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柯达医疗影像业务或者剥离或者合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3: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蒋铮

  美国当地时间5月4日,柯达宣布对公司三大主业之一的医疗影像业务,开展“二选一”战略研究:或者另找高手合伙经营,或者索性剥离该业务。

  成绩单难看 柯达忍痛割爱

  医疗影像业务,曾与民用专业消费品、商业印刷一起被列入柯达的“重点培养对象”,在2003年还占据柯达全球市场超过50%的份额,柯达为何要忍痛割爱?

  根据柯达美国总部提供的一季度财报,今年1至3月,公司总共实现销售收入28.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稍增2%;其中数码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29%,但是,医疗业务却不尽人意,销售收入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拖了经营的后腿。根据财报,销售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传统X光照相术和数码输出业务减少,二是银盐(大量应用于X光胶片中)的成本高居不下。而医疗影像中的数码业务更急转直下,仅为17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300万美元下降了一半。据悉,柯达2005年医疗影像业务的收入相比2004年,也下降了46%。

  两年前,医疗影像业务还被柯达看成数码转型中的一张“王牌”。去年第二季度,医疗集团曾实现6.94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比前年同期增长3%,而医疗业务的营业利润率则从一季度的11%提高到16%。柯达医疗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刘杰当时信心十足地表示,随着现代医疗

信息化的发展,中国医疗影像技术面临一场数字化浪潮,有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今后,中国市场是柯达医疗集团的战略核心。

  但根据最新公布的财报,医疗集团却被柯达高层视为“鸡肋”。取舍与否,柯达正争取尽快作出决定,但预计仍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定夺。柯达医疗集团总裁KevinHobert承诺,无论医疗影像业务去向如何,他们都将为顾客、分销商、OEM厂商、供应商和雇员着想,确保服务质量。

  转型大限近 柯达胜负难料

  自从2003年开始数码转型以来,至今为止,柯达已经历了三年艰难时光。明年,将是柯达承诺的转型结束年,公司希望到2008年的赢利可上升至170亿美元,数码产品销售达到总销售额的八成。但今年第一季度,柯达的净损失仍然达到2.9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6亿美元更高。

  华尔街杂志表示,柯达正在艰难地数码转型,至今为止,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亏损。而前几年的大规模收购,也给柯达带来了不少压力。据悉,在转型的这几年中,柯达一方面收缩不再有利的传统业务,并裁员超过2万人,另一方面斥资30亿美元,大量收购商业数码打印方面的公司,例如以近10亿美元收购业绩良好的克里奥公司。目前,柯达负债35.7亿美元。

  对此,柯达主席兼CEO彭安东坚称,柯达没有受到任何来自债务人的施压,要求卖掉业绩不好的医疗影像业务。

  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柯达此次自断手足的举动,在投资人看来,未必不好,在华尔街人士眼中,柯达势必放弃非核心、非强势业务。当年,GE公司正是靠大刀阔斧出卖非赢利业务,得以轻装上阵。柯达此番作出决定,是早应为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