告诉我你是怎样安排你的一天的吗?”“哦,没法给你答案,每天都很忙碌,有时候一天要开10个以上的会,我甚至不能自主地安排自己的时间。”他说。

  CIO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技术和业务的沟通上,他们的一天忙乱、紧张而琐碎,确实很难精确地描述一位CIO每天的工作安排。但是通过把多位CIO在一天中的工作片段进行剪辑,我们仍然可以看到CIO们每天都在处理哪些事务。

  8:00

  还不到公司规定的上班时间,很多CIO的身影已经出现在办公室里了。汤姆逊广东显示器件有限公司IT总监袁迈克每天很早就出发上班了,通常在广东佛山和东莞之间来回办公。他刚从国外开会回来,目前集团正在讨论进行全球IT的整合,由于袁迈克和他团队的出色表现,欧洲总部希望把中国地区的IT部门作为全球整合的一个模板。

  9:00

  新技术层出不穷,CIO需要有选择性地进行了解。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大会议厅中,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IO朱战备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着“RFID Connect China 2006”的系列演讲。虽然近期公司没有部署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但是他认为,作为一个CIO,对各种新技术都应该有所了解才行。

  10:00

  对CIO来说,花在沟通上的时间是必不可少的。

  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经理王建红来到集团下面一个以运输物流为主的投资公司。她要和投资公司的项目参与人员以及合作开发商,一起讨论如何建立物流系统的事情。经过一番讨论后,王建红从集团的角度,对系统的构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11:00

  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会议室里,COM信息部首席信息执行官李福生正介绍特意邀请过来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库(ITIL)方面的专家,他认为ITIL对企业意义重大,需要给公司IT部门员工安排一次全面系统的培训。

  12:00

  午餐时间,这是CIO们唯一能够偷得一点闲暇的时间。

  此时,他们通常会翻阅一些手边的报纸、书籍,或者上网浏览一下当天的新闻。也有的时候,他们宁愿什么都不做,泡一杯茶,静静地发一会儿呆,想想工作或工作以外的事情,让身心彻底地放松一下。

  但不少CIO连这个时间也必须利用起来。由于手边的事情太多,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俞尧昌刚接受完媒体采访,就跑到公司员工食堂随便吃了几口饭,又跑回办公室处理文案。

  13:00

  连轴转的工作又开始了。王建红和办公室人员,以及公司党建工作人员在一起探讨如何从形象上统一集团网站的定位和风格,进一步扩大网站的宣传力度。集团网站的改版很快就要开始了,这次改版不仅涉及集团本部,还涉及到下面的投资公司,因此需要事先做好周密的规划。

  16:00

  李福生和他的德国同事在一起交流彼此的问题和计划。他发现,德国企业的效率通常很高,这点对中国企业颇有借鉴意义。德国慕尼黑的天黑得很晚,21:00时天还是亮的,看来,这个讨论的时间也不会短了。

  18:00

  如果能够按时下班,CIO通常会在这个时候处理一些文件和材料。

  20:00

  袁迈克直到20:00多才下班。

  原定于第二天上午的视频会议将在离佛山100多公里的东莞厂区进行,由于临时有事情,袁迈克和领导沟通商量后,把视频会议的时间推迟到了下午。新的会议时间一直到20:30左右才正式确定下来。

  22:00

  回到家中的CIO,终于可以暂时卸下一天的疲惫和压力。冲个热水澡,将手边的书翻到前天看到的那一页,思绪被带到另外一个世界。

  00:00

  大多数人都已进入梦乡。突然,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IT经理吴玮被手机铃声惊醒,睡意朦胧中听到“机房漏水”的消息,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这一夜要在忙碌中度过了。(翁美飞、王婷婷、余梦非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期封面报道其它文章:

   中国CIO领导力调查

    外包挑战CIO领导力?

    理想中的CIO

    CIO的24小时

    美国《优化》杂志主编揭示中美CIO差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