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谁能挽救Palm OS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6:57 赛迪网

  【赛迪网讯】曾在PDA市场风光无限的Palm OS操作系统,去年9月却落到日本爱可信(ACCESS)公司手里。在Symbian、Windows Mobile和Linux等手机操作系统的三面围攻下,Palm OS在智能手机领域还能觅得生路吗?

  49岁的杰弗里·霍金斯,显然不愿意看到今天的这一幕。他曾含辛茹苦抚养、并一度占领PDA操作系统90%以上份额的Palm OS,如今却已经连续两年没有进行更新了。14年前创建了Palm公司的霍金斯,在几经周折后如今又回到了Palm阵营里,担任Palm公司的首席技术官,但是Palm OS已经离他越来越远。

  去年9月,从Palm独立出来的掌上操作系统软件公司PalmSource(Palm OS的持有者),被日本爱可信(ACCESS)公司收购。Palm公司由霍金斯创立于1992年,其2005财年营业收入为12.7亿美元,净收入为6638万美元。爱可信成立于1984年,主要产品是手机互联网浏览器软件,2005财年营业收入为113.47亿日元。

  “收购后的整合过程很顺利。”4月24日,爱可信首席技术官镰田富久在全球科技领袖亚洲论坛(ATRE)接受本报采访时还说,爱可信今年2月在3GSM大会上发布了基于Linux的终端操作系统平台ALP(ACCESS Linux Platform),并将在明年把Palm OS移植到Linux的内核上。

  Linux雄起

  把Linux应用到手机操作平台,这在4年前还被认为是一个“胆大妄为”的想法,当时人们刚刚希望Linux可以在PC和服务器领域有所作为。摩托罗拉也承认,当时宣布打造Linux手机有些“被迫”和“冒失”,主要是看中Linux的易于控制、成本低廉和维护简单的特性,但是结果却让其振奋。

  根据Gartner公司在2005年第二季度的数据,Linux在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中占到26%,而2004年同期只有6%。得益于Linux智能手机在中国的销售,摩托罗拉在2005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69.4万部,成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最快的公司。

  Gartner在其报告中称,智能手机在全球每年手机总销量中占到6%,但智能手机的生产量却占到了全球每年手机生产总量14%。有人认为,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大众市场手机需求的方向,即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选择功能丰富的智能手机。

  Palm OS走下坡路

  与Linux在智能手机领域的迅速崛起相反,Palm OS明显在走下坡路。2004年6月1日,PalmSource的关键客户索尼公司宣布,停止在美国研发和销售新型PDA。这将导致PalmSource在掌上软件市场失去主导地位。而且,新版本Palm OS迟迟未能推出,使得一些手机厂商和软件

开发商失去了耐心,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包括Linux、Symbian、Windows Mobile等在内的其他操作系统。

  就连一直是Palm OS忠实用户的Palm公司,也在今年1月推出了Treo 700w,这是首款采用微软Windows Mobile的Palm智能手机。另据相关报道称,尽管至今仍然有数以千计忠实的软件开发人员为Palm OS开发应用软件,但是Sling Media、Google、TiVo等公司已经暂时中止了对Palm OS 的选择。

  IDC的报告称,2005年采用Palm OS的终端设备在美国语音与数据终端设备市场中占到31%,Windows Mobile占到10%。在全球市场上却是另一种局面,Windows Mobile占到6%,而Palm OS只有4%。另据Canalys的数据,2005年上半年,在欧洲出售的智能手机中,采用Windows Mobile作为操作系统的只有不到5%,而诺基亚力挺的Symbian则占到约80%的市场份额。

  向Linux靠拢

  在爱可信的推动下,Palm OS开始向Linux阵营靠拢。Linux会是Palm OS的救命稻草吗?如今,摩托罗拉保持着一个2500人的工程师团队,为手机上运行的程序提供支持,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基于Linux的智能手机。Symbian背后的诺基亚,则把每年40亿美元研发预算中的60%,投入到软件领域。

  所以,即使Linux有着强大的生命力,Symbian和Windows Mobile也仍然有着某些技术上的优势。从本质上说,Symbian和Windows Mobile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第三方的软件开发商完全可以同时为这两个系统开发应用软件。比如说,目前有超过4100项应用可以在装有Symbian的终端设备上运行,但是Linux却相形见绌。至于Windows Mobile,则有着Symbian和Linux都不具有的特质,因为它拥有规模较大的销售队伍。

  迄今为止,手机市场主要还是面向终端消费者,但如果它们的功能越来越接近掌上电脑,不少公司就有可能为员工配备这种智能手机。在这种背景下,微软可能会占有一定的优势,因为不少IT部门都特别看重一致性。他们对微软的其他产品并不陌生,而且采用Windows Mobile的智能手机,将使他们能够与微软的Outlook等产品便捷同步。

  在收购了PalmSource以后,原来擅长于嵌入式浏览器的爱可信公司,在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上有了更多的资源和经验,但是要想让Palm OS在智能手机领域重拾当年在PDA领域的辉煌,至少从目前来看依然困难重重。(n10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