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LG电子蓝海领航专题 > 正文

LG高层中国畅谈蓝海战略 坚持走高端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0:21 江南时报

  韩国人学习新事物的能力确实惊人。去年2月哈佛商学院出版《蓝海战略》一书,5月,与该书韩文版公开发行几乎同步,LG电子启动了一项所谓“蓝海战略”(The blue ocean)的新计划。

  在这一战略中,LG电子决心摆脱长期以来依赖低成本生产、提高运营效率取得竞争优势的策略,试图重新计划在新兴市场乃至从未涉及的空白市场寻求利润增长空间。

  “蓝海战略”并非为了追赶一个时髦概念,而是反映了这家韩国电子制造商重塑战略、寻找更高利润的决心。日前LG电子全球首席执行官金双秀等一干高层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详细的勾画出了LG在中国市场的“蓝海战略”。

  记者:LG宣布“蓝海战略”已经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了,目前执行的情况怎么样,金双秀对这个作出怎样的评价?另外一个问题,中国这方面的“蓝海战略”进展怎么样?

  金双秀:在过去十年当中,LG电子进行了各种各样的革新,大家也有所了解,比如我们曾经进行过的西格玛等企业的更新运动,我们从没有间断过。目前无论是家电领域还是情报通信领域,全球市场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都是在红色领域当中进行竞争。 因此我们去年推出了“蓝海战略”,通过一年我们作出了“蓝海战略”的计划和推进方案。当然,在竞争激烈的红色市场当中,我们要进行竞争,但我们要重新整理一下在“无竞争”的“蓝海”竞争当中我们是否能取胜,我们从这个角度来说重新确立了我们的发展战略。在2010年,我们在进入前三强企业的前提之下,在达到这个目标的时候,我们要卖出股东价值,我们的利润率要达到目前的两倍。在中国市场也是这样的,在竞争激烈的红色市场中我们进行竞争,是没有发展前景的,因此我们在中国也追求蓝海的竞争,在高端领域我们进行了重点突破。从产品领域,在显示产品当中,我们会从LCD和PDP(音)追求高端产品,在冰箱方面我们定单为双门冰箱,洗衣机方面我们追求滚筒洗衣机,今天的GSM手机,也就是“巧克力”手机就是我们追求蓝海的蓝海产品。

  记者:LG“蓝海战略”在业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我想请问一下今年“蓝海战略”(在中国)有没有新的产品策略或者新品牌的推出?

  禹南均(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巧克力手机是作为情报通信手机领域的代表作来推进。在中国,我们家电级的数码产品也有几个项目将陆续出台。LG电子的产业结构是这样的,我们不是重点打国内市场,是为

中国经济做贡献的,以出口型为主的外资企业。

  当然在未来我们还会加大海外的出口量,大概是80%到85%,会继续做出口。我想在这里强调一下,在中国可能在红海,就是竞争激烈、价格廉价的领域,我们会放弃这方面,重点会进入电子领域方面,我们会加大LCD、PDP

等离子电视的量。在家电方面,我们会重点做双门冰箱,空调方面我们以柜机为主,打高端市场。对于数码电视产品,就是等离子和
液晶
电视及高端家电产品相关的事情。

  记者:刚才两位总裁都提到了高端战略,也都提到了包括集中在家电领域,像电视、LCD、PDP,这是否意味着传统的CRD和单轮冰箱或者是涡轮洗衣机逐步放弃或者是退出?在高端战略方面,中国的手机市场上,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在低端领域有很强的竞争力,所以他们占据了很好的位置。我想问一下,LG如果想让自己的高端战略成功的话,在中国市场会做什么投入,包括最近有没有一些最新的策略?

  金双秀:我想说明一下,没有红海是不可能有蓝海的,当然红海的竞争我们还要继续下去,只是说以后我们的主力会重点放在蓝海这一块。

  记者: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与全球市场相匹配市场的国外手机厂商,一般都在中国取得人才本土化的状况,我想知道LG目前对中国人才本土化上有一些什么计划,是如何看的?第二个问题,我想品牌的影响力不是通过一款手机就可以确定的,除了巧克力手机以外,LG在未来有没有具体的措施,来提升LG在手机领域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的影响力?

  禹南均:我觉得在中国做投资的公司应该分两种,首先是利用中国廉价劳动力集中做加工,这种企业一旦丧失了这种优势的话,是会离开中国的一种企业。我想说一下LG电子自1992年进入中国以来,是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早的一个企业,LG电子不仅仅是把中国看作一个加工基地,我们看作是全球的一个重要战略基地来推行中国的市场。因此,我们在生产、研发、营销方面都进行了当地化的战略,并且今后我们也把中国作为全球的战略基地来建设中国市场。

  在中国我们今年预计销售额将达到100亿美元,其中的80到85%,我们靠出口赚外汇,为中国经济作出一番贡献。同时,我们在中国的员工人数已经达到了35000名。作为“蓝海战略”的重要组成部门,我们作为企业公民应该对中国的人民做一些企业公民应做的责任,并且会持续把这种企业公民的责任担当下去。

  金双秀:我想说一下我们的经营哲学,在中国的LG不是韩国的LG,是中国的LG,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媒体写新闻稿的时候,也希望写成“中国的LG”。

  本报记者 潘祥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