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CNNIC发布中国C2C调查报告专题 > 正文

eNet硅谷动力:CNNIC称C2C市场淘宝已超越易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6:4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6年5月9日,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对外发布《2006年中国C2C网上购物调查报告》。根据CNNIC的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C2C市场中,淘宝网已经“完成了竞争地位的转换”,而发展势头良好的拍拍网,也获得了来自CNNIC的较高评价。

  报告称,截至2006年3月,我国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城市共有C2C网上购物消费者200万人,在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16.2%。而通过对C2C购物网站在这三城市的用户市场份额进行计算之后,CNNIC得出“淘宝网占据67.3%,eBay易趣占据29.1%,拍拍网为2.2%,一拍网为1.4%”的结果。

  “淘宝与eBay易趣竞争地位已经发生了转变,而这一转变,主要是在2005年中完成的,因为淘宝网将近半数左右的买家和卖家都是在2005年中注册的。” CNNIC高级研究顾问、著名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原名吕伟刚)如是说。他指出,经过调查,CNNIC认为“收费策略”、“缺少即时通讯工具”以及“网站登陆速度过慢”是用户们对eBay易趣网站最为不满的三个因素,再加上eBay易趣用户群的中坚力量较薄弱、用户性别比例不均衡等原因,阻碍了eBay易趣的进一步发展。

  对待CNNIC的这份调查报告,另一当事人eBay易趣公司的态度则显得格外平静。eBay易趣公司新闻发言人刘薇坦言:“现在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报告太多了,各家的数据不太一样,我们也不好对任何一家的数据进行评价。”不过她也告诉记者,由于目前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这些形形色色的报告中,如果涉及和反映出了主流消费者的需求,eBay易趣都会去努力去顺应和满足这些用户需求。

  “一般情况下,收费网站本身的用户满意度是要比免费网站低的,这是因为通常大家都对收费网站有着更高的期望值。” 对于此次CNNIC调查出的“eBay易趣用户满意度低”这一结果,刘薇颇有些无奈。不过她特别指出,实际上,eBay易趣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并已经开始了各种应对措施,包括一系列免费政策的推出,也包括提供SKYPE即时通讯工具等。“在费用方面,去年年底,我们推出了免费开店的政策,今年1月又免掉了基本交易费,这些政策一经推出,使得我们的店铺增长率一度达到600%,看得出,用户是比较认可的,接下来,我们会陆续在这些方面加强服务,提升用户的满意度,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快会看出效果。”

  “CNNIC的这次调查报告,针对的是用户市场份额,而并非交易份额,因而对于eBay易趣的业务并不会产生任何不良影响。我们知道自己下一步应该做什么。” 最后,刘薇也强调称,目前eBay易趣的主要精力集中在扩充B2C模式,引进更多品牌,从而成为主流消费的渠道:“单纯做C2C,对一个电子商务网站的发展而言,是非常局限的。eBay易趣应该是一个开放的交易平台,向各个模式提供服务。因此,近半年来,eBay易趣一直在有意识地和大量品牌进行合作,吸引更多主流消费者。”

  作者:胡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