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神舟电脑入侵海外市场是否会遭遇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7:35 中国青年报

  李莉

  对相当排外的韩国市场,神舟电脑董事长吴海军日前表示,“神舟笔记本在韩国的目标是两年内做到韩国第二。”

  数码电子产品一直是韩国产业的领头羊,很少有国外品牌能在韩国市场取得成功。据
一位资深人士透露,三星笔记本在韩国占据约40%的市场份额,LG有近30%的份额,此前申请破产的三宝有10%的份额,几家加起来的份额超过了80%。这是一个寡头独大的局面。

  韩企紧急讨论对策

  “韩国人对产品的要求十分苛刻,因此市场很难打进,如果能够顺利进入这个市场,相信进入其他国家不是难事。”吴海军说,目前,国产品牌神舟电脑以低价、优质杀入韩国市场,在韩国的销量每月已超过1万台。

  神舟的“入侵”引起了韩国三星、LG等

笔记本电脑厂商的强烈震动,韩国产业界对于神舟笔记本在韩国市场的迅速崛起感到十分震惊,三星甚至紧急开会讨论对策。

  3月4日,韩国记者团10余人到访深圳神舟电脑生产基地——新天下工业城。访问团包括韩国最具影响力的《第一经济日报》、《汉城经济日报》等权威行业媒体和网络媒体。这是韩国一线权威媒体首次集体组团探访国外PC厂商。神舟电脑已成为韩国IT界最为关注的海外厂商。

  神舟电脑在韩国的迅速崛起,可以追溯到2005年5月,当时韩国一家笔记本销售商购买了一批神舟笔记本电脑,在韩国以自己的品牌进行销售,但产品上神舟的中文标识依稀可见。2005年11月,神舟电脑正式低调杀入韩国市场,最低售价只有59.9万韩币(约合4800元人民币),而当时韩国笔记本电脑的最低售价还在80万韩元,价格底线随即被冲破,神舟电脑当天就售出上百台。据当地经销商反馈,神舟进入韩国市场当月的订货量达到2000台左右。

  为了更好地开拓韩国市场,其韩国代理商还给神舟笔记本起了几个中国化的名字,诸葛亮、关云长、杨贵妃等历史名人的名字都成了神舟笔记本在韩国的名字。

  神舟为何能够以低价撼动韩国市场?据悉,研发优势带来低成本,同时在生产模式、管理、营销渠道方面的创新也为产品带来了比同类产品便宜20%至40%的优势。

  除了低价优势,神舟还打服务牌。在韩国,对于任何一个消费者认为有问题的产品,神舟公司都予以退换货。“有一次,为了给用户解决一个小问题,代理商的负责人自己驾车冒着大雪到上百公里外的城市,客户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海外事业部的员工说,“这为神舟赢得了韩国消费者的信赖。”

  低价会否遭遇

反倾销

  神舟笔记本刷新了韩国笔记本电脑的价格底线,会不会像其他走出国门的中国产品一样遭遇“反倾销”问题呢?神舟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不会。“以创下韩国笔记本市场最低价格的天运M120C这款产品来说,在国内的零售价是人民币3999元,在韩国的零售价折算成人民币是4800元,根本不存在倾销的问题。”

  目前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各国际笔记本品牌,都有一个“惯例”,就是产品几乎都是在中国大陆生产的,但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定价却是最贵的,神舟电脑打破了这种所谓“惯例”,这一点颇为值得思考和回味。

  据介绍,神舟电脑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海外都是同步的,包括价格,其产品基础价格体系的制订完全相同,不会发生“同一个地球,不同价格”的情况。“当然我们不排除由于出口而连带产生的运费、准入国关税等等其他不可抗力的费用对笔记本价格的影响。”神舟公司相关人士说。

  据悉,今年神舟开始了大举进军包括韩国在内的海外市场,计划用一年到两年的时间建立5至10家海外分公司。目前,神舟定下海外市场年销售10万台的目标,半年之内杀入日本市场。

  吴海军透露,在今年销售目标中,计划有10%要来自海外市场,而包括韩国、巴西、印度、俄罗斯等海外市场的开拓将是神舟接下来的一个重心。在海外市场,神舟仍会以价格优势作为打开市场的重要手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