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AMD争发新平台 拖累主板商库存难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9:52 太平洋电脑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之所以赶在预订的时间之前推出基于65纳米工艺的Woodcrest ,Conroe和Merom双核处理器(这三种处理器都是基于酷睿微体系结构,只不过针对不同的应用领域)并不是迫于台湾厂商的压力。而是在业界普遍认为 AMD处理器性能领先的情况下,英特尔急于抢回性能第一的宝座,同时也挽回被AMD 侵占的市场份额。

  英特尔在上周四宣布将分别于6月、7 月和8月推出 Woodcrest,Conroe 和Merom双核处理器,这比预订的时间提前了两个月。这无形中给中国台湾地区的主板厂商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虽然已经有厂商声称会在6月的Computex大展上推出基于英特尔P965 芯片组(支持Conroe处理器)的台式机模型。

  作为英特尔数字家庭VIIV平台的一部分,P965 芯片组将于6月7日,也就是Computex 大展的第二天或者提前发布。

  为了在处理器之争中抢到先机,AMD很可能将原定于6 月6日发布的 AM2双核处理器提前到5 月23日。虽然仅比英特尔的新型 CPU提前数天时间,但是这关系到向业界证明AMD的研发竞争实力,以及今年下半年的市场份额如何分布。

  此外,AMD还可能因为英特尔在Conroe 平台中遇到的困难而受益。尤其是当前的英特尔975X Express芯片组的兼容性问题,以及DDR2-800内存标准的不确定性都使得Conroe平台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DDR2-800至今尚未通过美国电子工程设计发展联合协会(JEDE )的审查。

  现在看来AMD的AM2 平台更为稳定,不过缺乏性能方面的优势,因此AMD高兴的还有点为时尚早。

  不过台湾的主板厂商并不相信英特尔提前发布Woodcrest,Conroe 和Merom处理器能对出货量会显著影响,因为新CPU的上市时间正好是暑假。按照英特尔的预计,本季度的主板将再次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因此主板厂商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减少库存量。

  英特尔还声称它的三家12寸晶圆厂已转向65 纳米工艺,到2007年上半年之前超过一半的芯片将使用12寸晶圆制造,这可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有助于提高公司利润。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英特尔是否会因此而降低芯片价格。

  至于英特尔CEO保罗- 欧德宁提到的基于45纳米(2008年)和32 纳米(2010 年)的Nehalem 和 Gesher微处理器架构,目前还没有太多消息,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对于当前的市场竞争影响不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