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G康佳A发布05年年报及06年第一季度季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6:09 新浪科技

  4月27日,G康佳A同时发布了2005年年报和2006年第一季度季报。数据显示,与2005年相比,康佳彩电业务的盈利能力有了显著提升,通过经营策略调整和成本控制, 06年第一季度手机业务也顺利扭亏为盈。

  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有所下降

  受中国电子行业整体放缓、利润普遍下滑趋势的影响,2005年,G康佳A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4.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实现净利润0.72亿元,比04年同期(含房地产投资收益)下降48.9%,其中手机业务亏损1.94亿元。

  06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529.1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13%。

  康佳集团董事局秘书肖庆表示,2005公司的业绩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在公司占重要比重的手机业务出现了较大滑坡,从而对公司的整体业绩造成了影响。

  彩电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报告显示,2005年康佳彩电业务的变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毛利率达到19.3%,比去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利润超过2.5亿,成为年报中的显著亮点。

  2005年,康佳对彩电业务进行了历史上大刀阔斧的改革。划小业务单元,成立数字平板事业部重点推进高端平板产品,决策权的下放使康佳彩电业务的运作效率明显提高。另一方面由于建立了国际先进的IPD研发流程管理体系,在全公司推进精品工程,彩电产品尤其是

平板电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得到增强,同时在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提高营运管理水平、降低成本和费用,使彩电业务的成本也有了显著降低。

  手机业务成功扭亏为盈

  2005年,在洋品牌、水货机的双重夹击下,

国产手机的形势依然艰难。2005年康佳手机实现销售收入17个亿,比去年减少了一半,亏损1.94亿元,但相比其它国产手机企业,亏损程度较轻。

  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05年G波导亏损4.71亿元,手机业务给海尔电器也造成了4.33亿港元的巨亏,而TCL05年前三个季度亏损额就达到11.39亿元。

  肖庆表示,从2005年开始,康佳在手机业务上开始采取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策略,利润目标优于量的目标。通过推进精品工程,产品的工艺和设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公司在春节后推出的D163手机荣获了2005年度中国工业创新设计手机类的唯一金奖, D161影音全能王手机一个月的销量就突破了5万台。报告期内,康佳顺利完成了销售渠道的整合和改制,这些措施大大降低了成本和费用。目前康佳手机业务的盈利能力有了明显上升,一季度已经成功扭亏为盈。

  海外、新兴业务发展迅速

  海外业务和新兴业务的迅速发展是G康佳A 2005年年报的又一亮点。2005年,G康佳A正式对外发布了国际化的“1568” 大航海计划,大力实施全球化布局,并初步构建起全球范围内的研发、制造和分销平台,海外业务实现了较大发展,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4.78%。

  此外,白电方面,公司的

冰箱销量从2004年的17万台上升到 2005年的33万台,接近翻番。汽车电子、数字网络等新兴业务已正式启动运作,并在市场拓展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中国彩电行业的龙头企业,G康佳A在05年完成内部整合后,彩电主业的盈利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手机业务在06年一季度也成功扭亏为盈,汽车电子、数字网络等新兴业务的迅速发展为公司未来利润增长打开了空间,未来盈利前景广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