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金错刀:该反思一下微笑曲线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6:37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微笑曲线”仍是基于如何确立竞争优势的考虑,重点是“如何打败竞争对手”这是工业时代的游戏规则。在数字时代,新的游戏规则是价值创新

  撰文=金错刀

  4月18日,在新浪“总裁在线”上,我和明基电通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进行了
一个采访对话。话题的重心是谈友达光电与广辉电子合并缘由,后来重心就谈到“微笑曲线”上,曾文祺表示,明基的战略指南仍是“微笑曲线”,“这是施振荣提出的微笑曲线的两端:一端做关键技术和零配件,另一端做品牌。一买一卖当中,你可以看到我们掌握了两端,我们把中间的这段组装业务,逐渐地转移了。除了进攻微笑曲线的两端,做那些附加价值比较高的行为之外,我们另外一个考量就是明基有一个所谓的5C战略。”

  这句话里包含着两层意思:一是明基仍然在坚守“微笑曲线”的核心理念;二是明基正在对“微笑曲线”进行升级,增加新的微笑元素,比如设计、顾客导向等。

  让我们先对施振荣的“微笑曲线”表达敬意。1992年,施振荣提出“微笑曲线”,14年时间,这一理论对IT业的影响及震荡非数字能描述。之后,与世俱进的施振荣曾对“微笑曲线”进行过一些轻微的修改:第一,修正为曲线左边是分工,右边则是整合。即垂直分工,水平整合。第二是延伸,即应用于其他行业。

  现在,看一下那些“微笑曲线”的实践者,如宏基、明基、

华硕、鸿海、广达等,仍然身处红海厮杀之中。前段时间,宏基2005年财报出炉,
摩根士丹利
及高盛同步调降宏基评级,理由是“宏基去年第四季财报不如预期,显示PC产业的价格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反观“微笑曲线”所赶超的对象如一些韩日厂商,则是一骑绝尘,纷纷在数字时代的前沿阵地安营扎寨。

  换个角度,该如何对“微笑曲线”进行一些反思:

  ● 思路决定出路。“微笑曲线”的突破重点是技术、品牌/服务等,仍是基于如何确立竞争优势的考虑,思路重点是“如何打败竞争对手”,这是工业时代的游戏规则。在数字时代,新的游戏规则是价值创新,即如何从超越顾客需求的角度开辟市场。

  ● “微笑曲线”忽视了顾客。至少没有把它上升到战略重心上,不少案例表明,缺乏对顾客的战略性研究,只是战术性的渗透,很难微笑起来。

  ● 什么才是与众不同。“微笑曲线”强调的是制造“与众不同”,但问题的关键是,制造“与众不同”的源头在哪,是技术至上的“自上而下”型,还是消费者至上的“自下而上”型。现在,“自下而上”创新更具杀伤力。

  ● 强迫性的Push(推)力量正在失效。取而代之的是自发性的Pull(拉)力量。

  ● “微笑曲线”更像是一个“红海”实战手册。现在,“蓝海”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反思“微笑曲线”,不是反对“微笑曲线”。“微笑曲线”也需要新的补充,比如“蓝海战略”。这就像《神雕侠侣》主角杨过的经历,要想修炼“玉女心经”,杨过不仅要通晓“古墓派”心法,更要熟知“全真教”口诀。合二为一,威力惊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