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信息化发展存六问题 安全问题仍较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22: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二00六━二0二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指出,当前中国信息化发展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第一,思想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中国是在工业化不断加快、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条件下推进信息化的,信息化理论和实践还不够成熟,全社会对推进信息化的重要性、紧迫
性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

  第二,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主要依赖进口。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亟待完善,自主装备能力急需增强。

  第三,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不高。在整体上,应用水平落后于实际需求,信息技术的潜能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在部分领域和地区应用效果不够明显。

  第四,信息安全问题仍比较突出。在全球范围内,计算机

病毒、网络攻击、垃圾邮件、系统漏洞、网络窃密、虚假有害信息和网络违法犯罪等问题日渐突出,如应对不当,可能会给
中国经济
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第五,数字鸿沟有所扩大。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与先进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国内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网络普及程度很不平衡,城乡、区域和行业的差距有扩大趋势,成为影响协调发展的新因素。

  第六,体制机制改革相对滞后。受各种因素制约,

信息化管理体制尚不完善,电信监管体制改革有待深化,信息化法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