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英合作开展代谢组学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7:36 科学时报

  本报武汉4月27日讯(记者余平凡 通讯员蔡怡春)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达成协议,双方科学家将携手联合开展代谢组学的研究,共同为人类疾病诊断开拓新的途径。这是记者日前在武汉召开的国际生物波谱及代谢组学研讨会上获悉的。

  代谢组学是国际上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兴研究领域,作为定量描述生物内源性代谢物质的整体及其变化规律的科学,是物理学、分析化学、生物学的交叉研究领域,是系
统生物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代谢组学的主要研究手段是核磁共振波谱和质谱的代谢产物分子质量测定,其研究成果在疾病个性化治疗、心血管病诊断、药物毒理分析等方面具有重大发展应用前景。

  作为代谢组学诞生地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与我国主要的核磁共振波谱学基地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在3年前便开始了学术交流与积极的探索。2005年,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引进唐惠儒博士为“百人计划”人选,正式设立“NMR代谢组学分析”项目组。从代谢组学方法学的研究入手,在中医药现代化、血吸虫病的防治等方面开展基础性研究。

  据悉,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已聘请英国帝国理工学院Jrermy Nicholson教授和Elaine Holmes博士分别担任客座研究员及客座教授。

  (余平凡 蔡怡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