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结盟美国EA 光通前总裁自立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21:34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时间 广州报道

  4月26日,全球最大的游戏公司美国艺电(Electronic Arts Inc.,NASDAQ:ERTS)在广州宣布,将其所有网络游戏在国内的独家代理运营权,托付给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广东天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悦)。

  而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业界盛传美国艺电已与中信泰富旗下的网游公司光通达成协议,向光通注入“不低于5亿元”的资金,并通过后者把其产品线引入中国。

  很显然,美国艺电已经另结新欢。当天,在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沈伯年的见证下,艺电和天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作为合作的第一步,天悦将独家代理运营艺电旗下风靡欧美的休闲游戏《POGO》。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天悦的董事长兼CEO,正是曾任光通总裁的杨京。坊间有传言称,光通有多名骨干已跟随杨京转投天悦。

  “都是我自己的钱。”杨京对本报记者表示,网络游戏运营的关键,是要找到好的代理产品,而运营成本其实并不高,故目前还没有寻求风险投资。据杨透露,天悦注册资金1000万元,目前公司包括管理人员在内30多人,“全部是游戏和互联网资深人员”。

  对于挖角光通的传言,杨京回应道:“没有那么多,目前只有总裁郑东平来自光通。”

  “看看网易、九城、腾讯的财报就知道了。”杨京认为,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潜力还很巨大,特别是休闲游戏市场,此时创业“一点也不晚”。

  杨援引IDC数据称,2005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规模为37.7亿元,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172.3亿元。

  事实上,对于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艺电垂涎已久,据称其早在1996年便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艺电,成立于1982年,其开发的《FIFA》、《极品飞车》等游戏产品在欧美风靡一时,在国内也广为人知。艺电于1991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市值超过17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游戏公司。

  根据艺电提交给美国

证监会的10-K文件,在2005财年,其营收为31.29亿美元,毛利达到19.32亿美元,同期有31项产品在全球销量超过百万套。

  该10-K文件还表示,为了增加其在亚洲的销售,有必要投入更多的资源,以发展本地化的研发人才和机构,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将通过“收购、合资或类似方式”,建立艺电在当地的公司,以拓展中国

在线游戏市场。

  今年2月,艺电计算机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已经落户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而据当天代表艺电与天悦签约的艺电全球网络发行业务高级副总裁暨中国执行总裁韩力克(Erick Hachenburg)透露,不久前,艺电旨在研发本地化内容的中国制作室也已经成立。一位网游业界人士对记者表示,加上此次与天悦的签约,艺电已悄然完成在中国的布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