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周刊:供应链的四大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4:37 互联网周刊

  打造强大的供应链就是在构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文|谢家涛

  一家外资服装制造企业的经营者曾表示,由于国际上大部分的服装品牌商、辅料供应商都在中国设有工厂或者OEM合作伙伴,绝大部分的服装衣料、辅料基本上都能够实现在本
地采购,这样就形成了有效的供应链。供应链的顺畅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而且能快速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重塑供应链已经成为制造企业面临的重大变革。

  目前,相关的研究结论表明,供应链的变革正引领企业迈向订单驱动的运作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以订单(市场)驱动的供应链变革所带来的直接触动则是现有流程的再造,并由此引起组织机构的变迁。

  订单驱动的意义在于,通过对需求(订单)信息的汇总和分析对市场进行预测,并力求使预测的结果更加准确,甚至达到精确的程度。目前,箭牌、

伊莱克斯、宝洁等跨国企业都把滚动预测技术应用得出神入化,他们的预测准确度保持在85%左右的水平。

  如果将订单驱动的模式和以往企业常用的目标驱动模式进行对照可以发现,企业内部流程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以目标驱动的企业运营流程往往使内部各职能部门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与之相比,订单驱动模式则是一种开放型联动的模式,它不仅使企业内部各个职能部门之间能够有效地共享信息,并在需求预测信息共享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最大利益安排各自的运作,同时,这样的信息还会有所保留地与供应商实施开放,以确保整个

供应链条的顺畅。

  变革之一:信息流响应快速有效。订单驱动模式势必要求企业内部的信息流动能够快速而有效,生产、采购职能将在信息的驱使下自行运作,以保障有关的库存能够控制在最佳的水平。

  变革之二:联动效应淋漓尽致。在需求不断变化的前提下,销售的预测也相应发生变动,而有关的生产部门将根据每个月、每个季度的滚动预测进行产能的安排,而采购部门则根据滚动预测的结果实施采购,供应商也会根据制造企业所提供的信息对计划的产能和原材料进行排产。

  变革之三:全面权衡采购策略。要保障供应链的顺畅,除了有关的内部产能、库存安排以外,企业的采购行为也将发生改变。“如果一家供应商向制造企业承诺每年可以降低5%的成本已经不再引起他们采购负责人的兴趣了”,这是来自一家

全球500强企业亚太区运营总监在谈及外资企业采购策略时候的一句话,其内涵在于,不断的成本压缩必然使供应商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换句话说,也就对整条供应链的运作带来了负面的、不稳定的因素。

  变革之四:打破了传统的组织模式障碍。在相关的内外部运作流程实施变革的同时,企业组织机构的设置也必然需要进行调整甚至是大的改变。由于供应链变革必然涉及企业内外部流程的再造,它需要企业内部所有的环节能够有效地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而适时运行,并且,这样的运行模式已经延伸到企业的下游供应商。为此,打破组织机构的藩篱也随之展开。一些成功实施供应链变革的企业在组织机构设置方面,正在淡化一些具体的职能界限,而采用项目矩阵管理模式进行运作,在滚动预测的基础上,设立综合协调机构对辖下品牌的产能、采购工作进行平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