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促信息产业结构调整(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4:47 赛迪网

  【赛迪网讯】人民币的币值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处在一个上升的通道之中,4月29日,中国银行的美元兑人民币基准价是8.0165,已经逼近了1:8的心理关口。

  人民币升值后,以人民币计算的商品成本会提高,如果出口价格不变,将会降低出口商品的利润空间,对出口企业不利。电子信息产业中出口占据的比率非常大,所以人民币升值给电子信息产业造成的伤害相对其他产业而言就更大。如何规避汇率变动造成的风险成为了很多企业要面对的课题。短期来看,企业可以利用一些金融工具规避风险;但是长期来看,企业要转变经营模式,摆脱原来仅仅依靠低价获取市场份额的竞争策略,在提升产品附加值、差异化经营等方面下功夫。

  代工企业受到巨大冲击

  

人民币升值从前的情况来看,将会是一个长期过程。这种升值的趋势短期内是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动的。信息产业资深专家董云庭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2006年人民币应该至少有3%的升值幅度,未来美元兑人民币肯定会超过1∶8。可以说人民币的升值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谈及人民币升值对信息产业的影响时,他说,“人民币的升值主要对出口企业的影响很大,在其他条件未变的情况下,出口企业利润会相应的减少。汇率变动对不同类型的出口企业影响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国内IC代工企业以长期合同为主,发生收入的时间和实际款项交割有一个较长时间差,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对代工企业的影响相对其他企业而言就更加严重。”

  南通富士通董事长石明达对中国电子报记者的表述印证了董云庭的观点,他说:“人民币升值对主要做封装测试的南通富士通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2006年,公司作为出口型企业,外销占总销售额的比重为75%。假设人民币升值3%,那么将直接减少公司外销收入1100万元。另一方面,由于公司部分主辅原材料如金丝、塑封料、框架等需从国外采购,人民币升值能降低公司的一部分采购成本,2006年预计升值将降低国外材料采购成本450万元。最终,南通富士通2006年全年将因人民币升值减少利润650万元。”

  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大小对企业的影响非常大,5%就是一个警戒线。赛迪顾问战略与投资事业部高级分析师何奇峰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如果今年人民币总的升值幅度不超过5%,那大部分企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以后都应当有能力承受。但是一旦超过,那么很多企业就会落入到亏损的境地。这是由于目前国内大多数信息产业企业的利润水平也就是在5%左右。而人民币升值对代工企业和计算机配件企业的影响最大,因为它们的利润水平更低,抵御汇率风险的能力更差。”

  在一定的上升空间内,人民币升值速度过快也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冲击。企业会因为没有充足的时间部署应对措施而遭受更大的损失。如果人民币升值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就不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特别重大的影响。因为企业在有一个心理预期的前提下,会有时间提前作出一些应对措施来消除人民币升值的不利影响。

  金融工具将成对抗升值重要手段

  面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我国信息产业企业应当开拓思路,充分利用中国日趋完善的金融市场,利用金融手段来对抗升值所造成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王亚星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信息产业企业要适应人民币升值的过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考虑逐步提升价格。对于交货期比较长的合约,企业最好在合同中列出价格随汇率波动的条款。一些实力比较强的企业可以采取套期保值的手段规避金融风险,如果资金条件允许也可以借助人民币升值的机会进行一些对外直接投资。”

  何奇峰也认为:“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发达的金融市场,利用金融工具做一些金融掉期、汇率互换等交易来缓解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压力。同时企业对自己资产的持有方式也应当做一些调整,可以通过增持欧元等其他货币来规避风险。”

  一些以出口为主导的企业已经采取了这样的应对手法,厦华新闻发言人魏自力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厦华对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一直都非常关注。这是因为厦华出口所占比率一直比较高,2005年厦华就有60%的收入是通过出口来实现的。为了规避汇率变动风险,厦华在2005年就设立了专门的应对机构——资金风险科,利用各种金融工具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所以厦华在人民币升值中并没有遭受什么损失。而且厦华外销的产品主要是以高端的
平板电视
为主,产品本身的利润水平相对较高,对汇率波动风险的抵抗力也就强一些。”

  作者:杨庆广

  利用升值调整产业结构

  人民币升值给中国信息产业带来的压力也可以变成动力。中国的信息产业完全可以就此机会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转变经营方式,争取摆脱低水平的价格竞争,从价值链的低端走向高端。企业一方面可以适当提高产品售价,弥补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入减少的影响,一方面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调整产品结构,扩大高附加价值产品比例,提高毛利率。

  人民升值还可以在一定程度加速信息产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速度。In-Stat中国区总经理殷建松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人民币升值对中国信息产业并不仅仅是不利的影响。企业在进行对外投资时一定数量的人民币兑换的外币数量就会相应增多,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欲望。”

  相关链接

  汇率改革四大阶段

  2005年:

  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1994年:

  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1985年-1993年:

  官方牌价与外汇调剂价格并存,向复汇率回归。

  1979-1984年:人民币经历了从单一汇率到复汇率再到单一汇率的变迁。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过程

  2005年7月21日:

  人民币开始升值,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货币。

  2003年起:

  国际社会强烈呼吁人民币升值。国内外关于人民币升值与否的论战不断升级。

  1997年之后:

  人民币汇率始终保持在较窄范围内浮动,波幅不超过120个基本点,并没有随宏观基本面变动而波动。

  1994-1996年间:

  出现严重通货膨胀和大量资本内流以及亚洲金融危机,人民币汇率承受巨大压力。

  1994年1月1日:

  汇率体制重大改革,实施有管理浮动汇率制。人民币一步并轨到1美元兑换8.70元人民币,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度上升。

  1990年11月17日:

  由1美元兑换4.7221元人民币调到1美元兑换5.2221元人民币,贬值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冲击相当大。

  1989年12月26日:

  由1美元兑换3.7036元人民币调到1美元兑换4.7221元人民币。

  1986年7月5日:

  由1美元兑换3.1983元人民币调到1美元兑换3.7036元人民币。

  1985年1月1日起:

  取消贸易内部结算价,重新实行单一汇率,l美元兑换2.7963元人民币。

  1981-1984年:

  官方牌价与贸易内部结算价并存。

  1981年起:

  人民币实行复汇率,牌价按一篮子货币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

  改革开放前:

  人民币长期实行固定汇率制度,长期高估。(n101)

  作者:杨庆广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