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学习机市场旺季不旺 小品牌面临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0:18 南方日报

  记者连日来走马广州各大电脑城市场发现,即将迎来销售旺季的学习机市场正面临“旺季不旺”的尴尬。

  好易通、倍夺分、诺亚舟等品牌学习机纷纷打出让利降价牌,大掀“超值普及风暴”。然而,从实际销售情况看,整体销售形势并不如往年红火。消费者同时也不再像以往贪图低价格和盲信厂商促销噱头,而多半是提前做足准备,直奔知名品牌而来。

  对此,半年前刚刚加盟倍夺分并担任董事CEO的知名职业经理人姚吉庆向记者分析,在前期龙头品牌的推动下,学习机市场兴起并热销。但由于市场的急速发展,问题也随之而来,行业标准缺失无标准可依,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浮躁而无序的市场对行业的伤害越来越大。

  “同样功能的产品,市场上价格不一;同样价格的产品,功能也存在很大差异。”姚吉庆称,现在的学习机市场已经到了行业洗牌的阶段了。

  最近倍夺分发动了“超值普及降价风暴”,姚吉庆解释称,目的除了促销,也希望促成对一些无

自主研发能力的小品牌起到洗牌作用,推动全行业在技术研发上多投入。

  就在此前不久,北京质监局公告显示,抽查了12家手提式电子信息产品生产企业,合格者仅3家;抽查了21种产品,合格产品仅有8种。不合格产品问题主要是汉字编码使用混乱,自带中文字库中字型错误、字型不规范、字数不够等。

  多位品牌机市场人士向记者分析,学习机市场虽然目前品牌多而且分散,但市场正处于高速成长期,而且由于兼容复读机、电子词典、MP3等功能,将极有可能覆盖这些市场,这显示着学习机行业在未来2年或3年中将有一个洗牌的过程。

  姚吉庆也警告称,整个学习机产业的规范和洗牌仅靠个别厂家的自发行为难以达到目的,需要整个产业的共同努力以及相关行业标准的尽快出台,一来清理危害市场的杂牌军,二来引导行业的良性竞争。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