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计划甩脱NOR闪存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0:42 太平洋电脑网

  由于NOR闪存业务不断亏损,现在业界纷纷在猜测英特尔是否有意出售或者分拆这一业务?

  在最近的公司结构重组中,英特尔将NOR闪存晶圆厂和研发部门置于内存业务部的管理之下。这一举动使得分析家对于英特尔NOR闪存业务的前途产生了怀疑。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分析师Doug Freedman在最近发表报告称:“英特尔正逐渐将NOR闪存业务从公司的核心业务中剥离,很有可能将它分拆上市或者出售。”

  不过英特尔否定了这一推测。该公司发言人称:“英特尔无意出售或者分拆NOR闪存业务。公司刚刚对NOR业务进行了调整,将它的生产、研发、市场、制造和物流统统划归闪存业务部管理,这一部门由公司副总裁Brian Harrison负责。”

  她还称:“公司对NOR闪存业务进行调整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能力,从而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我相信这一调整将会提高NOR闪存业务的生产效率和产能。至于NAND闪存业务,它也属于闪存业务部管理,不过它的制造由我们与美光的合资企业IMFT负责。”

  即使这样,很多人仍然认为英特尔将会更多的精力放在增长迅速的NAND闪存上面。英特尔在去年与美光成立了一家名为IMFT的合资企业,专门生产NAND闪存。

  一个月前,由于受PC市场低迷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英特尔决定对公司进行结构重组。该公司CEO保罗-欧德宁称将在90天内对于公司的各个部门进行详细检查,处于亏损状态的NOR闪存业务无疑是一个重点。

  如果英特尔将NOR业务分拆也不奇怪,它的老对手AMD在去年就已经将NOR闪存业务分离出来,成立了一家名为Spansion LLC的公司。

  由于NOR闪存的市场需求低迷,许多NOR闪存厂商也开始生产NAND闪存。

  其实除了NOR闪存业务亏损之外,英特尔在其它领域也面临着多种问题。分析师Doug Freedman在谈到英特尔向PC OEM厂商提供平台解决方案时称:“英特尔的平台策略已经后院起火,相比于AMD的产品,英特尔的平台成本过高。”

  Freedman认为:“英特尔新推出的博锐(vPro)平台对于商业环境来说成本过高,且过于复杂,市场反应未必如预料中的好。”

  他还表示:“英特尔之所以对于平台策略如此迷信,主要是源于迅驰平台的成功,但是迅驰的成功有许多外部因素的推动,而博锐和欢跃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因此很难取得类似的成功。”

  分析家认为英特尔还面临着其它问题,其中之一就是该公司一贯的高研发投入变得不再必需。由于目前的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和台式机的CPU不再有本质区别,因此英特尔最好能更合理地分配研发预算。

  此外,英特尔在最近还宣布将每四年一次的处理器架构升级改为两年一次。这一举动颇为分析家赞许,因为这将使得财力相对薄弱的竞争对手无力跟上英特尔技术升级的速度,从而维护它的垄断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