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正版飓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8:1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沈建缘 北京报道

  未经授权的盗版软件一度成为困扰整个中国软件产业的最严重问题。

  国际数据公司(IDC)在2004年7月发布的报告中显示,中国的软件盗版率占92%,居全球首位,仅2003年中国市场商业软件的盗版就造成38亿美元的损失。

  盗版带给中国软件产业的致命伤害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3月30日,信产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国内PC厂商在产品出厂前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禁止所有品牌电脑裸机销售。

  知识产权保护正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除了拨出专款推进中央政府软件正版化,中国政府也在推行大型企业的软件正版化。今年2月,国家推进企业软件正版

化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关于推进大型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方案》初稿目前正在200多家大型企业中征求意见,预计4月底将正式发布:方案要求在中国境内的大型企业,包括国有大型企业、合资、外资和独资的大型企业在一定的时间内使用正版软件。

  “未来中国软件的正版化道路还很艰辛”,IDC副总裁万宁表示,“前段关于花儿乐队的抄袭之事讨论得很激烈,这说明国民的知识产权意识还很模糊和薄弱,所以需要软硬件厂商、政府和媒体有更多的努力。”

  高层推进

  “你是中国的朋友,因此我也是微软的朋友。”2006年4月1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到比尔·盖茨家做客时,向这个世界最大软件企业的创办人表示,中国将非常严肃地看待有关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

  2006年将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拐点。IDC的报告显示,如果中国的软件盗版率在2009年由90%下降到80%,则意味着,为政府增加65亿美元的收入,同时增加250万个就业机会。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也就是鼓励科技创新。”商业软件联盟(BS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霍利曼向记者描述知识产权对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时表示。

  商业软件联盟这个在商业软件产业领域最有影响的组织,最近正试图与中国政府和软件行业组织合作,为其会员在中国这个“最大也最难攻克”的市场,寻求更多发展空间。由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商业软件联盟成员公司,如微软、IBM、惠普、英特尔等都相继扩大在中国的投资,他们无一例外地渴求更多的市场份额和投资回报。

  “我们并不拒绝合作,知识产权保护不只影响国外软件企业的市场份额,也是当前中国软件产业发展中急待解决的问题。”中国软件联盟秘书长邹忭向本报表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对国外软件企业有价值,对中国软件产业同样重要。如果它能帮助跨国软件公司,那么也将有利于中国软件企业的发展。”

  盗版正版的博弈

  盗版问题曾使中国软件产业饱受诟病。

  2003年4月,商业软件联盟(BSA)在上海起诉丹诺梅格公司使用软件侵权胜诉,其成员公司Adobe获赔11.5万元。2003年9月,北京龙发公司由于涉及侵权,向Autodesk公司赔偿经济损失149万元。

  有数据显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90%以上的企业和个人使用的是盗版软件。售价2000多元的微软Office软件,当时在北京中关村的地摊上花5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有时候还可以讲价。由于盗版,微软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PC市场获得的利润贡献一直不到1%。

  但这不仅仅是比尔·盖茨的中国同事们的尴尬。回顾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历史,中国本土的软件企业事实上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最大受害者”。

  同样饱受盗版之苦的中国软件企业由于软件价值和价格的严重分离,几乎没有能力投资于研发。一方面,从办公到娱乐,从生产到消费,软件的应用已越来越融入人们的生活;另一方面,软件版权遭受侵害现象严重。盗版软件价格低廉,没有哪个中国企业或个人用户愿意多花几百倍的价格购买正版软件,甚至有人认为软件就应该“免费”。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2005年8月23日发布的《有关开放源代码软件与商业软件知识产权的研究报告》指出,软件的价值普遍被低估,由此造成的恶性竞争使软件企业不但无利可图,甚至起码的开发和服务成本也难以为继,主要根源就是对软件产品价值认知不足和对知识产权的漠视。

  软件产业发展不仅需要投资和相关政策扶持,更需要一个良好的产业环境。如果未经授权的软件被大量使用,软件企业将无法获得合理的收入和回报,生存尚有困难,发展更无从谈起。

  正如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所言:“保护知识产权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世贸组织有关规则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为了中国软件产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易观国际首席IT分析师王涛认为:“作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软件正版化不仅有利于促进我国的对外贸易关系,对国产软件也将是非常好的机遇。盗版横行,使国产软件丧失了发展机会。而伴随着正版化的推进,企业在考虑价格、实用性等因素,国产软件在价格和服务上的优势会让他们得到来自用户方面的认同。”

  谁将获益?

  不久前,联想、方正、TCL、清华同方四家中国PC厂商在美国与微软签订了超过16亿美元的正版软件采购定单。

  负责微软中国正版软件业务的微软中国正版软件事业部总经理康如松(David Kay) 因此倍受鼓舞,他告诉记者:“价格已不再是中国用户选择软件时考虑的首要因素,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出于长远战略和企业信誉的考虑,开始使用正版软件。”

  通过微软等跨国企业的产品,越来越多国内企业用户开始意识到正版软件的价值。但对于国内的软件企业而言,国际软件厂商不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竞争正前所未有地加剧。

  如何使自己生存下来并在下一轮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如何在保护知识产权前提下进行技术创新,是所有希望做大做强的中国软件企业都必须考虑的问题。

  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国内公司软件及IT服务的投资规模将越来越大,IDC预计,2006年中国的国内IT开支将达到2883亿元人民币。瑞星、江民、金山等国内软件企业将在这个市场上占据超过60%的份额。更多的中国软件企业正在摆脱克隆“美国模式”或成为“中国的微软”的幻想,寻找真正适合中国企业发展的独特道路,开发真正适合中国用户的“解决问题的软件”。

  那些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实现持续创新的中国软件企业,将成为知识产权的创造者和最终获益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软件业还需继续上下求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