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MP3及汽车娱乐系统成全球采购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4:47 赛迪网

  【赛迪网讯】中国电子产品及零配件是全球买家重要的采购对象,从他们采购的种类和数量,我们不难发现今后电子产品的发展趋势,也能够更好地确定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

  MP3继续高居采购第一

  “通过参观China Sourcing Fair:Electronics&Components,我们可以更好地确定产品的研发方向。”一位参观China Sourcing Fair:Electronics&Components的研发经理对记者表示。环球资源(Global Sources)日前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举办了历届规模最大的电子产品及零件展览会(China Sourcing Fair:Electronics&Components),环球资源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韩礼士表示,这次展会对环球资源和香港而言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全球市场越来越青睐中国及亚洲地区生产的电子产品。”韩礼士说。

  曾有消息认为,MP3将在今后两年遭遇滑坡,但从今年环球资源香港电子展上并未感受到这一现象。据环球资源张毓波介绍,在环球资源的采购调查中,MP3已经连续12个月名列采购榜首。在这次展览会上,来自摩洛哥Alirchad Computers公司的总经理Ahmed Badda介绍说,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来找寻一些MP3和MP4播放器,“在这展会中我发现了很多这类产品的供货商。摩洛哥的电子产业正在迅速经历一场普及化过程,所以这类产品的市场机遇非常大。”他解释说。据有关方面统计,2005年,亚洲制造商生产了5300多万台MP3播放器,比2004年增长了100%,其中产自中国的MP3占到一半以上。

  在展览会上我们也发现了众多MP3供应商。珠海魅族MP3产品定位中高档,据魅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海外业务部经理黄玲介绍,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特别是音质,魅族MP3系列大部分采购的是SigmaTel的芯片,还有少部分用的是飞利浦的芯片。此次展会上,魅族还首次公开展示了Mini Player。据黄玲介绍,Mini Player为了保证音质的出色,特别在三星的主控芯片上另外植入一颗飞利浦强效音频解码芯片。据介绍,魅族产品目前出口占其总生产的30%-40%,出口地主要是欧洲。

  广州友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展览会期间推出了新型MP3以及新一代媒体播放器产品。据公司海外事业部杨秀凤介绍,友光数码在国内率先推出带中英文歌词同步显示功能的MP3播放器。目前,友光数码已形成了光存储和数码两大产品线。光存储系列产品包括优百特刻录机、拷贝机、DVD以及CD-ROM等,数码产品包括摄像头、MP3随身听等。据杨秀凤介绍,优百特MP3采用的是珠海炬力的芯片,“采用珠海炬力的芯片解决方案完全可以满足目前公司保持中低端市场优势的定位。”杨秀凤说。

  汽车娱乐系统受买家关注

  作为一种车载娱乐产品,车载电视市场在近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2005年中国车载电视市场规模达到了2.31亿元。在环球资源电子展上,记者随机采访了两家采购商,他们都是来采

购车载电视产品的。一位来自美国的采购商称,他们已经找到中意的产品,而且他们对中国供应商的产品质量也表示满意。

  杭州宇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新一代车载数字播放机引起关注。公司新近研发推出了CF卡车载数字播放机,据介绍,该产品具有目前公交VCD的全部功能,并可抗强震动和冲击。特别适合公交广告及楼宇广告。该产品可兼容目前几乎所有的视频、音频及图片格式。

  作为专业开发生产轿车及巴士车载

液晶显示器的企业,深圳市艾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展览会上展出了他们的系列车载显示器产品。据销售人员介绍,目前主要产品有,6英寸、7英寸后视镜系列;6英寸、7英寸头枕式;7英寸遮阳板式;8英寸吸顶式;15英寸、17英寸大巴显示器等。艾科电子10.4英寸手动吸顶DVD显示器特别受到关注。据介绍,这款显示器可播放CD/VCD/MP3/DVD,音频可以通过FM/IR发射。

  安防及GPS将成下一采购热点

  从采购商采购的热点产品看,便携多媒体产品以及通信、网络、汽车等领域产品特别受关注。环球资源全球董事莎拉·贝尼卡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香港举办环球资源电子展有助于国内日益壮大的消费电子设备供应商“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这两天我接触了近100家采购商,他们对中国电子产品整体质量都非常满意。他们特别感兴趣的产品包括了车载电视、VoIP、消费类电子产品等。特别是安防产品和GPS以及个人医疗用品也特别受到关注。所以我们计划在今年10月秋季的电子展上,特别开辟GPS卫星定位产品展馆,并且由于需求旺盛,我们还将扩大安防产品展馆的面积,今年秋季安防产品展馆面积将是现在的一倍。另外个人医疗用品比如电子按摩器、电子血压器、电子

减肥等产品也将单独开辟展馆进行展示。此外,我们还将继续扩大个人消费电子产品和汽车娱乐产品以及通信产品的展示。”莎拉·贝尼卡介绍说。

  环球资源全球定位系统设备采购调查报告显示,2006年中国全球定位系统设备的总产值将达33亿美元,年增长率为20%,其中80%的产品将销往海外。据环球资源马思礼介绍,中国台湾现有100多家全球定位系统设备制造商,生产集中在台北市和新竹。内地约有30家制造商,主要集中在深圳。目前,中国台湾制造商主要致力于生产掌上型全球定位系统接收器,预计2006年的总产值将超过16.8亿美元,而中国内地制造商主要生产全球定位车载系统,预计到2006年底,产值将达到16.2亿美元。制造商表示,在未来几个月内,他们将对芯片组、硬件以及软件进行升级。许多制造商在产品中加入“广域增强系统”(WAAS)功能——即由卫星和地面接收台组成,能够对全球定位系统信号误差进行矫正,以提高GPS设备的定位精度。(n101)

  作者:梁红兵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