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浪潮服务器推全新IFA产品专题 > 正文

浪潮国际化谨慎前行 全球换标启动新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6:55 新浪科技

  随着中国经济日益融入到世界经济体系当中,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成为可能,国内企业对全球资源的配置需求也随之不断提升,一大批在各领域居领导地位的企业正在试图走出去,开始国际化的征程。然而国际化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必须分步骤分阶段进行,而且根据企业不同的特点,选择的国际化道路也不尽相同。从中国企业近几年来的国际化历程中我们大致可将国际化道路归纳为三种模式,即:海外办厂模式、资本运作的海外并购模式和加工贴牌模式。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电子信息产业的企业之一和中国先进的计算平台产品与领先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浪潮对于企业的国际化有着独特的认识,并逐渐在实践中走出一条浪潮特色的国际化道路。

  浪潮认为,国际化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在不断向国际化公司的学习、吸收中慢慢调整、逐渐深化国际化进程。同时,为了顺利与国际市场融合,还必须整合一切企业资源塑造差异性、可视化、能为不同文化所理解和认知的品牌标识以及企业形象。为此,浪潮在制订国际化的战略时,是与专注化、一体化和利益共同体一起推出的,其目的就是为了首先形成极富文化内涵、吸引力和想象力的品牌形象,然后在此基础再深化国际化战略实施。这样就可以将种种国际化进程中无法预料的问题和困难消弭在整合过程中,从而凸显出真正符合企业的国际化品牌形象,保证国际化的顺利进行。

  就具体实践而言,浪潮特色的国际化是谨慎的国际化。这种谨慎既表现在浪潮国际化的步骤上,也表现在每个步骤中的具体实施上。浪潮2001年就推出了国际化的战略,但直到今天,浪潮主要在做的仍然是“整合资源,苦练内功”,在国际化方面做了很多尝试性的工作,这种尝试又可以细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与

世界500强企业合资,通过合资探讨国际化的路子。首先把观念、视野拓宽,同时借助伙伴建立渠道和市场。比如浪潮与微软合资以后,微软把它在东欧等地区的合作伙伴介绍过来与浪潮服务器合作;再比如与LG的合资、与爱立信的合资,可以让浪潮真正进入到这些世界级的大企业中去,深入到它们企业的核心,学习它们的做法,借鉴它们的经验。第二步,就是试探性地把浪潮的一些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现在主要推的是两类产品,一个是软件外包,主要市场是在欧美。目前浪潮在美国的主要外包客户包括了微软、IBM、EDS等,同时也成为了目前唯一与微软建立了在线开发中心的国内企业;另一个是浪潮的服务器、PC、特种计算机等产品,也在试图推到国际市场,一开始是从东欧和一些发展中的国家入手。另外,浪潮的税控机产品也在进入国际市场。

  因此,从2001年来的整个阶段,可以定位为浪潮国际化发展的过渡阶段。这种谨慎的海外扩张,既有浪潮对自身作为软硬一体化公司的考虑,即它不像PC和

笔记本电脑这样的标准化产品,里面没有个性化、没有思想,走到哪里都一样,而作为解决方案供应商,则在相同的文化背景下更能被接受和理解;同时,这种谨慎也多少透露出浪潮在前期国际化进程中所遭遇的品牌标识不被理解的无奈。

  一直以来,浪潮集团都是采用国内传统的品牌标识,即“浪潮”的汉字、拼音及图形的组合。这种品牌虽然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但由于是以“方块字”为载体的汉语言文化,在品牌国际化的战略中,其跨越地理文化边界方面的难度无疑要比其他相接近的文化要大得多,品牌认知的障碍也经常出现,不利于浪潮集团塑造国际化的品牌形象。在此背景下,浪潮开始酝酿更换旧的品牌标识,并于2006年4月18日在北京正式对外宣布启用新的品牌标识“Inspur浪潮”。

  浪潮品牌新标识“Inspur浪潮”是国际专业的品牌管理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调研后,为浪潮“度身量造”的,并经过了多个国家、多种文化背景下的语言测试,具有非常好的文化跨越性。Inspur是浪潮创造的一个单词,源自“Inspire”,包含不断进取(spur)的含义,并体现强劲的内驱力;Inspur寓意创新和不断进取,代表“创新的浪潮”、“不断进取的浪潮”;标识读音明快简洁,传递着充满活力的专业精神。

  随着浪潮新品牌标识的推出与推广,前期困绕浪潮的品牌认知等问题和困难都将得到很好的解决。以品牌新标识的启用为出发点,浪潮将展开新的国际市场进程,即:在继续加强与国际500强合作的基础上,强化浪潮软硬件产品的国际业务拓展,首先将推进浪潮服务器、PC、特种计算机、税控等产品的出口,进入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同时加大软件外包业务规模,重点强化欧美市场的开拓;其次,在产品市场开拓成功的区域建设海外工业园区,实现由产品出口到本地化的研发、生产和服务,进而实现2010年浪潮国际化业务收入占到总收入20-30%的目标,将浪潮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强势品牌。同时,在新品牌标识的基础上,浪潮将更加以客户需求作为关注焦点,巩固已有的一体化整合成果,为全球用户带来领先的一体化应用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