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农村小康路,电信保驾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4:42 赛迪网

  【赛迪网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并将其列为“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十大战略之首,其中,推进农村通信建设,提高农村的信息化水平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

  去年,在信息产业各领域的共同努力下,广大电信运营企业通力合作,甚至不惜牺牲本企业利益,为我国村通任务提前完成“十五”计划做出巨大贡献,极大地提高了农村的信息化水平,拉低了城乡数字鸿沟。而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信息产业部日前多次召开会议,部署今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举措,向各大电信企业明确下达了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的任务。由此,一场电信的新农村建设已经拉开帷幕。

  村通由保“建”迈向保“通”

  当前我国正在加速向小康迈进,为了加强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未通电话地区农民通信从无到有的飞跃,从2004年1月开始,信息产业部启动了“村村通电话工程”。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全国村通电话比例已经由2003年底的89%提高到2005年的97.1%,提前超额完成“十五”计划确立的95%“村通”任务。

  然而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正如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指出的,村通工程下一步的任务会更加艰巨,在保证继续扩大通电话比例的情况下,开通范围从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同时还要防止通而不畅甚至“返荒”现象的发生。因此,信息产业部今年加大了对村通工程的部署力度。就在日前召开的2006年通信行业行风建设及农村通信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下达了今年的村通任务:再解决10600个未通电话行政村的通电话问题,使我国村通率再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98.6%,同时大力提高农村的电话普及率以及农村的

信息化程度。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我国建设“

和谐社会”战略构想的提出,包括农村在内的“三农”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一道瓶颈,及时加大农村通信覆盖率,缩小数字鸿沟,已经成为建设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目前,我国农村每用户电话拥有率还十分低,在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的同时,也意味着我国的电信运营商和制造商都将在广阔的农村市场大有可为。

  农村市场未尝不是机遇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农村通信的滞后已经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直接因素,没有电信接入能力就无从谈起农业信息化、现代化以及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而且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农村通信。在防灾扶贫、科技推广和治安管理等方面,农村通信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直以来,运营商都是农村通信建设的主力军,在扩大农村电话覆盖率方面,提高农村的信息化水平方面,多年以来运营商都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有些地方运营商甚至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但正如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农村通信对老百姓来说是一项造福工程,但对运营商来讲,农村通信同时也正在变成一项艰苦工程。

  一位地方运营商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容易开通的地方电话早已开通,越往后条件越艰苦,通话率提高也会越来越慢。”从既往的经验来看,现在未开通的都是非常偏僻和贫瘠的地区,运营商往往拉几十里的光缆到一个地方,而用户却只有一户或者几户,在收入非常少的情况下反而要承担巨大的人力和物力维护成本,这使得运营商普遍不堪重负。同时,现在运营商都是企业化运作,几家主流运营商还要承担来自

资本市场的利润压力,而偏偏近几年运营商的ARPU还在逐年走低,这样,一边是企业的社会义务和责任,一边又是来自企业的利润压力,在农村市场面前,运营商遭遇尴尬选择难题。

  其实,有业内人士分析,农村市场对于运营商来讲未尝不是一个机遇,而随之带来的成本压力也可以通过适当的技术以及通过开发适用的农村电话业务来摊薄。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朱金周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总体落后的发展态势反而给电信企业创造了新的机会,农村市场将成为运营商用户、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长的源泉。他同时不点名地指出,实际上我国部分运营商已经尝到了开拓农村市场的甜头。

  农村市场亟待自主创新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市场部主任何庆立曾指出,低成本、广覆盖、低功耗、易维护是面向未来我国农村通信市场发展的技术特点。而目前,六家电信运营商在村通工程中主要是采用各自的光缆、电缆、GSM、CDMA、VSAT等现有主流手段,利用现有网络进行延伸覆盖。但是,这些方式存在着建设成本偏高、工期长、施工维护困难等问题。

  在日前召开的“加强自主创新发展农村通信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表示,我国农村通信的技术和系统需要立足国内科技开发来解决,一个重要出路就在于依靠科技特别是自主创新。

  朱金周也表示,目前急需要加强先进的适用农村信息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农业生产、农产品存储、加工、流通、农业管理和农村文化生活等领域的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大力研制开发适合农村应用的质优价廉的信息终端、软件和应用技术。

  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七研究所李进良教授认为,农村地区地域广阔、地形复杂,利用无线方式解决偏远地区的通信,具有建设速度快、安装方便灵活、造价低廉、安全性能好、抗自然灾害能力强、运行维护方便等显著优势。目前,运营商在地理条件差、居住分散、交通闭塞的偏远农村,重点尝试了SCDMA 400MHz无线接入系统和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应用。李进良认为,SCDMA无线接入方式是解决农村通信问题最适宜的技术手段,而成本低也是SCDMA的巨大优势。另外,其频谱效率高的优势也是其他类似系统所无法比拟的,而逐步扩容的特点也有利于运营商的投资回收。(n101)

  作者:张洪生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