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爱多商标持有人涉嫌骗税 国美爱多合作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7:24 第一财经日报

  爱多商标持有人涉嫌骗取退税潜逃中

  国美爱多合作项目搁浅

  本报记者 王珍 发自广州

  爱多商标持有人马云鹤因涉嫌骗取出口退税,已于上月被公安部门通缉。国美爱多的合资项目已经搁浅,爱多商标面临被再次拍卖的危机。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马云鹤涉嫌在2004至2005年期间,虚开增值税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今年4月上旬,汕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发出了对马云鹤的拘留证。目前,马云鹤已经潜逃。

  2001年,马云鹤通过竞标获得“爱多”品牌所有权。他在广东省汕头市成立南安企业、爱多数码、爱多实业等多家公司来生产、经营爱多产品。2005年6月,国美与爱多合资成立“国美爱多项目有限责任公司”,取得爱多产品的生产权。该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为人民币5000万元,并由国美控股51%。

  然而,昨天(7日),本报记者在广州国美总部所在的鹭江国美分店看到,爱多DVD只剩下三款。售货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起,国美就没有再从爱多进货,现在卖的是存货,这也是该店最后三台爱多DVD。

  去年,国美与爱多的“联姻”,曾被看做国美分享制造业利润的举措而被广泛关注。现在该项目到底进展如何呢?原国美爱多合资公司战略发展部的王总经理告诉记者,他已于2005年8月离开了公司,对情况不了解。而国美营运中心副总经理何阳清则隐晦地说,该做的事还在做,但不想再说国美爱多这件事了。

  据上述知情人士分析,受马云鹤事件影响,爱多

商标有可能将被再次拍卖。

  今年1月20日,原广东爱多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一代“标王”胡志标获得假释,提前两年出狱,现正在旧部的支持下筹备新公司。业内非常关注:如果爱多商标被再次拍卖,不知道胡志标对这个自己昔日曾倾注心血创立的品牌,会否接手来重新操作?

  一位胡志标的旧部说,胡志标仍关注制造业,但不想再做家电。而一位接近胡志标的朋友则说,关键看爱多商标现在的价值。

  背景资料:马云鹤其人

  马云鹤原为汕头当地知名商人,他旗下的实业,包括当地最大的度假村——莲花山温泉度假村。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2001年,马云鹤通过其旗下的汕头南安实业公司的下属子公司即“广东汕头爱多数码电子有限公司”(下称“爱多数码”)和“广东汕头爱多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爱多实业”)获得爱多的品牌使用权。其中,爱多实业的前身是汕头华强公司,注册成立于1994年,产品主要是影碟机。爱多数码的前身是汕头华联公司,成立于1997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