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开发新版WindowsC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0:42 太平洋电脑网

  正当微软还在为新操作系统的延迟发布而困扰时,它的开发人员已经悄无声息地开始了另一个Windows版本的研发——可以广泛应用于从缝纫机到智能手机等多种设备的操作系统Windows CE。

  Windows CE的升级试用版计划在本周的拉斯维加斯大会上向软件开发者介绍。升级版本仍将作为Windows Mobile(微软专为智能手机设计的操作系统)的基础。微软称,用户最早可在2007年享用基于Windows CE或Windows Mobile的产品。

  在日益增长的高端手机市场中,微软一直希望占据一席之地,因此将Windows CE这一有十年历史的技术作为获取竞争机会的一把利剑。但微软长期以来都把Window CE应用于小型电子设备,如加油机和电视录像机等。

  分析家认为,尽管微软需要付出很艰辛的努力,但这个市场的潜力还是不小。研究机构Jupiter Research的分析师Joe Wilcox说:“微软的强项就是操作系统,而操作系统已经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各种设备中。”

  到目前为止,微软的手机和嵌入式设备相关产品的收入只占了总收入的一小部分——上季度总收入为109亿美元,该类产品收入为8900万美元。并且,这部分业务也未能保持盈利,最近几个季度大多都亏损1400万美元。

  相比之下,PC操作系统的业务部门业绩则要理想得多,季度盈利25亿美元。由于新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家用版推迟到明年初面市,影响了原定的2006年收入目标。

  去年底的微软的一个惊举便是和Palm公司的联姻。在历经数年与手持设备操作系统的传统霸主Palm公司的持久战后,微软终于与Palm合作推出了应用于Treo智能手机的Windows操作系统。

  然而,现在微软又要面对另一个强劲的对手——Research In Motion公司,该公司提供的移动电子邮件设备BlackBerry招揽了不少忠实用户。同时,微软还得接受一大批同类公司的挑战,因为它们都在想方设法地在手机上增加功能。

  微软坚信,拥有被用户所熟知地Windows操作系统界面是它的一个优势。这样,Windows Mobile就有更大的潜力提供比竞争对手更强大的功能。可是关键就在于,怎样找到这些引人注意的细节呢?

  Creative Strategies公司的首席分析师Tim Bajarin称,在现有版本的微软手机操作系统上,实现某个功能需要两到四次按键才能完成;而在Palm操作系统上,实现相同功能只需要一到两次按键即可完成。并且在微软操作系统上使用非微软提供的软件也不太方便。这样的问题在以便利性作为购买目的的设备市场中是致命的。

  因此,微软公司手机及嵌入式设备产品部门的总经理Kevin Dallas认为,微软要面临的挑战是:“让服务更直观,更易用。”

  尽管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微软依然认为它的某些对手会被市场淘汰,因为微软相信外部开发者并不愿意根据各式不同的操作系统定制他们的应用软件,而是会专注于一小部分主要的平台——这也是微软一向注重迎合开发者的原因之一。

  微软该部门的副总裁也认为“不会有大批的市场竞争者,因为这个行业的市场容量有限”。

  作出一系列改变以取悦开发者,是微软打击竞争对手的一项战略,这些对手包括开源技术。在Windows操作系统的开发中,迎合开发者的战略被应用得难以置信地成功。微软在个人电脑领域拥有绝对的支配力,而大多数PC也都十分相似,相比之下能应用Windows CE的设备则很零散。

  因此,尽管微软认为小型设备制造商会因为习惯而选择使用便宜而易用的多用途操作系统Windows CE,分析家还是指出有可能会遭到市场的抵抗。因为至少到目前为止,许多公司可能仍将保持使用本土制造的或开源的操作系统,它们宁愿固守一直使用的产品,也不愿冒风险转向C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